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下月推“供销社”全国试点 计划经济或借尸还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4日讯】中共官媒周三(23日)放出消息,指当局即将在全国多省市展开所谓农业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试点。外界担忧,“供销社”制度借尸还魂后,计划经济将复活。也有舆论指,官方此举是在为闭关锁国和应对物资匮乏的危机提前作准备。

中国大陆媒体周三报导称,供销合作总社、中央农办、央行、银保监会等4部门本月初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的指导意见》。该文件表明,从今年7月起至2023年6月30日,官方将开展为期2年的农业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试点工作。

报导称,这项试点工作旨在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的所谓“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并初步构建起区域性“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服务平台。按照已制定的规划,当局将首先在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选择若干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为省级试点单位,展开相关的试点工作。

针对上述消息,自由亚洲电台致电四川省供销合作社了解详情,该社一位姓王的负责人证实,政府确实正在全面恢复乡一级的供销合作社,只是机构名称、法人主体和管辖许可权等方面,与过去计划经济时期的供销社有所不同。这位王主任声称,原来的体制只保留了一小部分,现在要按照市场经济来进行构架。

体制内传媒人郑女士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其实在2019年官方公布供销合作社条例之后,原本已被抛弃的计划经济就又开始复活了,现在的做法就是“供销社”模式借尸还魂。

2019年10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曾经向社会公布了一份《供销合作社条例(征求意见稿)》,声称要向社会征求意见,当时就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反弹,被指为“计划经济的僵尸复活”。

如今,中共当局正式宣布将进行所谓生产、供销、信用的“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再次引发社会上部分人士的担忧。山东一位律师指出,历史已经证明计划经济是完全失败的,现在的做法是在倒退。

也有人认为,中国正面临着可能与外部世界脱钩的危机,接下来恐怕就会出现物资匮乏的情况。中共当局可能想利用供销社体系来加强对社会资源的统一调配,提前为闭关锁国和应对物资匮乏危机作准备。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