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大科技公司市场垄断 美众院提法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1日讯】多年来谷歌脸书等科技巨头采用反竞争手段形成市场垄断,美国国会两党难得一致地认为,大型科技垄断企业已经对经济构成威胁。美国众议院本周(6月中旬)提出5项法案,认为大型科技公司的垄断必须被打破。

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主席、罗德岛州众议员大卫•西西林(DAVID CICILLINE):“美国正处于被垄断的时刻。数字市场的竞争存在危机。这个危机影响我们整个社会。”

美国联邦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经过一年半的调查后,去年10月发表了一份长达400多页的报告,发现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4大科技巨头,正在通过收购或复制的手段来压制竞争对手,破坏市场公平竞争。例如,他们发现亚马逊收集其平台上独立卖家的数据,以复制和推广亚马逊自己制造的产品。

华盛顿州众议员普拉米拉-贾亚帕尔(PRAMILA JAYAPAL):“这些不受监管的科技巨头已经变得太大而全不在意,太强大而不把民众置于利润之上。”

印第安纳州众议员维多利亚-斯帕茨(VICTORIA SPARTZ):“我可能不同意我们为什么会出现寡头和垄断问题,但我们的确有这个问题。”

为了规范数字市场并防止垄断,众议院6月中推出5 项法案。这些法案将禁止“自利优先”;将亚马逊等大型在线平台通过收购对手提升其主导影响力,定为非法;把在控制占主导地位的在线平台同时、又拥有其他业务定为非法,从而消除利益冲突;通过降低进入市场的门槛,并降低消费者和企业的转换成本,达到促进竞争。

禁止自利优先(ban self-preferencing);减少科技巨头的支配影响力(Reduce big tech dominance);消除利益冲突(eliminate conflict of interest);促进竞争(promote competition);强制反垄断法(enforce antitrust laws)。

科罗拉多州众议员肯-巴克(KEN BUCK):“对我所有保守派的朋友们来说,他们担心科技巨头的力量凌驾于信息和言论自由,而阻止这种势力的唯一方法是通过反垄断改革。这些法案解决了对这种力量的担忧。”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将在下周讨论修改这一系列法案,他们表示有信心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最后送于总统拜登签字。预计,这些法案将会迫使科技大公司分拆,或更难收购小型竞争者

新唐人记者Melina Wisecup、徐哲、宇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