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艺术家自画像闪亮登场 是福还是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1日讯】世界上第一幅机器人自画像近期在伦敦的一个新艺术展览上的亮相举世瞩目。这幅自画像是由一款名叫“艾达”(Ai-Da)的机器人绘制的。这些精准图像的绘制让人们啧啧称奇,但未来人工智能(AI)在人类社会中的角色将面临争议,艺术还能仅为人类所拥有吗?

据悉艾达是一个仿真人大小的机器人艺术家,由人工智能(模仿人类智能的计算机算法)驱动,具有绘画、雕刻、做手势、眨眼和说话技能。除了暴露的机械手臂外,艾达被设计成有仿人体的头和身体,女性声音,还可穿着各式服装和配戴假发。

据英国《卫报》报导,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和利兹大学的程序员、机器人专家、艺术专家和心理学家团队从2017年到2019年花了两年时间开发这款机器人。她的名字取自英国数学家先驱阿达·洛夫莱斯(Ada Lovelace),她被认为是最早的计算机程序员之一。

据了解,艾达的作品以前包括基于复杂数学模型的抽象绘画,她的第一次展览中艺术品销售筹集的资金超过100万美元。如今艾达又创造了首次由机器人制作的自画像。其中3张以展览名为“艾达: 机器人的肖像”于5月18日在设计博物馆展出。该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并持续到8月29日。

“然而展览不可避免的会带给人忧虑”,艾达创意画廊老板艾丹·梅勒(Aidan Meller)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大家会一致地提出疑问,如果现代科技可以打造极品,我们一直以独特的人类特性为豪的艺术又将何去何从?”

机器人艺术家“艾达”和它的自画像。(GLYN KIRK/AFP via Getty Images)

机器人自画像

艾达的新自画像结合了不断更新的人工智能、内置编程和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她的眼睛实际上是摄像头,“看”她正在画或雕刻的东西,并成功复制。机器人手臂由人工智能控制,它能够创建逼真的肖像,同时还包括运用上传至人工智能的真人艺术家创作艺术品时使用的技术和配色方案。

机器人艺术家“艾达”和它的作品。(Tim P.Whitby/Getty Images)

梅勒还表示,“虽然艾达并没有自我意识和感觉,她是按照指示创造自画像,但这一成就仍然表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已经走了多远,以及它们未来可能的走向。”

设计博物馆馆长向《卫报》说:“在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期间,展览的时间安排也极为相关。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都与科技有着如此亲密的关系,因此现在正是反思这一点,并批判地提出问题的好时机。”

艺术家还是艺术品?

尽管艾达经常被贴上“机器人艺术家”的标签,她的绘画和雕塑被认为是艺术,但她的存在和个人形象也被认为是艺术作品。人类在编程方面的影响怎样结束?人工智能又如何开始?艾达的创作者表示,这个问题正在引发争议和发人深省的讨论。

梅勒表示:“仿人机器人的存在令一些人眼界大开,但另一些人认为她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科技产品,人类将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

艾达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独家采访时表示;“我喜欢成为能激发人们思考的人。我认为艺术需要的不仅仅是绘画,它意味着以一种相关的方式进行交流。”

尽管人工智能是由人类创造和编程的,但“艺术本质上是人类的概念”这一长期存在的观点,如今因此受到了的质疑。

仿人机器人创造者的初衷是希望她的存在能让我们更多地思考科技,尤其是她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积极作用。正如艾达项目研究员露西·希尔(Lucy Seal)在英国广播公司《科学焦点》(Science Focus) 杂志中指出:“仿人机器人的诞生使我们意识到人机关系的微妙,并鼓励我们进一步的更仔细、更缓慢地思考我们为未来所做的选择。”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