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僧人各有神通 擅长医术 能用土块阻风浪

文/颜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9日讯】中国古代有许多僧人能修炼出一般人所无法拥有的异能与神通。他们或懂占卜、能预测未来之事,或精通医术、能治疗各种不寻常的病症,又或者能做出其它的神异之事。他们有的只在寺庙中闭门清修,有的也会游走于街巷人群中。

醉酒后出神通 武和尚治病奇验

北宋末年,在浙江台州的国清寺里住着一位精通医术的僧人。他姓武,对人自称“武和尚”。他每次给人治病用药的方法都很不寻常,并且总是要喝得酩酊大醉,才肯去给人看病。但无论是怎样的疑难杂症,只要经他一治就好了。

有一年他外出云游,来到浙江衢州下属的一个县城,认识了当地的一位富豪。这位富豪的妻子已怀孕二十四个月了,却仍未将孩子生下来。一天,武和尚在富豪家中饮宴,他趁着自己喝醉了,就提出要去给富豪的妻子诊治。

那富豪劝他:“您今天喝的太多了,等明早醒了酒再说吧!”但武和尚坚持说:“喝醉的是我,又不是病人。”说完就进了内室,还让人再去拿几升酒来。他喝了这些酒,很快就有了诊断结果。他对富豪说:“您的夫人并没有怀孕,或许她也能感觉到肚子里有异样的东西,幸亏那东西还没生下来,若再等半个月,夫人恐怕会有性命之忧。”

武和尚还推测说:“夫人平时是否很喜欢吃鸡肉?而且吃之前,总会叫丫环把活鸡捉来,捆放在自己身边,看着它慢慢死去。等到第二天早上,她才会饱餐一顿,然后这一整天就不再吃东西了,是这样吗?”富豪很吃惊地回答:“的确如此。”

武和尚于是留下一副药,还让富豪家里的下人去准备一个很大的钵子和一把锋利的刀。他嘱咐下人们说:“赶紧让你们家夫人把药吃了,她半夜肚子痛,就来叫我。”

到了半夜,富豪的妻子果然开始腹痛,下人们就去把武和尚喊来。他一进门,夫人就生下了一个奇形怪状的东西。武和尚看到后,当即就举起那把锋利的刀,把那东西砍成了两半,然后再放进钵子里。

等到了第二天一早,大家把钵子打开一看,才发现里面是一只大鳖。它的手脚都已经成形了,眼睛也是睁开的。幸亏它还被一层膜包着,不能动弹,否则就要害人了。

那富豪一再向武和尚表示感谢,并要给他酬金,还想要把自家的酒坊送给他,武和尚都笑着拒绝了。

后来,武和尚一直活到八十多岁,建炎年间在国清寺去世。

用土块阻风浪 明颠和尚神通了得

南宋时,在华亭县(今上海松江区)的普照寺中有位和尚,名叫惠明。他平时有些神志不清,说话也语无伦次,但随口说两句就能道出他人的旦夕祸福,并且十分灵验。当地人给他起了个绰号,叫“明颠”。

明颠和尚从不睡觉,每天都通宵达旦地在廊檐下站着。他总是靠在一根柱子上,口中念念有词的背诵着经文。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都是这样。

他在集市上总是拖着长衫,光着脚走路,并且是毫无目的的四处乱走。他走到哪家店铺,就会在里面坐坐,而那家店铺的生意也会突然兴隆起来,那天挣的钱会比平时多好几倍,所以店铺的老板都很喜欢让他去。

如果去哪儿化斋,收到了别人的布施,他就会拿回来分给各家的孩子。有时,他也会遇到戏弄他的人,被人扔石头瓦块,他也不在意,一般也不会受伤。

明 仇英《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当铺等店家。(公有领域)

绍熙三年(1192年),有日本船只飘洋过海来到华亭县附近的海域。当时,海上掀起了惊涛恶浪,只见有和尚随手捡起地上的土块向海中扔去,风浪立即就平息下来,日本的船只也能顺利靠岸了。

后来当他们得知那位能阻风浪的和尚就是明颠时,立即向他下跪叩拜,还跟他一起来到普照寺中。他们奉上谢礼,可明颠根本就没有收下的意思。于是,他们给庙里布施了一些东西,又做了一场水陆大法事。

明颠和尚告诉船上的人:“你们先等一天,明天再开船。”第二天,他们的船只果然是顺风而行。

占卜秀才仕途 无名和尚预测奇准

北宋政和年间,建康(今江苏南京)的书院办得很红火,许多秀才都云集在这里。有一天,一个和尚走到书院的养正斋门前,一直朝里面观望着,迟迟不肯离开。

这时,姓钱和姓范的两个秀才发现有和尚在看他们,于是上前问道:“您来这儿所为何事啊?”和尚念念有词说道:“怪哉,怪哉,将来的尚书、宰相怎么都在一间房子里,而中书、翰林竟然有这么多,就是最不景气的,也能当上皇帝的侍从。”

秀才中有个姓秦的,大家都叫他“秦长脚”,范秀才向来看不上他,就指着他问:“这长脚大汉也能做到中书、翰林吗?”和尚回答:“你可别乱说,将来你们的生死恐怕都要掌握在他的手中。”秀才们一听都大笑起来。和尚又说:“诸位莫笑,你们将来谁都比不上他。”

话音刚落,一个姓邢的秀才从外面走进来。他是养正斋里最受推崇、最有才学的秀才。大家都让和尚说说他将来的仕途如何。但和尚一句赞赏的话都没说,只说他也是个做官的,就匆匆离开了。

四十年后,和尚说的全都应验了。那个秦秀才就是因陷害岳飞而遭世人唾骂的宰相秦桧。这些秀才中有三个当上了参知政事,有两个当上了枢密使,还有两个也当上了皇帝的侍从。只有那邢秀才的命运最不济,刚当上官就死了。

参考资料:
《夷坚志》丁志卷第十、丁志卷第十四、三志辛卷第三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