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硬派法官莱希当选伊朗新总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0日讯】周六(6月19日),伊朗选务官员宣布,强硬保守派法官莱希(Ebrahim Raisi)赢得伊朗总统大选。因为许多重量级政治人物被当局禁止参选,本次选举的投票率是伊朗历史上最低的。

6 月 19 日,莱希伊朗总统选举中,获得了压倒性的领先优势。

伊朗内政部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在 2860 万张选票中,大约有 90% 的选票已经开出,莱希的得票数为 1780 万票,赢得了62%的选票,因此直接当选总统。

即将卸任的总统鲁哈尼 (Hassan Rouhani) 向莱希表示祝贺,并指莱希“ 责任重大”。

由于莱希得到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支持, 一直被广泛认为将会赢得此次选举。于此同时,由伊朗强硬派主导的选举委员会禁止许多重量级政治人物参选,再加上伊朗目前的经济困境,许多对现状不满的选民选择放弃投票,以示抗议。

现年60岁的莱希曾参与1988年大规模处决伊朗国内政治犯和持不同政见者,涉嫌侵犯人权,被美国政府列入制裁名单当中。

这次总统大选,正值伊朗和世界大国谈判如何恢复2015年核协议,而莱希在竞选期间并没有提供详细的政治或经济计划,但他支持重启核协议,这将有助于缓解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新唐人记者李清怡、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