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健:美俄会谈中共背脊发凉

拜登普京日内瓦举行了美俄会谈,这个会谈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实际上是一种沟通,双方将各自的观点、立场与利益关系,开诚布公放到了桌面上。开诚布公,互相理解比谈出一个什么结果更有成效。如果没有开诚布公,谈出结果,结果也靠不住。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就军控和降低冲突风险等开展双边战略稳定对话。会谈后两国撤回的大使重新回任。

美俄会谈对与中国是令外界特别关注的大问题,但就公布的内容来看基本没有提及。拜登在记者会上透露,崛起的中国与俄罗斯有着数千英里长的边界,俄最不希望与美冷战。俄罗斯媒体则透露,普京将俄三大敌人:俄南部伊斯兰势力、北约、中国的排名作了变化,中国从第三位排到了第二位。这个可能让中国人无法想像,我们口口声声的老大哥,怎么把我们当作敌人。看来中俄关系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网络刚刚上传记者对普京的采访,更让人大跌眼镜。记者问普京:如果中国解放军进攻台湾俄罗斯将作何反应。普京听了笑得喘不过气来,最后叹了一口气反问记者,你知道中国准备武统台湾?我一点也不知道。并说政治没有如果、可能、想要。这不是当今世界的现实,我觉得这个问题没有意义。普京没有正面回答,但仅从他的那一脸坏笑就可以知道,在他看来中国打台湾根本就是一个笑话,没有任何可能。这个世界上知中共莫过与俄国,知习近平莫过与普京。

再看看也是在前几天,中国的一个军事节目请了俄罗斯嘉宾,结果这位小姐一不小心把中共的底掏了出来:说中国飞机全是仿制俄罗斯的,中国的歼20的发动机是俄罗斯停产的引擎。弄得主持人哭笑不得。这也是普京听说中共要武统台湾大笑不止的原因。普京的笑,俄罗斯小姐的话,严重地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让中共情以何堪。但却道出一个事实。

中国不会不知道俄罗斯对中国的态度。这都是摆在桌面上的东西,但中共对俄罗斯是“你纵使虐我千百遍,我依然待你如初恋”。据最新统计中国对外大撒币,俄罗斯占了总数的三分之一。如果说没有这样巨额资金奉送给俄罗斯,真不知道俄罗斯会这样对待中国。俄罗斯霸占中国大片的领土,中共不要还奉送。中国人在俄罗斯做劳工,被欺、被打中国三缄其口。中共领导人在俄罗斯领导人面前一副孙了样,俄罗斯说几句好话,连姓什么都不知道了。中俄友谊的小船在毛时代就翻了,毛孙子习近平还能把它翻过来吗?

昔日美苏冷战,美国拉拢中国干掉了苏联,四十年后的今天,美国则拉拢俄罗斯要干掉中共。俄罗斯普京虽然专权,毕竟民主体制已经确立,共产主义已经成为过去,没有人想回到苏联时代。美俄在制度上的分歧不大,人权是主要的话题,相比中国不是五十步与一百步的关系,美中根本上是对立的。普京在会谈后说,美俄双方都在寻找共同点。什么是美俄的共同点呢?俄罗斯把中国当作了二号敌人,美国把中国当作头号敌人,我想这就是美俄的共同点吧。

有了这次美俄会谈,俄罗斯将有了更多的资本敲诈中国,中国要维持与俄罗斯的关系,只有化更多的钱,堆更多的笑。拜登上台仅半年,从亚太到欧洲完成了对中国的包围,中共已经成了瓮中之鳖。美俄会谈习近平的背脊发凉,如果习近平看到普京的笑,会不会背过气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北京之春/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