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苹果吹熄灯号 民众相挺 国际声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4日讯】创办26年的香港《苹果日报》,最近成为中共“国安法”打击的目标,被迫吹下熄灯号,6月24号凌晨,香港市民排队抢购最后一期《苹果日报》,再次展现香港人团结的一面,以爆买相挺,表达捍卫自由的心声。

6月24号,出版完最后一份报纸,香港《苹果日报》停刊。一大早人们纷纷涌来,买到报纸的读者展示报纸,头版以《港人雨中痛别》为题。

前一天,香港《苹果日报》再有一人被抓捕,为长年以“李平”笔名,撰写社论的《苹果》主笔杨清奇,以违反“国安法”名义被逮捕。

海外各大媒体皆以显着标题报导,《华尔街日报》称,《苹果日报》被迫停刊,象征香港新闻自由时代终结;《BBC》报导,黎智英被捕后,政界一直有“《苹果》过不了七一”的说法,它的被迫关闭,让香港传媒行业唇亡齿寒。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发表声明表示,“苹果日报被香港当局强迫停刊,是对香港言论自由令人不寒而栗的重击。”

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通过声明表示,关闭《苹果》清楚表明,北京当局强推的《国安法》,是如何被用来扼杀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

前《解放军报》资深记者江林,曾经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夕,被派驻香港,担任《时代出版社》总编辑,25年来,她看着中共亲手把一国两制埋葬。

前《解放军报》资深记者江林:“97年3月我到香港工作,曾经幻想一国两制,能开创中国发展的新纪元,中国政府在香港推行23条,(引发)70万人大游行,到去年反送中运动,发展到200万人的大游行,我觉得这都能证明,哪里有中共,那里有祸害,就绝对不能幻想,中共能做成一件好事。”

加拿大媒体人盛雪提到,香港反送中运动震惊世界,中共秋后算账,对《苹果》下重手。

加拿大媒体人盛雪:“反送中开始之后,由于苹果日报的创始人的反应、态度,其实中共应该是已经决定了,拿苹果日报作为下手的口子,对整个香港的媒体要有一个威慑性的下马威的动作,所以今天它对苹果日报下这么重的手。”

香港民众:“香港加油!加油!”

23号,入夜后,愈来愈多市民冒雨到壹传媒大楼外支持《苹果》员工,向大楼内的员工高喊“加油”,而员工们则在大楼内挥动手机灯回应,并且抢买最后一期的报纸,让国际社会再次看到香港民众团结的一面。

江林:“我再次地为香港市民的精神感动,从黎智英第一次被抓开始,最近又抓捕了苹果日报的五位高管,到今天的关闭,苹果日报不断地刷新香港媒体的发行纪录,今天更是达到了一百万份的纪录。晚上的时候,香港苹果日报的门口聚集大量的市民,(说明)在这种强大的压力和迫害当中,香港人民没有屈服。”

香港市民对《苹果》感到惋惜,一位名叫约翰尼的男子说,如果苹果日报都不能存在下去,那新闻自由也就不存在了;一位名叫玛丽亚的女士则说,她感到悲伤,这是她从年轻就一直阅读的报纸。

吹上熄灯号前,员工们相互打气,人们回忆起《苹果日报》的创办人黎智英,在1950年代的大饥荒时代,从大陆逃到香港,89学运后开始资助民主运动,并于1995年创办媒体,似乎也预示着将在敏感时期,坚持抵抗。

盛雪:“黎智英在这时期他所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媒体人的良知,对新闻自由的坚守,黎智英他是从中国大陆,是逃到香港去的啊,他是游泳过去的,他没有忘记他为什么要到香港去,他冒着生命危险到香港,他就是要去享受这份自由、享受那份尊严,那么当这份东西要被剥夺的时候,他自然要奋起反抗。”

盛雪呼吁,香港人民仍在为自由坚持抵抗时,国际社会更要尽最大努力去游说政府,促成国际社会更大的民主同盟,力阻中共恐怖主义蔓延与扩张。

采访/常春 编辑/林岑心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