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外教杀人案引热议 学者:超国民待遇有政治目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6日讯】近日,宁波工程学院一名女大学生黑人外教残忍杀害事件,持续发酵。当地警方因忌惮嫌疑人外籍身份,调查处置不力,引发大陆网民愤怒。有学者表示,中共对在华外籍人提供超国民待遇,有政治目的,中共就是用钱来收买国际社会,这种局面不会得以改善。

宁波市鄞州警方6月18日傍晚通报,14日晚间22时许,宁波工程学院一名大三女学生在树林中被杀害。15日凌晨,警方抓获一名外籍男性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的通报是在案发4天后才发布的,受害女生的家属表示,他们15日早上已得知女儿被害的消息,“女儿脸上刀口有几十刀,脖子大动脉有一刀很深很深。”

命案发生后,校方封锁消息,以“影响不好”为由不让被害人家属收拾遗物,或向其同学询问情况。校方还撇清关系称,女生被害是在校外发生的,“学校没有什么责任”,只愿意退还学费,建议家属走法律程序。

6月18日,受害人家属在校门口手持女儿的遗像讨说法,被校方保安及警卫人员层层包围,并抢走受害女生的遗像。现场视频在网路上曝光,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据受害人家属在网上公开的信息,死者23岁,成绩优异,每年都拿奖学金。嫌疑人是自2016年起在该校任教的黑人外教Shadeed。

在舆论压力下,校方才表态会对事件负责。警方也在18日通报案情,但隐瞒嫌疑人的外教身份,仅声称是一名外籍男性,称案件涉情感纠纷。

公开资料显示,Shadeed全名Shadeed Abdul Mateen,2014年年末在宁波英孚少儿英语学校教英语,2016年在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任教。

据知情网友披露,Shadeed已与一名中国女子结婚,育有一子。事发前,他加过很多女生的微信进行骚扰,也曾被许多女学生投诉性骚扰,但未见校方处理。

校方和警方对案件的拖延,处理不力,引发大陆网民不满,“这样的恶性杀人事件,最后却是以情感纠纷淡化处理,可悲!可叹!”

这起案件也引起大陆民众对于外籍人士在中国享受超国民待遇的愤怒。有网友在微博评论说:“若属实须重判!中国学生的命也是命。”“不能因为他是外籍就网开一面。”

资深中国问题经济分析人士、中美问题专家秦鹏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骨子里就是一个没有民族自信和卖国的政权。

秦鹏说,中共自建政以来,就一直为在华外国人提供超国民待遇,这一切都是为政治布局服务。比如,中共给非洲国家超国民待遇,“留学资金、生活待遇,甚至犯了罪不抓,除非非常严重。”

他表示,中共“培养的这些人,将来回去充当政商界的精英,这些人可以在那些国家有影响力的,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布局。‘一带一路’后超国民待遇的范围更扩大了。”

2015年“一带一路”倡议出炉时,中共教育部当年给外国来华留学生的补助金额高达33.2亿元,各个地方政府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给予补贴和优惠政策。

2019年,山东大学为外国留学生配3名女学伴的消息在网路曝光,引发对来华留学生特权的质疑。有大陆网友直斥:“这是拉皮条。”

事实上,为留学生提供女学伴已是常态,在南京大学,东北师大,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哈工大都曾经开展过。

而且留学生的奖学金1年可高达6万至10万元人民币,而中国学生奖学金只有几千元。留学生的特权待遇,不断引发国人不满。

有大陆网民直言:“中共为什么对外国人好,因为需要外国人为它装点门面。中共为什么对本国人坏,因为全都被它代表了。”

美国南卡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超国民待遇就是中共当局用钱来收买国际社会力量:“最早中共为这些非洲留学生提供奖学金,特别鼓励非洲国家的留学生来学习,就是为了实现政治目的。拉拢甚至影响这些非洲各国的政要,拉拢亚非拉这些小国,有助于中共在国际组织上形成有力的统一阵线,(给予)超国民待遇确实是为了政治目的和为外交政策服务的。”

谢田说,在超国民待遇的吸引下,大量外国留学生涌入中国可以显示中国的“国际化”,从而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6月19日,宁波市鄞州警方再发通报,称上级对这起涉外刑事案件高度重视,全程指导案件侦办,确保办成铁案。

不过,秦鹏认为,在华外国人享受超国民待遇的局面并不会得以改善。他说,从宁波女大学生被杀事件在受害者家属伸冤后才为大众所知,足以证明一切要求平等享有权利的声音都会被当局打压。

就在宁波女大学生之死触发排外热潮之际,中共总书记习近平6月21日给32个国家45名北大留学生的回信发表。习近平在信中赞赏这些留学生“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希望他们介绍给更多人。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为留学生配女伴 中共高校留学黑幕曝光(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