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布上海地铁站 台商面包宜芝多惊传停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0日讯】去年9月因受疫情冲击,上海知名台商面包连锁店“宜芝多”被迫大量关店。近日再惊传无预警全部关门,消费者抱怨蛋糕券无法兑换和退款,且公司还拖欠员工薪资,上海官方已介入调查。

中央社报导,台湾烘焙师蔡秉融1992年创立的“宜芝多”,在上海无人不知。去年9月因疫情被迫大量关店,蔡秉融接受中央社专访时指出,疫情最严重期间,营收掉到只剩15%,他难以贷款周转,资金缺口逾亿元。

澎湃新闻报导,宜芝多的不少门市正悄然关闭。不少消费者的蛋糕券无法兑换和退款,市民直呼心疼。宜芝多七莘路门市相关负责人昨晚表示,上海多家宜芝多的门市都已停业,公司还拖欠门市员工薪资,目前正在进行劳动仲裁。上海闵行区市场监管局表示,目前已介入调查。

上观新闻引述业内人士分析,这次宜芝多疑似一夜之间全部关门,并非没有蛛丝马迹。去年9月,宜芝多就被爆出现“关店潮”,上海街头的宜芝多大约少了70 家,约是宜芝多原有门市的一半。外界猜测因为疫情影响地铁客流、市场竞争激烈等导致宜芝多收缩战线。

然而,从新发生的集中关店现象可以推测,缩减门市并未挽救宜芝多。据企业讯息查询平台启信宝,宜芝多所属的上海八融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1月17日,目前为存续状态。

不过,启信宝对宜芝多发出“严重”的风险警示,该企业有78条公开的风险资讯,而且八融公司100%投资的上海百庆食品有限公司也有30条风险资讯。八融公司最新的一条风险提示是今年3月3日的“限高消费”,被执行人是八融公司法人蔡秉融。

2016年宜芝多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签订名为“百店计划”战略合作协定,加速拓展门市。之后宜芝多75%的营收都来自于设立在地铁站的105家门市。

据报导,有人形容在上海,只要能换乘的地铁站几乎都有宜芝多的店铺。但这也为宜芝多今日的落败埋下了伏笔。去年9月受疫情影响,宜芝多一个半月内在上海关店70余家,门店数仅剩疫情发生前的一半。

蔡秉融去年9月曾感叹,没有准备好前,不宜冒进,“要做强还是做大?大陆企业都是做大再做强,台商还是做擅长的事比较好,先做强再做大,除非有很大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