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习近平会拜登无期 普京临时被凑数?

6月25日,中共党媒急匆匆预告,习近平将于6月28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会晤。党庆仪式之前,若能敲定习近平与拜登的会晤,中共自然会大书特书。然而,中共在香港的恶劣表演,很可能令拜习会的讨论搁浅,普京被临时拉来凑数,却似乎并未真正给习近平面子。国际窘境难以突破,中共的党庆实际很窝火,中共高层眼看下不来台。

6月17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透露,白宫可能考虑安排拜登习近平会面,10月份在意大利举行的G20会议或许是一个选项。沙利文表示没有做出最终决定,美国国务院则称,即使讨论会面,也不标志着美中之间关系有任何突破。

这对中共高层来说,怎么都算一条大好消息,相信双方也确实进行了接触,随后还传出布林肯与中共外长王毅可能会面,中共外交部拒绝透漏消息,美国国务院则予以否认。对中共高层来说,类似的消息犹如过山车,估计没少折腾外交部和相关下属,最后却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自行告别、准备卸任,至今接任人选也没公布,已经相当蹊跷。假如布林肯真和王毅再会面,将意味着中共外交系统的大震动,即杨洁篪也被迫远离了对美外交,前景会很不妙。

6月11日,中共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还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应该不会这么快靠边站。不出意外的话,布林肯更可能与杨洁篪会面,而不是王毅;若真换成了王毅,等于中共对美外交终于转给了外交部,即将到龄卸任的王毅,还可能有机会从国务委员升任政治局委员,顶替杨洁篪。果真如此,王毅就成了习近平二十大布局的第一匹黑马。

不过,这样的可能性不大,一是时间点太早了些;二是王毅虽然很会吹捧习近平,但能力明显欠缺。一年多来中共的外交连续陷入窘境,王毅难咎其责,若再高升,恐难服众望。当然,杨洁篪和王毅轻易也不会被问责,习近平应该力保这两人,不然就等于自己要被问责了,这是习近平正在极力避免的局面。

习近平与拜登的会面,或布林肯与杨洁篪/王毅的会面,如今都没了下文,主要应该是中共自己一手造成的。中共在香港彻底搞垮了《苹果日报》,最初的意图应该是对G7、美欧峰会的某种强势回应,或者是中共的某种泄愤,故意向西方各国挑衅,认为各民主国家政府可能拿中共没办法。

恰恰在中美讨论高层会面的节骨眼上,中共搞出了《苹果日报》事件,估计很快逆转了美国政府的内部氛围。6月24日,拜登发表讲话,称《苹果日报》的关闭“对于香港和全世界的媒体自由来说,这是悲伤的一天。北京的加紧镇压已经达到如此(恶劣)程度”,“美国将毫不动摇地支持香港人和所有为捍卫基本自由的人”。

拜登没有同时宣布制裁计划,但此时再谈论与习近平的会面显然不合时宜。之前双方可能会面的说法,已经引发了美国内部对华强硬派的批评,如今白宫若没有后续制裁的动作,都会被进一步抨击,如何还能再谈中美高层会面呢?

说到底,中共高层再次一手搞砸了中美关系缓和的又一个机会,自然需要另外的方式弥补。中共很可能早已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到北京,参加天安门广场的党庆仪式,中共高层实在太需要普京这样的元首级人物捧场。无奈普京与拜登会面时已经一再确认不参与中美对抗,此时不会选择出席中共的党庆活动,只能视频会晤、应付了事。

6月16日,普京特意跑到瑞士与拜登会面,也力图表现对等,但实际有求于美国改善关系。普京若登上天安门,无疑会被捧为上宾,应该还能顺手得到中共奉上的某种大礼,但普京却谢绝了。为了继续在中美之间跳舞,普京应允了与习近平视频会晤。

不难想像,中共会再次拔高这次视频会晤的调门,但普京应该不会太过高调,以适当拉开与中共的距离,继续向美国证明,不会与中共结盟对抗美国。

普京亲身经历过共产政权,应该也不想再与共产党有过多的瓜葛,他深知西方国家对共产党有多厌恶。果然,6月25日,威斯康星州联邦共和党众议员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提出了一份决议,“谴责中国共产党100年严重侵犯人权”,美国要与那些“为自由而斗争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并期待着中国共产党不再存在的那一天”。该决议的共同提案人包括另外3名共和党众议员和3名民主党众议员。

普京不愿给北京的党庆献礼,美国则正在给中共送上一份“大礼”,中共高层却还得硬着头皮在天门出场,党庆没开演就自己先搞砸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