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细胞也是大自然魅力的绽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2日讯】单细胞生物,大约在我们的眼里实在是太不起眼了,它们实在是太渺小了,小到人的肉眼都难以观测到它们的存在。目前真正意义上的最大单细胞生物大概就是巨型阿米巴虫,它的直径超过10厘米。即便如此,它也是大自然的杰作,因为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单细胞,人类也模仿不出来!!

细胞生物在整个动物界中属最低等最原始的动物,但也能完成营养、呼吸、排泄、运动、生殖和调节等生命活动。随着观测技术的发展,人类发现的单细胞生物越来越多,对它们的了解也越来越深。

线粒体、高尔基体、核糖体、细胞膜都是最典型的单细胞生物,拿线粒体举例,它是细胞内氧化磷酸化和合成三磷酸腺苷(ATP)的主要场所,为细胞的活动提供了化学能量,所以有“细胞的发电站”之称。所以小小的单细胞生物,就像是部队的一个小的职能部门,能够各行其事,在它自己的微观世界中,有条不紊的提供机体的正常运作。

与自然细胞生长环境不同,实验室培养细胞要求的供需和条件十分严格,其中最主要的要求包括严格的要求无菌条件,控制温度、培养液浓度以及紫外线条件等等。而这些还是仅限于培养细胞,对比培养,直接制造细胞的难度更大。

科学家对地球生命的起源曾进行过大胆的推测,地球就像是一个温室,在经历了小有机分子到复杂有机分子,比如原始核糖核酸和原始多肽,最后形成生命运转的核心联盟:核酸-蛋白质联盟,最后装上原始细胞膜,最后诞生了第一个原始细胞,演化至今有了人类。只要条件合适,生命诞生是必然的,就像只要温度降下去水就会变成冰。只是这条件对人类来说太难实现了。拿能源来举例,生命的存在必然要消耗能量,人类现在每年只能生产大约6亿兆焦耳的能源,而地球每年从太阳那里接收到的能源就相当于100亿亿度电,如果将地球接受的所有太阳能分摊给每个人,那么你会得到1.7亿度电!一度电一毛钱,你都相当于拥有1700万元的巨款,还是每年1700万元。

有人说,实验室需要钱,只要有钱实验室能够制造出任何东西。但是放眼山川河流,满是大自然的馈赠,而它也从不求回报,何来“有钱、没钱”之说!在面对大自然完美而复杂的生态机制,人类的实验室真的显得太寒酸。这种“寒酸”并不反映在表面工具的先进与否,而是整套生态链的功能性、多样性和复杂性的高层设计,仿佛有那样一群高层生命手握着复杂的设计蓝图,经历漫长的时间形成了今天绚丽的地球。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