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辞主席退出凤凰卫视 习江斗延伸香港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4日讯】香港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日前正式淡出一手创建的媒体王国。有台媒称,凤凰跨足的网贷平台风波令刘长乐退出。但也有分析认为,刘长乐正式辞任凤凰卫视是习江斗在香港的延伸。

6月22日,香港凤凰卫视透过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刘长乐已经辞任主席及执行董事,由接替刘长乐出任行政总裁的徐威接任主席和执行董事;新任常务副总裁孙玉胜也获委任为执行董事。

据凤凰卫视2月26日发布的公告,现年54岁的徐威出任公司行政总裁,任期三年,年薪280万港元。

徐威原是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曾在《金融时报》上海分社工作,也曾任上海东方广播电台新闻部主任、东方卫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总编辑、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部部长等。

现年60岁的孙玉胜是吉林敦化人,198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学系,同年进入中共央视,历任新闻采访部副主任、主任,新闻评论部主任,新闻中心副主任等职务。

刘长乐在4月16日和17日,通过他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将所持的凤凰卫视股权转给了紫荆文化(香港)集团,以及信德集团全资附属公司Common Sense。

紫荆文化香港是中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相当于副部级单位,目前由海南省副省长毛超峰任董事长;信德集团是由澳门“赌王”之称的何鸿燊创办,由其女儿何超琼打理的一家综合企业公司。

港交所公告透露,紫荆文化董事孙光奇出任凤凰卫视非执行董事;信德集团行政主席何超琼出任凤凰卫视副主席和非执行董事。

至此,刘长乐正式退出他于1996年创办的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网贷平台风波

中央社称,这意味着凤凰跨足的网贷平台风波,让这名媒体大亨正式淡出一手创建的媒体王国,并使凤凰卫视正式成为由中共官方主导的媒体。

由贺鑫担任负责人的凤凰金融创立于2014年,截至2020年10月共有7万余名用户,遍及中国各地,存量借款余额达人民币98亿元。据称,贺鑫是刘长乐的女婿。

2020年9月,凤凰金融在未公告通知下,突然暂停网贷产品,包括所有出借用户的本息回款,引发用户的维权潮,并在港媒登报要求刘长乐等人负责。

2021年2月刘长乐及其家族成员全部退出凤凰卫视后,贺鑫于4月底遭海南公安刑事拘留。

凤凰卫视卷入中南海权斗

但也有分析认为,刘长乐正式辞任凤凰卫视是习江斗在香港的延伸。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曾分析,习江一直争夺港澳控制系统,香港成为中共权斗的战场。凤凰卫视长期被江泽民家族操控替中共江氏集团发声,凤凰卫视及刘长乐家族,背后涉及习近平与江泽民曾庆红集团在金融与文宣系统的激烈搏杀。

公开资料显示,凤凰卫视于1996年在香港成立,2001年在美国开设分部,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刘长乐是前中共军官、中共政协常委,也曾任职于中共央广。

凤凰卫视成立之初,其股东分别是香港卫星电视有限公司、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以及中共央视旗下的华颖国际有限公司,分别占股45%、45%和10%。央视1999年将其持有的凤凰卫视股份出让给了中国银行。

凤凰卫视一直对外称是以香港为基地的传媒机构,并于2000年6月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不过,凤凰卫视不论营运模式、新闻报导编辑方针或是员工,都是一间中国新闻机构。观众群也都是以中国大陆为主。凤凰卫视因此有“第二央视”之称。

早在2005年,一位匿名评论员曾向《大纪元》透露,刘长乐1998年在深圳设宴时告诉宾客,中共国家安全部给了他200万美元筹建电视台。

前上海《世界经济导报》的编辑记者张伟国也曾说,刘长乐曾是中共上校,因性丑闻退役出国,6个月后返回大陆,开始通过军中关系,得到中共国家安全部门及总参情报部门的关照,做起石油生意。

凤凰卫视成立之初就投靠在了江家门下。此前媒体报导,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具有凤凰卫视的策略股东和大股东的双重身份。刘长乐也曾为薄熙来唱红站台,凤凰卫视在王立军事件中为薄熙来辟谣,遭中共勒令删除报导。

另据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2005年的调查报告显示,凤凰卫视一直是江派在海外打击异己的工具,1999年江泽民镇压法轮功之初,它就直接受命制作大量抹黑法轮功的节目。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