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零号病人”11月出现和中共内部一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6日讯】大家好,现在是美东时间6月25日晚上6:30,北京时间6月26日。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秦鹏;我是Iris。

今天焦点:抵制无效!Nike财报远超预期;CEO一句话两头不讨好;惊人巧合?最新研究“零号病人”2019.11.17出现,和中共内部记录一致!

遭遇“新疆棉事件”抵制之后,Nike在6月25日发布的业绩让市场大吃一惊,股票更一日上涨15%。不过,CEO说的一句话,两头不讨好,让中国和海外都有部分人喊出了“抵制耐克”!

英国的最新研究发现,首个病例在中国出现在2019年10月到11月中旬,最可能是在2019年11月17日出现,随后于1月份传播世界。然而这个时间,居然和此前媒体报导的中国政府内部的记录一致,这是巧合还是天意?

抵制无效?耐克中国业绩暴涨

Iris:6月25日,全球著名的运动服装品牌Nike集团(NYSE: NKE)发布了2021财年第四财季和全年的业绩报告。耐克的业务全面好于瘟疫之前,中国市场的业绩也大幅提升,这显示,中共的抵制并没有对耐克造成多大影响。

财报显示,截至5月31日,耐克全球第四财季收入由上一财年同期的63.1亿美元大涨96%至123.4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的110亿美元。净利润,则由-7.9亿美元增长291%至15.1亿美元。Nike全年收入同比增长19%至445.4亿美元,净利润增长126%至57.27亿美元。目前,Nike业绩水平已超越了疫前同期水平。

秦鹏:中国市场的表现也超过预期,集团在大中华区的业绩实现了连续7年双位数增长。2021财年,大中华区销售收入82.9亿美元(约535亿人民币),较上一财年同比增长24%,除去汇率影响,增长了19%。

Iris:受到这一远超市场预期的业绩影响,耐克的股票也应声大涨,到收盘时,股价153.84美元,比前一天暴涨了近15%。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很有意思,题目是“耐克在没有中国的情况下过得很好,截至目前”。

秦鹏:是,我们知道在今年3月份,欧盟27国、美国、英国和加拿大,联合发起了针对中共在建新疆立集中营、迫害维族等少数族裔的制裁,而中共方面,则以H&M、耐克、阿迪达斯和优衣库等品牌抵制新疆血泪棉为借口,对耐克等发起了抵制。

美国投资研究机构晨星公司报告显示,4月份Nike的天猫旗舰店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9%。然而,从现在的财报看,2021年第四财季,Nike大中华区依然比上一财年同期增长了17%。

Iris:从现在看,这一次针对耐克的中国式抵制,还是像一阵风一样,刮过去就刮过去了,实际上对耐克并没有形成多大的打击。6月1日-6月20日,Nike位列天猫运动户外品牌销售金额排行榜第1名。

耐克的首席财务官Matt Friend对媒体说:“集团4月的业绩受到中国市场动态的影响,但公司调整运营策略,暂停了营销活动和产品发布,业绩在5月迎来复苏、改善。6月份业绩持续改善,目前的零售水平已接近去年同期。”

秦鹏:这一轮的抵制基本上也就持续了不到2个月。其实,当时就看出来了,一方面,3月26日,耐克在没被下架的电商平台销量“只增不减”,甚至被秒抢;H&M门店里也仍有不少人排队。

3月26日,覆盖淘宝、天猫、京东等所有电商平台的“秒杀”APP“聚好抢”,当晚8点开通一款耐克女鞋的抢购活动。在开抢前,已经有33.7万人预约,最后一分钟又增加了1万人抢购,时间一到,所有库存几乎是一秒售罄。

Iris:3月25日的时候,有微博用户“伊莉莎白骨精啊”贴出一组“得物”APP上耐克鞋的交易数据图,说“我刚刚看了一下,耐克卖得超级凶,交易量只增不减,每分钟都有人刷新交易界面。”

当时,有人留言说,“笑死,这就是互联网抵制哈。”“我朋友圈好几个人在狂欢,期待Nike打折好入手,微博看看爱国爆棚,线下真的一言难尽。”“只知道狙明星,但是该买的还是买啊,我以为多硬气呢。”

秦鹏:嗯,当时,除了万民抢购,其实显示这场抵制闹剧必然失败的还有一个重大事件,虽然很多网友强烈要求与Nike解约,但是中国体坛的两大巨头——中国篮协、中国足协,纷纷沉默不语。

网友们发现,Nike长期赞助中国体坛,可谓坐拥半壁江山。以足球为例,Nike在2018年与职足中超公司续约10年,现金加产品赞助达人民币30亿元(约美金4.5亿元);中国国家足球队也在2015年与Nike签了一份12年10亿元(约美金1.5亿元)的合约。

中国当红的职篮、职足球星,也大多为Nike代言。

Iris:当时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事,足协卖嘴不动手。3月27日早上,《足球报》的官方微博一度发文称,新疆棉事件爆发以来,中国足协和职业联盟筹备组高度关注,并紧急就此事召开了内部会议,对Nike在棉花原料选择上的错误行径表达了谴责。报导称,对于Nike的错误行径,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职业联盟筹备组,都将保留进一步处理与Nike合约的权力。

这篇微博的报导出炉后,一些爱国网友十分亢奋,认为中国足协与Nike解约不远了,又把矛头指向了中国篮协,很多人都等着篮协主席姚明表态。

不料,《足球报》官方微博没多久就悄悄撤下报导。后来,足协、篮协、中共国家体育总局,都采取了装聋作哑的姿态。这事儿,就这么悄悄过去了。

秦鹏:嗯,建联、郭艾伦、方硕、王哲林、张镇麟等CBA球星们,也是沉默不语。而只要中共官方的这些机构和明星们不肯正式参与抵制,这场闹剧肯定就演不下去了。我当时分析过,实际上不仅是Nike等的影响力远远不是国产运动服装品牌能比肩的,Nike给了这些官方的协会和明星很多钱,而且,还因为实际上耐克的服装和鞋子等里面有很多高科技含量,穿着的舒适度和运动时候对身体的保护和帮助,也不是国产品牌能够轻易超越的。

Iris:也就是说,国家体育总局不仅仅是看在钱的面子上,还担心失去一个最好的国际赛事助手。

秦鹏:此外,Nike还掌握了很多体育资源,在安排热身等方面有优势,中国国内的厂商没有这个优势。

Iris:当时还有一阵闹剧,中超各俱乐部备战训练图片中,一些队将球衣上的耐克“钩子”标志遮挡住,有的贴住了球衣的耐克LOGO,有的则是进行后期加工、PS编辑,将钩子标志替换掉。

秦鹏:还有很多电视台也是掩耳盗铃,把这些体育大牌的LOGO打码。

整体来看,新疆棉花事件导致的中国大陆的这个抵制潮基本上算过去了。耐克预计未来几年在中国的年增长率将保持在15%左右。

耐克CEO讲话惹议

Iris:不过,虽然Nike的业绩可能让一些小粉红伤心,但是今天耐克的CEO还是闹了一个大故事,让海外和中国大陆的部分网友,都不满意。

在今天发布财报后,与分析师和记者的电话会议上,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在回答有关中国品牌竞争的问题时表示,“耐克是一个属于中国、为中国服务的品牌”。(Nike is a brand that is of China and for China.)

这让很多网友不满意,比如有的网友在BBC的报导下面说:

我认为这个品牌是为运动而生,为运动而存在。(I thoughts that this brand was “of sports and for sports”.)

这个伟大的耐克支持一个有巨大的人权问题、给世界带来了新冠病毒的独裁政权,我将再也不买耐克产品了。(Thats great Nike supports a dictatorship with huge human rights issues and gifted the world COVID, I for one wont buy Nike products.)

这让人惊讶。我将再也不买耐克了。(this is shocking. i will never buy any nike products.)

当然耐克是一个中国所有、为中国而存在的品牌,他们想保持他们的血汗工厂获得低廉的劳动力。现在是你抛弃这个品牌的的时候了@WashingtonNFL ( Of course @Nike is “of China and for China”, They want to keep their sweat shops for cheap labor. Time you ditched the brand @WashingtonNFL)

“Just do it”意味着对种族灭绝、压迫和尽可能多地出售商品闭上眼睛。耐克不会是我的第一选择。(“Just do it” means just close eyes about genocide, oppression and sell the goods as many as they can now. Nike won’t be my first choice.)

秦鹏:在中国大陆,很多人对耐克最新优秀的财报数据表示无奈,也有极少数人对耐克CEO的话表示欢呼,还有的人顺势再喊抵制。

比如有的网友就说:

因为事发时,领导说了不能抵制耐克。

国家不封耐克,为什么人民群众不可以买,有想买的就买。这种事情为什么国家不带头封了耐克?为啥让老百姓冲在前面不买耐克?当老百姓是清朝的义和团吗?

百里奚之五张羊皮:耻辱!@新华社官媒对此屁都不放。

中国红卫兵就是笑话抵制出新高了$耐克NKE$

Iris:你说的这是一类网友,还有的看起来是小粉红。

有的说:如果不是中国对耐克的抵制,耐克CEO也不可能改口吧?

秦鹏:耐克CEO的这个话也是自找没趣,不过我今天看到一组数据,虽然说耐克中国的市场销售额只占全球的六分之一,但是利润角度看,占了半壁江山。

Iris:很多跨国大公司在人权和市场方面的摇摆,有的时候是导致了中共的嚣张。

秦鹏:是。

首例病人2019年11月17出现? 与中共内部文件一致

秦鹏:如今病毒溯源愈演愈烈,全世界都想搞清楚:这个病毒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实验室还是自然?昨天的一份最新的研究,为一个同样关键的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真正的“零号病人”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Iris:没错,我们今天,就来探索揭开病毒谜团中,除了地点外的另一要素:时间。周五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病毒可能最早在2019年的10月,就开始在中国传播了,比中共官方声称的“首个病例”,要早整整两个月。

而这,还不是最惊人的。这份研究称,最有可能的第一个案例,是出现在2019年的11月17日。而这和《南华早报》在去年三月揭露的一份中共官方机密文件,竟然对上了号。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来为大家仔细看看。

首先来讲讲这份最近的研究。6月24日,《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PLOS Pathogens)期刊,发表一篇论文显示,英国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资料库与数据集比对等方法,推算出中国的第一个感染病例,【最早】可能在10月4日就出现了。而这位“零号病人”的最有可能出现的【时间段】,是11月中旬,他们甚至还推断出了一个具体日期,就是11月17日。

讲到这里,观众朋友们可能问了,这连几月几日都能算出来,这搞不好是“掐指一算”吧?秦鹏老师,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科普一下他们的研究方法?

秦鹏:哈哈,当然。他们的方法是有考究的。媒体报导,这些研究员使用的是“最优线性估计算法”(简称OLE),这是环境/物种保护科学(conservation science)领域中的一个数学模型,一般是用来推算物种灭绝日期的。但其实这个模型应用范围很广,可以被用于考古学、研究周期性生物事件等等。肯特大学的研究小组,是用这个模型,分析了2020年5月前,病毒向二百多个国家的传播,去推断出病毒起源的时间点。

当然了,这个方法也只是提供一个大概的时间,并不是一锤定音。但他们也说,这的确提供了一个宝贵的视角,让大家了解病毒在世界不知不觉中,就早就开始传播的可能性。

没错,这份研究甚至还详细列出了病毒传播到其它国家的可能时间:1月3日到日本,然后1月7日到泰国,1月12日到西班牙,1月14日到韩国,然后,在1月16日,传播到了美国。

所以内容的确很重磅。西方媒体,比如路透社、福克斯新闻等,也纷纷在报导这份研究,指出最早的病例出现,的确很可能比中共官方声称的要早得多。

秦鹏:很多主流媒体在报导这篇论文的时候,都说中共官方公布的最早的病例出现时间是2019年12月8日。

现在,英国科学家的另一种方法的研究,把这个时间推进到更早,所以外界认为,这是一个惊人的进展。

Iris:那到这里,可能又会有观众朋友问了,那说不定是中共自己也不知道呢?你怎么知道是它故意隐瞒知情不报,而不是它也很无辜,和世界一起“后知后觉”呢?秦鹏老师,您怎么想?

秦鹏:Iris问出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也很好地引到了我们的下一个要讲的重点:这份研究的重磅就重磅在于,它其实跟中共这边的时间是对得上的。

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副院长黄朝林等人2020年1月24在《柳叶刀》上发表的论文显示,还有一例是2019年12月1日发病,按照发病和感染有时间差,那么这个病例感染应该是2019年11月底。更主要的是这名病患是一名七十多岁患病在家的脑梗塞患者。也就是说,更早的这个病人感染、以及感染这个病人的人,从时间来看,都已经推到了2019年11月。

而在2020年3月,香港媒体《南华早报》曾经独家揭露一份中共的非公开官方文件,追溯早在2019年11月17日,湖北省就有1名55岁居民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这就把时间推到了更早。

Iris:帮大家敲黑板,划重点:11月17日。

秦鹏:没错。《南华早报》我们知道,是被马云收购的,有很多大陆方面的官方资源,经常有一些对大陆的独家报导。

南华的这篇文章报导,根据一份机密文件指出,中共政府早在2019年的11月,就已经得知了新冠病毒的疾病,并确认至少266人遭到感染,而这些人都遭到当局隔离。自当日起,每天约增加1至5个新病例。到12月20日,确诊病例已达60例。到2020年1月1日,中共当局已知确诊病例其实已经高达381例。但直到1月11日,武汉市卫生部门仍宣称,只有41个确诊病例。

《南华早报》的这份报导,是根据来自中共政府掌握的资料,但没有透露来自哪方面。《南早》报导总结说,由一众医生的说法可知,武汉市医界似乎在2019年12月底,就知道这个疾病,而且收集了许多疑似病例的检体。但是这些宝贵的最初病例资料,因为受到中国疾控中心的拦阻而无法确认,拖延了医生们的临床发现。而且疾控中心还下令,不得向大众披露有关于当时叫做“武汉肺炎”的任何讯息。

秦鹏:由此可见,中共并不是后知后觉,相反,是“早知早觉”。这两个时间点对上的意义,除了把最早的中共内部记载的时间提前之外,还有一个意义,更显示出中共对疫情消息在故意掩盖。

昨天的时候,我们还提到,《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国科学家在去年6月要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删除了3月份他们提交给NIH的241份基因测序数据,我们邀请了瑞士的病毒专家董宇红博士分析说了,他们提交的一些病人在2020年1-2月检测的数据显示病毒是爷爷辈的,和华南海鲜市场的孙子辈的不一样,这也显示中共在掩盖。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