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中美舰载机歼15vsF18 谁胜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4日讯】我们今天就来比较一下,中美舰载机谁更厉害。

我们知道现在美国的F35隐身战机已经装备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就已经配备了两个中队的F35,未来亚太地区第七舰队的航母也会配备F35。

而中共的航母辽宁号搭载的是歼15舰载机,歼15是苏联的苏33发展来的,不能隐身,不能超音速巡航,是四代机。我们拿美国的F35比歼15,有代差,歼15肯定是比不过,一架F35可能一个中队的歼15都打不过。

那怎么办,我们拿美国目前的主力舰载机,F18超级大黄蜂来作比较,都是四代机,有可比性。

超级大黄蜂和歼15 谁更厉害?

我们要先了解一下歼15的历史。苏联在80年代开始开发航母,也需要舰载机,苏霍伊公司就在苏27的基础上开发了苏33。苏联解体以后,苏33的原型机有几架留在了乌克兰,后来中共就从乌克兰手里买来了苏33的原型机用来研发歼15。可以说,苏33是歼15的鼻祖,虽然歼15的雷达航电等都和苏33不一样了,但是气动布局和机械结构都是出自于苏33的。

苏33已被俄罗斯抛弃

苏33已经被俄罗斯抛弃了,俄罗斯现在使用的是米格29k作为自己的舰载机。

苏33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呢?太重了,苏33空重达到18.4吨,而米格29空重只有13吨。我们知道,在航母上,飞机越重起飞要求越高,苏33这么重,根本无法带多少武器。

歼15特点

这样的缺点歼15也继承了,歼15的空重17.5吨,虽然比苏33轻,但比米格29和F18高出许多来,这就是歼15第一大缺点,太沉,无法满载起飞。歼15,空重17.5吨,满油再增加9.2吨,满载弹药8吨,如果满油满弹,就是接近35吨的起飞重量。

我们知道辽宁号和山东号航母都是采用滑跃式甲板,飞机的起飞重量是受到严重限制的。辽宁号上有三个起飞点,两个短的105米,一个长的195米。根据歼15的起飞实验数据,105米起飞阵位,歼-15最大安全起飞重量约28.7吨,也就只能挂载2枚霹雳-12中距空空导弹、2枚霹雳-8B格斗导弹,加油方案约9吨。

195米起飞阵位,歼15最大安全起飞重量约29.3-31.5吨,挂载方案为6枚500公斤自由落体炸弹或2枚鹰击系列反舰导弹、2枚霹雳-8B格斗导弹,加油方案约9吨(内部燃油满载)。

也就是说基本上歼15升空,差不多携带四枚空对空导弹。如果在长距离点起飞,能带多一些武器,但是只有一个起飞跑道,占用了降落的空间,还影响起飞效率。就算是再动用全部三个跑道的情况下,“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公布的30分钟最大起飞12架苏-33舰载机起飞效率来计算,辽宁号航母最快也只能在60-90分钟内起飞24架歼-15战机,这可能就是该航母的最大起飞效率了!

如果只动用长距离跑道,那么想要起飞全部24架飞机可能需要两个小时以上的时间。

我们反观美国的航母,拥有4部弹射器的“尼米兹级”航母可以同时起飞2-3架固定翼舰载机!当4部弹射器同时全部工作时,平均弹射一架不同型号的舰载机时间间隔为70-75秒,弹射相同型号平均间隔只有30-45秒!由此也可以计算出,“尼米兹级”航母第一个攻击波次弹射40架F-18战机只需要20-30分钟的时间!

F18超级大黄蜂特点

从舰载机的起飞效率上来说,F18超级大黄蜂要远远超过歼15。举个例子,辽宁号和尼米兹单挑,同时起飞飞机,当6架歼15起飞的时候,面对的可能是对面20架F18超级大黄蜂了,这仗你还怎么打?而且歼15还是不能满载满油的,这仗没法打!

说完了受限于航母的因素,我们再来看看这两款战斗机本身性能的比较。

歼15最大的短板是航电和雷达,目前服役的歼15,采用了技术落后的机械扫描雷达,机械扫描雷达是四十年前的产品了,探测距离低,无法同时跟踪多个目标,在现代的空战中相当于半个瞎子。不过我看到有报导,说最新型的歼15有装备相控阵雷达,不过目前还没有官方消息,目前服役的歼15全是机械扫描雷达,整体性能与F/A-18有不小的差距。

F/A-18装备的都是有源相控阵雷达apg-79,雷达探测距离至少200公里,都拥有下视/下射能力,在雷达性能上至少领先歼-15整整一代。apg-79雷达还可以提供远距离的实时空空和空对地探测能力,从而为飞机提供更好的环境感知、图像分辨率和目标定位能力,其精度和跟踪范围远高于以前的机械扫描阵列雷达。

超级大黄蜂还配备了前视红外瞄准吊舱、数字雷达预警接收机、牵引诱饵、各种美国主流导弹和炸弹。

所以在空中如果真的F/A-18单挑歼15,歼15还没看到超级大黄蜂,可能已经迎面飞来好几个AIM-120导弹了。这仗没法打!

除此之外超级大黄蜂安装保形油箱后,新机型的作战半径已经达到1,500公里,现在还有与MQ-25“黄貂鱼”无人加油机的对接能力,其作战半径还能继续扩大。反观歼15,因为滑跃起飞,非常耗油,所以作战半径大打折扣,不仅看不远,飞也飞不远。

歼15携带的武器

我们再来看携带的武器,歼15的武器基本就这么三种,主要的中程空对空导弹是霹雳12,注意,歼15不能搭载射程更远的霹雳15。其实搭载也没有用,因为雷达探测距离不到,等你探测到了,用霹雳12的射程就够了。

霹雳12射程根据公开的数据来说,在80公里左右,依靠的是惯性导引/中途资料链导引,终端主动雷达导引。什么意思呢,就是导弹发射了之后在前半程需要依靠飞机的雷达不断探测对方的飞机位置,把数据传输给导弹,导引导弹。到了末端,导弹上的雷达打开,自己寻找目标。

这样的话在导弹飞行的前半程是非常依赖于飞机自己的雷达的,然而我们知道歼15的雷达不行,机载的机械式的雷达一般同时跟踪1-2个目标就不错了,探测距离还有限制,可见歼15的空战能力有多么一般。

再说近程格斗导弹霹雳8,霹雳8是以色列的怪蛇3,后来引进之后国产化的,以色列现在用的是怪蛇5了,怪蛇3是40年前的产品,和F/A-18使用的响尾蛇导弹没法比。

F/A-18E/F舰载战斗机挂载导弹

F/A-18E/F舰载战斗机最多可以挂载10枚中距空空导弹,外挂2枚近距格斗导弹,空空导弹数量达到了12枚。

其中AIM120导弹飞行速度达4马赫,机动性能更强,过载达40G。加之通过采用性能更加先进的少烟、两级推力、高总冲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攻击时射程可达80千米,而且隐蔽性好。目前,最新型的AIM120D有效射程提高50%,最大射程达160km。

歼15唯一优势是机动性

唯一歼15占据优势的就是机动性。歼15的原型机苏27就靠机动性吃饭的,相传歼15最高速度能达到2.4马赫,而超级大黄蜂最高速度只有1.6马赫,所以歼15在机动性上略胜一筹。不过现在的空战都是超视距作战,对飞机本身的机动性要求没有以前那么高了。

1对1 歼15vsF18 毫无胜算

综合来说,在雷达和航电上,F/A-18要远远超过歼15,能早于歼15发现敌机。在携带的武器方面,F/A-18最多能够携带12枚空战导弹,相对于歼15只能携带4-6枚导弹。

并且F/A-18携带的无论是响尾蛇还是AIM120性能和实战能力都要远胜于歼15携带的霹雳8和霹雳12,再加上歼15因为滑跃起飞,没有合适的加油机,作战半径和滞空时间都大大减少,甚至在单位时间内,从航母上起飞的飞机数量都受到限制,如果在海上1对1,歼15可以说是毫无胜算。

如果再加上美国强大的预警机和F35等先进舰载机的配合,歼15可能连美国舰队看不到就会被击落。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zaJzSr9Mw&list=UU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