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东:中共高层为何此时重温入党誓词

6月18日,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中共党魁习近平带领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中共高层,集体在刚刚建成、首次开馆的北京中共党史展览馆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中共高层集体高调亮相,与4年前2017年10月中共高层在上海和浙江的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相比,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在京的中共高层们全部倾巢出动。4年前参与的仅仅是习近平等7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而本次不仅扩大到在京的全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而且在北京的所有中共副国级等中共高层们也悉数出动。

上述中共高层们的最新动作表面上看来,是中共建党“百年庆”运动的内容之一,但是,对比目前中共所处的国际孤立境地来看,加上近期网络上传的沸沸扬扬的中共高官出逃美国,此番大张旗鼓的“重温入党誓词”,可以解读为:一是,集体绑架、虚张声势给自己壮胆;二是,警告、威胁中共高官及所有党员,不得外逃。

洗脑运动能保住中共吗

中共为了自保、续命,再次改写以往历史来庆祝中共建党百年。2021年4月,中共推出2021年新版《中国共产党简史》,并以此书作为教材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洗脑运动。

与此同时,为消灭质疑声音,保证洗脑效果,中共将任何人提出不利于中共的历史真相扣上“历史虚无主义”的帽子,于是乎,中共的国家网信办以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为名,专门开设了举报专线,供民众告密所谓“歪曲中共党史、攻击中共领导和诋毁英雄烈士等行为”。

本次中共高层在中共党史展览馆“重温入党誓词”,很明显有两个用意,一是,中共想把“百年庆”洗脑运动推向高潮,通过反复宣传精心篡改的中共党史,把自己打扮成中共党魁习近平所说的中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二是,则指望刚刚建成的北京中共党史展览馆能成为洗脑基地。

然而,目前中国大陆民众普遍背负着住房、教育、医疗这三座大山,加之中国经济下行已成定势,导致失业问题严重化,同时中国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底层民众普遍缺乏幸福感,而且充满了被剥夺感,“内卷”、“躺平”等词最近盛行于中国网络,尤其是让年轻一代得到共鸣。对照中国当今存在巨大的贫富差距。所谓中共改革开放的成果被中共高层家族攫取、垄断,此时中共反复宣传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能让广大的底层民众非常失望,中国民众不需要这种“中共梦”。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出现了文革思维和做法的回潮。中共的“百年庆”洗脑运动,其宣传触角全面覆盖中国的任何社会阶层,其目的是为了让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表面上貌似取得了一定的洗脑成果,让大批拥护毛泽东思想的左派人士欣喜若狂。如,前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网上传出中国大陆民众在一些公共场合歌颂毛泽东、跳忠字舞等一系列视频。

然而,中共长期以来的“仇恨”教育开花结果,结合当下的“百年庆”洗脑运动,习近平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本来是想借此来煽动社会上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情绪来篡改历史、粉饰中共,结果则是带来了一个明显的副作用,煽动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情绪已经转向成“仇恨”一切,文革思维和做法的回潮加剧了社会不满情绪高涨,激化了社会矛盾,中共当局不得不疲于“维稳”一切,如,近期中共在北京主城区的每辆公交车上均配有两名以上安保人员。

在此背景下“百年庆”洗脑运动,能让中国民众认同中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吗?

内外交困 空前孤立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带领其他6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信心满满的在上海和浙江的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那时,正值中共19大后产生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成员,且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刚刚列入中共党章,中共高层胸有成足的计划用“中共方案”来大干一场,重塑世界秩序、称霸世界。

在不到4年时间里,中共外交战狼们亲手把习近平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搞得一塌糊涂,中共面临空前孤立。现在不仅要面对来自国际社会再次要求调查中共病毒溯源的强大压力,而且美国、欧洲、澳洲和日本等国家专门针对中共暴政达成共识的议题越来越多,在此背景下,美国媒体传出中共内部有高官出逃,中共高层如坐针毡。

中共意图借中共建党百年庆纪念当日,再次向国际社会兜售其自认为成功的“中共方案”。因此,中共造势活动越发密集,中国大陆的电视、广播、影院等媒体被大量“爱国”红色节目充斥;甚至连中国大陆的多家佛学院的和尚、尼姑们也被组织起来,参加中共党史知识竞赛和学习活动,让人匪夷所思。

然而,中国大陆最近接连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中共当局一方面要求各地方政府严查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发出警告,要严厉惩处发生重大事故的责任人。6月17日,中共副总理刘鹤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会议,要求对可能发生此类事故的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强化社会面防控”,“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与此同时,据中国新闻网6月21日报导,自6月以来,中国从南到北多地6个省份暴雨成灾,目前2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此情此景与中共的精心打造的国泰民安的盛世格格不入,中共高层们不愿意看到此时的负面新闻报导影响中共的党庆大事,因此,正在发生的洪水等相关报导却在中国大陆媒体各大门户的网站头条中难觅。

最后,中共政权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众矢之的,在国际社会上空前孤立,内外交困,此时的中共高层们“重温入党誓词”,固守一党之私,决心把中国社会各个阶层得罪到底,不仅无法维持中共暴政,只会加速推动中共政权的解体速度。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