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美抗共转守为攻 疫情追责是关键

美国联络印太盟友和欧洲盟友,在东西两线大致组建起抗共联盟后,又与俄罗斯确认避免对抗,也在尝试分化朝鲜与中共。面对中共的频频挑衅和对抗,美国的防御阵型基本成型,近日开始释放转守为攻的信号。针对中共的疫情追责,无疑是美国可选的最佳突破口之一,应该也是一大关键的反攻策略。

转眼之间,美国新政府已经上任快半年,全面评估对华政策的战略忍耐也不能没完没了。面对中共一再的咄咄逼人,美国新政府一味防守、甚至不经意地躲闪眼看行不通,不但反对派的共和党会尖锐批评,大多数民意和社会舆论也都在一面倒。前总统川普直接表示,他在任时中共不敢这么猖狂。拜登政府若要证明比川普政府更优秀,就必须拿出办法制服中共高层,至少令中共被迫收敛,美国仅靠防守自然无法达成目的,有效的反击必不可少。

美国带头反击中共才能继续领导世界

过去近半年来,中共对拜登政府可谓肆无忌惮、放开了手脚,基本上以强硬施压为主,无论军事对峙、政治较量、大外宣都使出了浑身解数,非要逼美国认可与中共平起平坐。中共不但一再对美国划红线,还屡次不承认美国的国际领导地位,更不承认美国和西方制定的国际规则。相比之下,美国新政府曾表现出在与中共的合作、竞争、对抗间游移不定。

美国加紧联合盟友、包括劝服某些盟友联合抗共,多数盟友应该也在看美国政府的实质动作。G7、北约、美欧峰会的声明,包括美、日、印、澳四方会谈和美日首脑会谈,确定了对抗中共的框架,但在这个框架中,实际唯有美国具备全面的实力与中共正面对抗,只有美国不断冲在最前沿,其它盟友才可能唯马首是瞻。下一步,美国需要展示有效的反击中共的策略和手段,才可能带动反共联盟按既定的方向运转。

普京与拜登会面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直接表示,“目前已经开始——某种形式的——与中国(中共)的对抗。每个人都明白。我们可以看到”。

中共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居,公开向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发起了挑战,全世界都看到了,大多数国家也都在看美国如何应对。

拜登政府应该也意识到,需要尽快摆平中共高层,才能真正延续美国在全世界的领导力。若任由中共不断挑衅、争霸,美国只能被动防守,就等于在拱手让出世界霸主的地位,如何还能领导盟友、争取更多观望的国家?

美国反击才可能制服中共高层

美国最期望的结局,当然是中共政权像前苏联和东欧共产党一样,从内部瓦解,无疑是付出代价最小的胜利。美国政府和情报部门当然也知道,现任中共高层比起他的几位前任,真正能掌控的权力相对脆弱,中共二十大之前的激烈内斗,应该是颠覆中共政权的一大良机。无论是否有中共高官主动叛逃,还是中情局从中共内部实施策反,美国政府应该不会坐等中共内部的变化,而是需要从外部施加不同的压力,以催化中共内部的争斗,引导积极变化的出现。

美国与盟友初步形成了针对中共的外部包围圈,但总体上仍然属于防御圈,还没有摆出联合发起总攻的架势,更没有达到四面楚歌的效果。中共高层虽然也感受到了很大的外部压力和威慑,但并未觉得外部的灭顶之灾马上来临;虽然也不得不面对内部的种种质疑,但仍然自认可以用高压监控手段维系。因此,中共对外只是偶尔放缓了腔调,或者对美国和其它盟友暂时区别对待,实质对台湾的挑衅、对香港的祸乱完全变本加厉,甚至还煞有介事地发布了所谓的反外国制裁法。

中共的反应,美国和西方各国应该不会没有预料,但真正有实力对中共动真格的,应该还是美国,中共高层真正在意的也只有美国。若美国不能祭出强有力的反击手段,中共高层不会退让,至少面对骑虎难下的局面不会轻易认输,美国等待的中共内部解体恐难尽快发生。美国实际上别无选择,需要尽早实施强力反击,对中共施加更大的外部压力,疫情追责理所当然是目前最佳的突破口。

美国需要疫情追责的全盘计划

6月20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公开称,“我们不会简单地接受中国(中共)说不”,“我们目前不会发出威胁或最后通牒。我们将要做的是继续在国际社会获得支持,如果事实是中国(中共)拒绝履行其国际义务,我们那个时候将不得不考虑我们的回应。”

沙利文不会轻易说出这样的话,这等于在暗示,针对疫情追责,美国政府实际考虑了最后通牒的选项,具体操作将根据时机来掌握。美国新政府应该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仅靠口头警告和施压,并不会令中共高层屈服。果然,6月21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的回应仍然态度强硬,继续甩锅美国。

6月2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公布了“向中共问责”(Holding China Accountable)的8大支柱计划,共和党众议员墨菲(Greg Murphy)直接呼应说,“中国(中共)必须为全球数百万人的死亡负责”。

美国确实需要一项全面的追责计划,展开对中共政权的有效反击。美国确实有能力发出最后通牒,但必须提前准备好强有力的杠杆和反制手段。

无论病毒来源于自然界还是实验室,中共隐瞒疫情的事实都无可辩驳,追责的依据相当充分。中共隐瞒疫情、故意散播病毒,就是针对美国和全世界发起的最恶毒、最阴险的生物战,也是中美关系全面恶化的直接原因。中共以疫谋霸、搞垮美国和西方的诡计至今没有停止,美国转守为攻已经迫在眉睫,这既是美国人民赋予美国政府的责任,也是各国对世界第一强国的期待。

疫情追责将能引发中共内部的进一步乱局,中共解体将为时不远,中国人民也将迎来最大的福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