潘石屹要跑?卖光中国资产退出董事会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8日讯】中国房地产大老潘石屹旗下的SOHO中国16日宣布,美国黑石集团已取得SOHO中国的控股权。同时,潘石屹和妻子张欣将退出SOHO中国董事会。至此,潘石屹几乎清空了中国资产,全面转往海外。不过,他否认跑路。

SOHO中国6月16日晚间发公告说,已经收到美国黑石集团发出的全面收购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5港元,总额30亿美元。黑石取得了SOHO中国的控股权。

SOHO表示,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现有控股股东将保留9%的股权,并将继续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潘石屹和妻子、SOHO中国CEO张欣将从SOHO中国董事会退任,不再担任执行董事,黑石集团将向董事会提名新的执行董事。

SOHO中国6月15日突然宣布停牌,但并没有公布具体停牌原因,仅称“待刊发有关内幕消息及根据《香港收购及合并守则》而作出的公告”。

停牌前SOHO中国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高达59.66%,并创下一年来新高。SOHO中国停牌2个交易日,于6月17日复牌。

SOHO中国在10年前曾是与万科、恒大平起平坐的中国房地产巨头。坐落在北京望京的望京SOHO一度被认为是SOHO中国的代表作。

最近两年,围绕SOHO中国和潘石屹夫妇的核心事件,是一直在变卖核心资产。从2014年开始,SOHO中国陆续通过出售资产套现超过人民币350亿元。

而从2013年开始,在公开土地交易市场上,不但没有SOHO中国新增土地储备的消息,还不断变卖持有项目,当时市场已传言SOHO中国将彻底清仓,退出国内市场。

潘石屹和妻子张欣将退出SOHO中国董事会。(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与此同时,潘石屹夫妇以海外信托的方式大量购置海外资产。2011年,潘石屹斥资7亿美元买下纽约曼哈顿广场旁的港务局长途巴士站办公大楼。2012年,潘石屹花费6亿美元收购曼哈顿公园大道广场49%股权。

2013年,SOHO中国CEO张欣联合巴西财团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大厦40%的股权。此外,潘石屹长子潘瑞在英国成立了一家房地产公司,持有当地多个大型地产专案。

天眼查显示,从2019年12月18日至2020年1月14日,潘石屹陆续注册了7家公司,且公司股东均为注册在境外或港澳台地区的公司,注册资本从人民币150万元至2亿元不等。

如今SOHO中国最核心的八个办公室专案也接近悉数套现。SOHO中国一旦出售成功,意味着潘石屹已经把SOHO中国在中国境内的资产全部清仓,全面转战海外市场。从而引发潘石屹要跑路的质疑。

2019年年底,《中国房地产报》报导潘石屹“清空核心资产”的消息。对此,潘表示:“说我要跑的消息,大家不要相信谣言。我的护照一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此外,潘石屹长子潘瑞因在网上发表言论,正在被中共警方追逃。

3月15日,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通报称,一新浪微博用户曾于2020年6月23日发表诋毁英烈的言论,该微博用户潘某(潘瑞)一直在境外,公安分局已对潘某刑事拘留,并对其开展追逃。

当天中共人民网和新华社也纷纷发文,对潘瑞进行抨击。除潘瑞之外,当时中共警方以所谓诋毁英烈为名抓捕10多名中国网友。而这些网友只是在网上质疑中共公布的中印边境士兵死亡人数造假。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