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视界】中共砍倒苹果日报 党庆后入侵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5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中共近期全力打压香港壹传媒集团,《苹果日报》被迫在6月24日宣布停刊,为26年的报业生涯划下句点;同属壹传媒底下的《壹周刊》也宣布停止运营。然而,中共对壹传媒疯狂“抄家”到底有何用意?《苹果日报》熄灯后又将对中港台三地带来哪些影响?台湾又将遭遇什么样的新挑战?

此外,中共近日大力宣传中国疫苗接种次数超过10亿剂,但是中国疫苗到底效力如何?对Delta等变种病毒有保护效力吗?本集节目,与您探讨。

香港《苹果日报》在今天正式停刊,走入历史,究竟中共为什么要“抄家”《苹果日报》?香港《苹果日报》消失,又会带来哪些影响?会给台湾带来什么新风险?另外,中国制造的疫苗效果到底怎么样?这都是我们要跟大家聊的重点:

话题一:中共砍倒香港《苹果日报》 准备全力入侵台湾
话题二:接种超过10亿剂 中国疫苗到底有没有效?

马上来看第一个话题。

话题一:中共砍倒香港苹果日报 准备全力入侵台湾?

香港《苹果日报》在6月24日出版最后一份报纸,为26年的新闻资历划下句点。原因是中共与港府对《苹果日报》进行政治抄家,除了用违反“香港国安法”的名义逮捕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父子之外,香港《苹果日报》的总编辑与行政总裁等主管,也陆续遭到逮捕。

港府还下令冻结壹传媒的资产与银行账户,最终迫使《苹果日报》不得不紧急停刊。在《苹果日报》运营最后一天,许多香港民众也前往报社,向苹果员工致意。《苹果日报》的落幕,也宣告香港新闻业的自由时代正式终结。

因为美国跟香港刚好有12个小时的时差,我白天正好在苹果的网站上看新闻,看着看着,突然间所有新闻都消失了,只剩下这个画面,上面写着“感谢各位订户支持”,以及“在此别过,珍重”。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着一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大媒体,在我面前悄悄关闭。

我自己身为新闻人,对于《苹果日报》被中共用“国安法”的名义抄家灭族,也是感叹万千,相当遗憾。为什么呢?这得爆料一些业界内幕了。

大家知道,虽然海外媒体不像中共党媒一样,有严厉的思想和言论审查,但是海外媒体在市场与商业的考量下,还是多多少少有一些“不能碰的题材”、“不能踩的红线”。比方说,你不能得罪老板的朋友、不能写广告主的负面消息等等。

以前我见过几个案例,举个例子,曾经有一位非常资深的前辈,他只是写了几个字让受访者觉得不高兴,受访者刚好是老板的朋友,受访者就去跟老板抱怨,结果这位前辈就被迫打包离职了。当然这种例子不多见,只是,有这样的“隐形天花板”在心里,难免会让新闻人觉得不自在、绑手绑脚。

但是,过去有几位《苹果日报》的朋友都私下跟我说,在他们公司里,老板黎智英几乎不介入新闻部的运作,而新闻主管在意的是你的报导有没有料、能不能吸引读者、还有内容准不准确?至于报导会不会得罪广告主或者老板的朋友,这些他们都不必管。

所以《苹果日报》可能是我们眼里“最有言论自由”的媒体,而且待遇也比其它同业来得高。不过,苹果虽然待遇好,但是工作压力也是压力山大,我也常看到苹果的记者朋友一天到晚为了工作在焦虑。

特别是他们的摄影记者很紧张。因为那时候,苹果要求摄影记者必须比其它媒体快,不但要第一个赶到新闻现场,而且还要比其它媒体晚五分钟离开现场,为的就是要拍到跟别人不一样的独家画面。所以,当时苹果的摄影记者几乎是用生命在追新闻,摄影记者发生小车祸也是常有的事。

我不知道后来苹果的这些要求有没有改变,不过《苹果日报》确实对香港与台湾的新闻业运作带来巨大的冲击,影响一直到今天。好,这些是关于《苹果日报》的一点小故事,接下来我们来说正事。

大家知道,中共为什么咄咄逼人地打压《苹果日报》,主要是跟苹果在新闻立场上长期反对中共有关,是香港极少数敢于挑战北京当局的媒体之一。再加上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苹果日报》大力报导抗争真相、揭露中共与港府怎么样暴力镇压民众,这些都是中共这次对苹果抄家的主因。

那么,这次香港《苹果日报》被迫退出江湖,又会带来哪些影响呢?我认为可以分香港、台湾、中国以及国际四个层面来看。先来看香港:

影响一:香港新闻自由空前严峻 报禁时代来临

在1999年香港主权移交之前,香港的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是亚洲地区数一数二的,特别是在台湾解严以前,台湾还有不少书籍和文章都得送到香港才能发表,更不用说还有大量的中国禁书只能在香港才能出版。

不过,从香港主权交给中共后,香港的言论自由就开始逐渐消退,特别是2019年反送中运动爆发后,香港媒体的言论空间开始被中共与港府严厉打压,新闻自由每况愈下,目前已经创下八年来的新低点。

特别《苹果日报》、《大纪元时报》以及立场新闻等等,这些不受北京操控、敢说真话的媒体,更是受到中共的百般骚扰。一名《苹果日报》员工这两天发表公开信,他回忆起2019年反送中期间,香港媒体出现剧烈变化,他说“其它报章就算明知事件的是非黑白,都要指鹿为马去拥护、献媚(北京)政权”。

这一点,相信很多朋友都还记忆犹新,当时有许多亲北京的媒体跟着中共的言论口径来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但当时中共还只是“指挥媒体斗媒体”而已。后来,中共推出“香港国安法”,利用这把司法斧头来直接对媒体下狠手,终于砍倒了《苹果日报》。

经营26年、强硬反共的《苹果日报》,在短短几天内就被政治力量逼得熄灯关闭,这势必对香港新闻界带来强大的心理恐惧与寒蝉效应,同时也意味着香港的新闻自由面临空前危机,新一轮的言论审查与严格报禁很可能即将到来。

影响二:中共杀鸡儆猴 恐吓炮火转向台湾

香港《苹果日报》被中共抄家后,隶属壹传媒旗下的《壹周刊》也宣布停止运营,走入历史;加上台湾《苹果日报》已经在5月18日停刊,因此壹传媒现在只剩下网络版的台湾“苹果新闻网”还在运作。

至于台湾的“苹果新闻网”还能运作多久?台湾苹果方面表示,他们的财务独立,不受到香港的影响。但实际情况如何,外界很难得知,势必也会遭受一定程度的财务压力。假设,台湾苹果新闻网真的哪天也被迫停止经营,到时候台湾新闻界就会少了一个敢于挑战中共、而且有能力揭露中共的媒体。

不好意思,坦白说,虽然台湾也有几个媒体在立场上反对中共,但是就我观察,真正对中共有深入了解、能够揭露中共的媒体,恐怕只有苹果、《大纪元时报》和新唐人电视台。而苹果对中共的了解,主要还是靠他们在香港的资深精英们。

另外,要特别注意的是,这次中共切断香港《苹果日报》的资金,靠的是冻结苹果的银行账户。请大家注意,台湾有不少企业家与社会精英都在香港有银行账户,他们通过香港的户头来买卖股票和房地产。这样的话,中共是不是也有能力针对特定的台湾企业家去冻结资产呢?很有可能。

只要中共找个理由,比方说涉嫌“勾结境外势力”,然后就可以动用“国安法”去冻结某个台湾人在香港的资金。如果这些资金背后的持有人,是台湾媒体的大老板、大股东或者大广告主,那么中共是不是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干预台湾的媒体言论与报导方向?

即便中共没有这样做,但现在看到香港《苹果日报》的遭遇,媒体老板们也会心生警惕,会担心中共可能通过这种方式对付他们,这样他们就可能会自己在媒体内部“自我审查”与中共有关的报导,这就等于是中共在“间接”操控台湾的媒体言论,对不对?

所以,我认为中共在强硬收紧香港的新闻自由之后,接下来中共应该会加大力度、集中对付台湾,除了外部的文攻武吓与疫苗统战之外,中共对台湾媒体老板与企业精英的暗中施压,也可能会越来越使劲,台湾媒体对于中共与中国的报导口径,可能会越来越跟中共党媒同质化。这一点,要请台湾的朋友们留意。

影响三:切苹果祭“百年党庆” 中共对内宣传胜利

7月1日是中共“百年党庆”,中共先是在去年强力镇压香港反送中运动,剥夺香港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现在又挥舞“香港国安法”的斧头砍倒了《苹果日报》这个“超级反动派”,等于是打倒了中共在香港问题上的两大劲敌。

因此,中共很可能会在党庆上高调宣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他们如何对抗“港独分子”与“境外势力”,成功击败了各种“乱港反华”因素,再次“取得胜利”。用这种方式来为共产党和中共党魁歌功颂德,继续欺骗中国人民的视听。

影响四:中共扼杀普世价值 增强国际反共意识

过去两年来,中共对香港自由、人权、法治进行一而再、再而三的侵略与破坏,加上这次对《苹果日报》的赤裸裸抄家,让国际主流社会完全看清中共对普世价值的恐惧与攻击,也引发此起彼落的谴责声浪。

像欧盟方面发出声明表示,《苹果日报》停止运作,充分展示北京通过“香港国安法”扼杀新闻自由与表达自由。美国国务院也强烈谴责中共与港府抓捕《苹果日报》与壹传媒的高级主管,是破坏《中英联合声明》保障的高度自治。

国际间对中共的谴责批评还有很多,可以看出目前国际社会对中共的反感与批评,是越来越强烈。只不过,这些谴责声明,到底能不能变成有效的反制行动来对付中共?各国能不能拿出实力与勇气来捍卫普世价值,制止中共对香港、对台湾的侵略?还是最后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地喊口号?全世界,都在等着看。

我们再重复一次,中共对香港《苹果日报》抄家之后,可能会带来四个层面的影响:

影响一:香港新闻自由空前严峻 报禁时代来临
影响二:中共杀鸡儆猴 恐吓炮火转向台湾
影响三:切苹果祭“百年党庆” 中共对内宣传胜利
影响四:中共扼杀普世价值 增强国际反共意识

活动公告:“百年红祸”征文

在进入下一个话题前,我们想说一件事。下周四就是7月1日,也就是中共的“百年党庆”,但是在我看来,这应该是整个中华民族、甚至整个人类的“百年红祸”,中共建党到现在,已经对全世界带来太多的伤害与风险。

所以,我们想邀请大家在中共党庆前夕,一起说出心里对中共的不满,用我们的真心话,来帮中共“贺寿”。请大家把心里想对中共说的话,留言给我们,留言的最前面写上“百年红祸”四个字,这样我们就知道这是您的投稿。

您可以用诗词或者白话来写作,但请尽量控制在80个字以内,我们会把大家精彩的留言拿出来,做个特别节目,跟大家分享,也让更多中国的朋友,看见海内外对中共的真实观感。好,来看下一个话题。

话题二:接种超过10亿剂 中国疫苗到底有没有效?

最近几天,中共大力宣传他们的疫苗在中国的接种次数超过“10亿剂”,是全球第一;还说他们向全世界输出的疫苗超过3亿5,000万剂。简单说,就是宣传中共已经是个“疫苗强权”了。也因此,有不少朋友问我说,中国的疫苗到底效果怎么样?为什么台湾有一帮人一直要政府接受中共提供的疫苗?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但我不是科学家,没办法给出专业的具体答案。但是,就我个人来说,我不敢信任中国生产的疫苗,有三个主因:

<<原因一:研发太过仓促 缺乏充分数据佐证>>

第一、研发太过仓促,缺乏充分数据佐证。中国虽然全力开发许多疫苗,但多数疫苗都还没有有效的、可信的科学数据可以佐证。虽然国药疫苗最近公布他们疫苗的三期试验的中期分析结果,宣称有七成的保护力。

但是这个数据还不是最终数据,更何况中共提供的数据向来都有可信度的问题,让人不太敢相信;而且,这个数据是没有测试变种病毒的结果。

<<原因二:病毒变异太快 旧疫苗未必能有效防护>>

第二,病毒变异太快,旧疫苗未必能有效防护。大家知道,这次的病毒变异非常快速,特别是最近在英国和中国都相当流行的Delta病毒。根据中共官方说法,广东省在5月20日已经有超过3,000万人接种疫苗了,但是最近广东却爆出猛烈的疫情,让深圳、广州、东筦、佛山都进入“半封城”状态。

这种情况,是不是反映出中国疫苗可能没办法有效对抗变种病毒?这一点我们稍后还会再说到。

<<原因三:中共品质 不敢相信>>

第三个原因是,中共品质,以卵击石,简单说,就是中共官方或国企制造的产品品质,实在令人不敢恭维。这一点相信大家应该都懂。事实上,《纽约时报》前两天才针对中国疫苗的品质提出质疑。

《纽时》报导说,包括蒙古、中东的巴林、南美洲的智利以及非洲的塞舌尔(塞席尔),这些国家的民众都已经百分之50到80完成接种疫苗,而且这些国家用的疫苗绝大多数都是中共提供的国药疫苗或科兴疫苗。

但是这四个国家最近都爆发新一轮的疫情,这也让人质疑中国疫苗的品质与有效性。而且巴林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因为中国疫苗效力不足,决定要为打过中国疫苗的民众,追加一针辉瑞BNT疫苗来做“补强”。

另外,在印度尼西亚,最近有超过350位医护人员在接种中国科兴疫苗之后,却还是确诊感染了病毒。当局怀疑,中国疫苗对Delta变种病毒可能缺乏保护力。

再看中南美洲,秘鲁前总统比斯卡拉(Martin Vizcarra)在去年10月就已经接种中国国药疫苗,结果在今年4月确诊染疫;而巴西政府也批评中国疫苗效果不佳,导致当地疫情始终居高不下;而巴拿马、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等五个国家,也拒绝采用中国疫苗。

而且,根据英国牛津大学创办的线上数据库“用数据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可以发现全球染疫最严重的前10个国家,除了巴拉圭之外,其它9个国家都有大量施打或部分施打中国疫苗。这是巧合吗?还是这说明了中国疫苗确实保护力不高?

另外,巧的是,这两天我们有位观众朋友也反应说中国疫苗“无效”,因为他自己在一个月内接种了两剂科兴疫苗,结果现在竟然“阳性隔离中”。我们非常感谢这位朋友分享他的亲身经历,也由衷希望这位朋友早日康复。

好,看到这里,我再次强调,我不是科学家,没办法提供大家专业的科学分析来说明中国疫苗有没有效,但我个人认为是很有风险的。刚刚给大家看的,都是发生在世界各地的真实情况与统计数据,相信您应该可以从这些数据里获得一些判断依据。

最后,再说一次,我个人认为中国疫苗不可靠的原因,主要包括:

原因一:研发太过仓促 缺乏充分数据佐证
原因二:病毒变异太快 旧疫苗未必能有效防护
原因三:中共品质 不敢相信

好,今天先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也请您介绍给更多的朋友们知道。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苍史一戏

皇朝盛世千载华
帝拓雄图百年沙
滔滔史海烟梦戏
透悟尘迷绽佛花

唐浩

《唐浩视界》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