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周五定命运 香港记协:记者戴着脚镣跳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2日讯】壹传媒集团董事会将于25日开会,决定《苹果日报》是否停刊。香港记者协会表示,中共强制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后,香港新闻界已经“无险可守”,现在记者是戴着脚镣在跳舞。

壹传媒董事局6月21日下午召开会议,讨论是否关闭《苹果日报》。董事会以大比数通过去信保安局,申请要求解冻部分资产,用来支付员工薪资。

董事局将在本周五再次开会,决定《苹果日报》是否停刊。

6月20日是《苹果日报》创刊26周年,在经历过警方大搜查以及高管被捕事件之后,苹果日报大楼变得十分冷清。公司通知兼职和实习员工可以不用来上班,现职员工也可以要求即时离职。

《苹果日报》向员工发出通告,表示已就支付员工薪金一事,要求保安局解冻。6月25日是最后期限,届时如果没有被解封,《苹果日报》报纸将于当天完成出版后停运。

苹果网站则以25日晚23时59分为最后期限,届时将结束《苹果日报》26年历史。

在《苹果日报》任职一年的麦先生,对公司因坚持政治立场被当局打压感到伤心。

他对自由亚洲表示,之前也曾被冻结资金,当时觉得好像仍有足够的资金营运,但几个星期后,就要商讨是否需要停刊,情况好像比想像中恶化得更加快。

他说自己只能另找工作,但现在仍希望留在这里,“留得多久便多久。”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升直言,中共强制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后,香港新闻界已经“无险可守”。

陈朗升说:新闻媒体最重要的是人力资源和采访。没有资金,苹果上千名员工很难挺过去,营运方面是做不到的。采访方面,警察随时上门就可以捡取新闻材料,谁还敢接受苹果日报访问?

他表示,香港新闻界现在只能在有限空间“戴着脚镣跳舞”,尽力而为。

香港警方17日上午在逮捕壹传媒及《苹果日报》5名高管,同时搜查了苹果日报大楼,扣留多部电脑等,还冻结了《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及AD Internet Ltd.共1,800万港元资产。

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及《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被正式起诉,19日提堂后不准保释。其他三名高管18日晚间已获得保释。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在21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苹果日报》向港交所提交的法律文件显示,公司有超过5000万美元的现金,而且《苹果日报》有大量付费订阅读者,公司绝对有足够资金继续营运。

他指责香港保安局及警方冻结《苹果日报》的资金,迫使公司无法支付员工薪金和供应商的费用。

Mark Simon还对路透社表示,《苹果日报》已经没有取得资金的渠道,关闭也就是这几天的事情。“供应商尝试将钱存入我们的公司户口,但遭到银行拒绝”。

他说,如果《苹果日报》被关闭,其他规模较小的传媒机构,处境将更为艰难。

他还透露,目前已有公司员工收到来历不明的恐吓电话,有员工开始担心人身安全。

《苹果日报》于1995年6月20日创刊,创办人黎智英目前在狱中服刑。《苹果日报》是少数未被中共渗透染红的香港传媒之一,与香港人一起见证了97主权移交、2003年反对23条立法、2014年雨伞运动、2019年反送中运动等多次香港政治的关键时刻。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