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见历史 日大学博物馆开启佛像碎片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9日讯】近日,日本帝塚山大学附属博物馆正在举办名为“塑像与砖佛”的古代陶土佛像碎片展示会。通过出土的碎片复原佛像原貌,是窥见古代佛像和信仰状态的重要材料。

中国出土的唐代如来砖佛,日本出土的同时期“三尊像”砖佛在本次展示会上同时展出。研究表明,砖佛由黏土刻模制成,曾在一千三百年前被大量粘贴在寺院的佛堂墙壁上。

日本寺庙废墟出土的泥塑碎片,包括发髻、盔甲、肩部、头饰、鼻子等,多数陈列展出。由于泥土材质原因,塑像多以碎片型态出土。通过对塑像鼻子进行三次元测量研究,推断原佛像大小在三米左右。

帝塚山大学附属博物馆举办的第十四届企划展示会上,展示了从7世纪晚期到8世纪间的砖佛,以及同时期建造的日本平川古寺遗址,出土的塑像残片等共35件陈列品。

帝塚山大学位于古都奈良,校内博物馆在2004年作为考古学研究的一环而开设,旨在加深学生以及一般民众对文化财产的理解和兴趣。每年外部来馆参观人数超过一万人次。

馆内常年展示来自中国、朝鲜、日本的7500片古代瓦片,最古年代可追溯到3000年前,是研究日本与中国及朝鲜半岛文化关联的重要材料。

帝塚山大学讲师户花亚利州:“帝塚山大学博物馆免费自由入馆,展示大量的瓦片,通过观看这难得一见的瓦片,能更了解日本的历史及加深国际间的交流。”

佛像碎片将展示到本月19号。26号将开启为期一个月的“与古瓦的邂逅”特别展示,届时还会特别展出来自别馆的古代寺院瓦片。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