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不见才为“实”:微观比想像中更热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7日讯】我们之前提到眼见的不一定为实,今天咱们聊聊那些咱们压根看不见的微观世界,在那样的空间和时间概念中,真的比我们想象中还要热闹。

量子力学已经在上个世纪后叶成为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本支柱之一,另一个基本支柱是相对论。量子力学其实并不是研究力学的,但是它却实实在在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脑中固有的对物质和结构以及其相互作用的概念。

物理学家费曼在1948年发表了他精彩的量子电动力学。矩阵力学和波动方程是量子力学的两套纲领。费曼将最小作用量原理应用到量子力学中,并提出费曼路径积分的概念,这是对量子论一种完全崭新的理解,为经典力学与量子力学构架了一座桥梁。费曼路径积分不仅对量子力学适用,对量子场论也适用。费曼在随后的研究中发现,虚空绝非真正的空,事实上里面极其活跃,虚空能赊借能量产生一个粒子和反粒子,之后瞬间互相湮灭并消失,把能量归还给虚空!

这就证明,微观世界,不仅仅是体积微观,就连时间尺度也是微观的。在宏观世界里,人类的一生大约经历百年,星体或者星系的轮回超过数百亿年,而微观则走向了另一极短,在最小量级上,空间是不停的生灭风暴,短短一瞬间,量子走完了自己的一生。量子物理学家称这种现象叫做量子泡沫。

围观下,粒子来去匆匆,如果我们能够将时间尺度无限拉伸,让时间延缓至几乎静止,我们就可以看见围观下那沸腾且热闹的一切。从微观到宏观是一个可怕的跨度,但是微观那些狂热运动的某种残余,却构成了我们宏观中的一切,包括你、我、星球以及更大的星系,一切的一切,是我们无法想象的玄妙与深奥!

所以,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世界和宇宙的真相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加精彩!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