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珠三角陷疫情风暴 大量货船停驻外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1日讯】珠三角是中国主要的经济区,6月中,疫情明显在四个城市升温,居民反映,这波疫情比武汉疫情时还严重,加上深圳机场人流广,盐田港又还没有解封,货物无法正常进出,大量货柜船停驻外海,经济受到冲击。

广东市民:“从这边开到这儿,已经休息了,东莞的车,到惠州交界的地方都封起来了,不让过了。”

一段视频显示,广东省惠州市正在大量劝返来自东莞的车辆。与惠州相邻的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座城市,是珠三角精华区,近日纷纷出现疫情,让周边城市的防控十分紧张。

过去从东莞到深圳,只需半小时车程,现在需要成倍时间,高速路严重壅塞。

深圳市民程东:“今天我从东莞回来(深圳),我们一般都是走高速的,然后整个东莞的高速公路,全部每一个人、每一台车要上去的,要看绿码,要测体温,所以搞得整个东莞大塞车,今天啊,平时我们回来都半个钟头路程,今天搞了两个钟头,才走得回来。”

官方称,6月10号抵达深圳的CA868国航班机,累计阳性病例已达38例,和6月14日报告的确诊病例机场流调人员,均为Delta变异株,即最早发现于印度的变种病毒。

目前已知印度变异毒株已扩散至80多个国家,且传染力和致命性明显更强,恐将导致新一波疫情高潮。

目前,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多处封路封小区,四座城市已经接近“软封城”。网传惠州市惠泽南苑小区有密接者,已经封闭管理。

东莞民众张先生:“广州和深圳比较厉害,广州荔湾那边封城、封得很厉害,深圳那边,长安到松岗交界的地方,全部要出示健康码才能进的。”

面临疫情来势汹汹,随处可见民众排队检测核酸,但是试剂的准确性,也影响了检测结果。

东莞民众张先生:“现在呢,东莞封了四个地方,在万江、南城、东城、莞城,麻涌也封了,现在各个地方都在做核酸排查,但是他做的核酸估计也不准,之前不是有西班牙、法国给中国制造的口罩和检测盒都退回来了,说准确率很低,很多的假货。”

还有民众质疑官方公布数据的真实性。在东莞新公布的封闭区域,麻涌镇的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疑似有2名学生核酸检测阳性,但官方只通报一例。目前该校区2万师生已被限制离校。

随着七一将届,民众担心,官方打算在“数字上”清零,感染人数可能很难反映真实的情况。

程东:“官方前几天说出来了,(广州疾控中心)他自己说的,6月20号要清零,可能过几天就说没有了、感染了,好像广州不是有好几个地方解除了吗,你说它要清零的话,也是可以的,不说出来那就没人知道了。”

广东省本轮疫情,也让外界关注到国产疫苗的有效性。根据内部文件披露,东莞首例确诊者,此前已接种过两针疫苗。而14号确诊的深圳机场流调人员,也已接种两剂国药疫苗。

程东:“东莞这个也打了疫苗,然后深圳这个更加了,他在机场工作了,他这些人更加要打了。中国的疫苗不行啊。我在网上看巴西、南美那边好多国家,准备都不想用中国这些疫苗了,反正我周边好多人都不打了。”

中国大陆第二大货柜港深圳盐田港,今年5月21号,出现作业员工染疫以来,迄今尚未解封,造成集装箱货运紧张,附近的蛇口港、南山港壅塞,部分航班及仓位甚至转往台湾。

程东:“盐田码头那里,前几天不是有人感染,就封了,到现在还没解呢,搞得我们厂,那个货出不到,然后仓库都满了,做出来的货没地方放了,然后我们全部放假。我听说外海那里好多好多船停在那里,进也进不来,出也出不去。”

随着疫情蔓延,深圳机场航班大减、佛山机场关闭,深圳机场码头发往珠海、蛇口邮轮中心相继停航,珠三角的疫情风暴,影响范围仍在扩大。

采访/易如、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