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茶真能消疲劳?医师揭改善疲劳的关键

文/林旭华(家医科医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2日讯】【编者按】精神不济、通宵熬夜时,喝杯浓咖啡、浓茶、能量饮料提神,可以消除疲劳吗?家医科医师林旭华指出,这些饮料只能暂时缓和疲劳感,要想真正解除疲劳、恢复体力,应该怎么做?

咖啡、茶、能量饮料 真能消除疲劳吗?

浓咖啡含有咖啡因,成人每天最多摄取400毫克咖啡因,此为安全剂量。能量饮料则含有咖啡因、糖、维他命B群,以及合法兴奋剂,如瓜拿纳、牛磺酸、左旋肉碱等成分。

这类饮料喝完后,精神马上变好,可以提升战斗力。但效果只是短暂的缓解疲劳。长期而言,不但不能解除疲劳,还会越来越累。

从身体“能量调度”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把人体的能量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日常生活用的能量”(A能量),二是“基本备用库存能量”(B能量)。前者每天都会消耗,并依靠三餐和睡眠来补足;后者则是恒定不动的,动用了就表示有问题了,如果不设法补足,后果将不堪设想。

当我们晚上疲倦时,就是身体内部在呼叫“主人该休息了”,这就表示A能量将用光了,应该要就寝准备补充A能量。但通常只要熬过一个时间点,就不再想睡了,而且越晚精神越好,这就是所谓的“肝火旺”或“火气大”,嘴巴容易破。

咖啡、茶叶、能量饮料本身并不会产生能量,或只提供少许能量,它的作用是“预支”B能量来应急,但将来却是要还的。入夜之后,原本五脏六腑细胞要关门执行保养修护工作,而你却不让它们休息,甚至还喝咖啡、能量饮料来提神,如此硬撑下去,身体只好启用B能量,来应付主人的需求。(推荐阅读:咖啡喝多伤肾 带来这些症状!4类人不宜喝)

有人引以为傲,以为年轻有本钱,这是非常危险的想法。长期的靠浓咖啡或能量饮料来延长大脑清醒时间,忽略了休息,没有真正消除疲劳,可能走向不归路。一旦某天备用能源消耗殆尽,可能就是发生猝死的悲剧。“过劳死”就是能量用尽的后果。

“忙”字藏了一个“亡”字,我发现有些高风险的病人因为太忙,没有重视休息,因而猝死。这可能是太忙导致心血管疾病发作,往生的案例不少。外号“小鬼”的艺人黄鸿升猝死,其关键原因可能就是平时太忙碌,才引发动脉剥离,并发心肌相对性缺血梗塞。

可见休息很重要,我常跟病人说:“小病住家里,中病住医院,大病住加护病房”,就是强调休息的重要性。

有些疲劳是疾病的警讯

如果光靠休息就能消除疲劳,当然最好,这表示疲劳的原因很单纯。实际上,休息是消除疲劳的一种手段,但不一定对所有疲劳都有用。

疲劳的“疲”字有“病”字旁,表示疲劳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症状之一。而疲劳的“劳”字上面有两把火,组成“炎”字,下面是“力”字,即劳动、劳力。若适度用力、管控得当,就可产生能量;但若用力过度或过久,就会产生大火,导致身体发炎。

久而久之,慢性发炎就会产生真正的疾病,例如肌腱炎、筋膜炎等肌肉骨骼疾病。此外,心血管疾病、慢性疲倦症候群、急性肝炎、癌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障碍、甲状腺机能低下也都会出现疲劳症状。

因此,找出疲劳背后真正的原因,对症去治疗,疲劳才会真正消失。

脑疲劳、心累的改善方法

有一种疲劳属于大脑、心理上的疲劳(劳心),这叫脑神经疲劳。

这种疲劳就无法只透过休息睡觉来恢复,这类人通常也睡不好,因为大脑一直在运转着,想东想西,无法放松下来。

脑神经疲劳最常见的原因是长期压力,压力导致大脑神经传导物质失调,包括多巴胺、血清素、褪黑激素、肾上腺素等。严重者会引发一些心理疾病,例如失眠症、忧郁症、焦虑症、躁郁症。

有一个让大脑休息的好办法,就是“正念减压法”(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这是美国麻州大学医学院的卡巴金(Jon Kabat-Zinn)博士于1979年提出的一种减压放松疗法。简单来说就是用正确的思想做指导,透过静坐、放松、呼吸等训练,让大脑获得真正的休息而入睡。此法可以预防大脑疾病,同时提升免疫力和自愈力。

避免长时间运动

适度运动,是非常好的健身养生方式。不过,长时间运动对身体就是一种负担,可能导致疾病或运动伤害。这时想靠充分休息来消除疲劳,当然就难了。一些长跑、跑马拉松的人,来看诊时常常是足底筋膜炎、踝关节疼痛、膝关节疼痛。有个运动选手长时间运动后,虽然充分休息了,疲劳仍消除不了,排尿时发现暗红色尿液,才惊觉情况严重,就医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

有位运动学者推荐规律的“间歇性运动”,将其比喻为“被狗追”的间歇性运动。假想你被狗追,冲刺的跑一下,再慢慢走,狗又开始追你,你再度冲刺,再慢慢走……,如此反复循环,每日20~30分钟的间歇运动就足矣了。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