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经济研究院降预期 疫后中国经济复苏自保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3日讯】牛津经济研究院周二(6月22日)下调了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经济学家程晓农博士认为,中共治下的中国经济不可能维持“繁荣”。

彭博社6月22日的报导指,由于上周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所有关键指标都低于预期(包括工业产值、零售销售、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投资),牛津经济研究院、巴克莱银行和摩根士丹利纷纷下调了对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9%或更高水平降至9%以下。

彭博社对经济学家调查的预估数据中值显示,2021年中国GDP将增长8.5%。

消费复苏乏力、出口放缓和投资势头疲弱是经济学家下调预估的三大主要原因。

尽管如此,一些学者仍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旅美学者、经济学家程晓农博士对此有不同的看法。

在给自由亚洲电台的特约评论文章中,程晓农认为一些西方学者、记者对以往中国经济的连续高增长印象过于深刻以致忽略了宏观层面的判断思考,才会错误估计共产党政权的经济前景。

他认为过去20多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建立在不可重复的出口型经济和大搞基建和房地产开发的经济发展模式之上,这种“繁荣”是一次性的,因为它是集权政府调集全国资源投入的产物,而不是市场经济的自然发展结果。

同时,高失业率、低工资和人口老龄化使得中共无法再靠消费力拉动经济。

程晓农认为今日中国经济繁荣不再是常态,相反,经济困难则成为新常态。现在大陆年轻人主张的“躺平主义”正是对未来悲观的反映。

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失业率数字显示,16-24岁年轻人失业率是整体非农失业率(5%)的2倍多,达13.8%。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