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寓倒塌直冲陆媒头条 河南武馆大火删视频删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7日讯】中共为所谓“百年党庆”气氛压制“负面消息”,河南武馆大火烧死18名学生被低调报导,网上删视频删评论,导致部分当地人都不知情。同时,美国佛州公寓楼倒塌却登上陆媒头条和热搜,网民讥讽“难道都是美媒”?

当地时间6月25日凌晨,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远襄镇北街振兴武馆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6人受伤,都是武术馆住宿学员,年龄7岁-16岁。事后官方通报称数名县级官员被免职或抓捕。不过,这样惨烈的事故在大陆并没有引起太大关注,原因是媒体和网络的刻意压制和封杀。

据德国之声报导,一名中国微博大V发布了一条来自官媒的视频,报导震兴武馆附近商户听到大火中小孩的哭声。但该视频的原始来源疑似已经被删除。

在该大V转发的另一篇相关帖文下,有不少评论抱怨“关注度太低”,“这么大的事都上不了热搜?”有网友回复了“7.1”二字,亦即正值当局准备所谓“七一庆典”的敏感时期。

此外,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官微的相关博文下,有100多条评论也全部被屏蔽。新浪微博提示:“因疑似包含来评论或博主开启评论防护等过滤政策,部分评论暂不显示。”

同时,有网民透露自己在多个平台上的相关评论都被删除。有网民在评论中提及“河南的事”,有人随后追问“河南发生什么事了”。

中共的“低调处理”不但让很多外地网民不知道,连许多当地人,甚至当事人家属都无法了解详情。一位受伤学生的父亲在路透社电话采访中表示,自己完全不知道自己9岁孩子目前的状况,因为当局不允许他去探视。另一位家长也坦言,自己的儿子侥幸从大火中逃出来了,但详细情况自己都不知道,因为“所有的信息都被封锁了”。

有微信公众号发文写道:“武校失火,世界人民都知道了,中国人民还不知道,这本身听上去是不是有点太不可思议了呢?”

在中共党媒中,《环球时报》官网“环球网”更对河南火灾只字未提,却高调报导“美佛州大楼倒塌事故已致4人死亡”。有网友愤怒的留言质问:“河南火灾死伤惨重,提都不提,美国人是你爹吗那么关心?”但这些评论很快被屏蔽。

有网民观察了中国三大门户网站的报导,总体上“佛州大楼倒塌”的报导比重远远高于“河南武馆大火”。腾讯新闻上,前者的报导被放在头条位置。

还有网友贴图指,“美国公寓楼倒塌”一度长时间占据百度热点榜榜首,但该榜单上没有“河南大火”的影子。

“美国公寓楼倒塌”一度占据百度热点榜榜首。(网页截图)

“国外一片混乱,国内风景独好”,一直是中共国内宣传的重要“原则”。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