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元素五行漫步宇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1日讯】我们已知:地球上的一切自然物质都是由94种化学元素构成的,放眼望去,我们会感受到大自然给人带来的这份神奇与慈悲。但其实这份玄妙漫步在辽阔的宇宙中,因为这宇宙中的物质也都是有这94种化学元素的身影。

上个世纪中,人类在本次文明中首次的脱离的地球,来到了我们的卫星――月亮上,采集来的月球土壤中发现了丰富的氮以及水。如今,火星车刚着陆火星,发现我们的邻居火星上含有大量的铁元素,让这个神秘星球成了一个深红色的“铁球”。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金星稀薄的大气层中含有丰富的硫元素。如今,人类的太空船已经到达了位于太阳系边缘的海王星上,并发现那里充满有机分子——甲烷。

但是宇宙其他地方呢?看起来人类似乎无能为力,因为那遥远的距离是人类无法跨越的一条鸿沟,即便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比邻星,其距离大约是地球达到海王星的一万倍,4.3光年。而最近的星系,仙女座星系距离我们达到250万光年。

所以要想知道它们的物质构成并不容易,只能通过某些外在因素间接知道它们的成分,比如光!每种化学元素都具备特有的属性,它们会发出独一无二的颜色,比如钠燃烧时,会发出黄色光,钾会发出淡紫色光,而铜会发出蓝色。

通过这种方式,科学家们得知,同太阳一样宇宙中其他恒星拥有同样的重元素(除氢氦以外所有元素),不过相对而言碳元素很少,氮元素却很多。织女星——北方天空第二亮的恒星,金属含量只有太阳的三分之一,然而其他恒星却富含重金属。天狼星,含铁量是太阳的三倍,而比邻星的镁含量却很高。

提到构成宇宙的物质,就不得不提中国的五行学说。如今,很多人将五行学归类于古代的一种杂谈,但其实五行学的内涵是极其深远的。五行是构成我们这个世界的微观下的五种基础物质金、木、水、火、土。道家的太极原理认为,我们人类社会所处的这个低层宇宙空间的一切物质和生命,包括人的身体在内都是由五行构成的。时间的运行,空间的物质分布,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地球的结构,人体的构造甚至包括人的思维,在内都符合了五行的运行规律,也都是在按照五行的生克制化等原理在运行着的。

五行之间存在着相生相克的关系。具体说来,五行顺转: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五行逆转: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所以说,五行从来就没有和我们分离过,而我们每个人也都时时刻刻身在五行中,因为它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溶于所有人能够感受得到的和感受不到的一切存在中,它是以最自然的状态和方式存在着,所以老子讲过“道法自然”,也是这样的意思。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