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最强变种病毒 已扩散85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7日讯】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6月26日表示,印度变种病毒Delta是“目前已知传染力最强的变种病毒”,至少已在85国蔓延。

2020年初,中共病毒(COVID-19)自中国武汉传出并蔓延全球后,不断发生变异。近期在印度发现的Delta变种病毒传染性比之前的病毒更强,传播速度更快,致使全球面临新一轮疫情挑战。

英国科学家估计,Delta株比英国发现的Alpha变异毒株,传染性高40%到80%,比武汉的原始毒株传染性更强。

谭德塞26日在记者会上警告说,Delta变种病毒是“最强的变种病毒”,至少已在85国蔓延。

近日,全球疫苗接种率前三名的中东国家以色列,感染Delta变种病毒的病例暴增,约50%是已经打过疫苗的人。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资料,截至6月24日,57%的以色列人口已经完整接种两剂中共病毒疫苗。

以色列25日宣布暂缓全国解封,并恢复室内戴口罩等防疫规定。该国最大健康管理组织Clalit主管说:“Delta变种病毒入侵,改变了传播情况。”

英国最近一周新增35204例Delta病毒患者,占确诊病例的九成以上。

英国公卫部门表示,施打疫苗对避免因感染Delta病毒而出现重症住院或死亡,仍有超过90%防护力,并提醒已经施打疫苗者仍存在一定的“突破性感染”风险。

澳洲26日宣布第一大城雪梨及周边部分区域严格封城两周,当地新增80多例的感染Delta病毒患者。

伦敦国王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斯佩克特(Tim Spector)对疫情资讯的研究显示,感染Delta变种的症状类似严重感冒,感染者可能觉得只是流感,照常外出活动,引发了许多问题。

《卫报》表示,数据显示,Delta变种还会引起包括胃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听力损失和关节疼痛等更严重症状。来自广州的证据显示,12%的患者在出现症状3至4天内,就进入重症或病危状态,比例较之前高出4倍。

世卫(WHO)表示,Delta毒株已在疫苗接种不普及的地方扩散,包括在非洲。非洲已有14国出现Delta毒株,测得最多样本者包含乌干达、民主刚果。

谭德塞26日说,贫穷国家欠缺疫苗使得Delta变异病毒的传播加快。非洲的情势“非常危险”,新增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与过去一周相比,增加了近四成。

他批评富裕国家,不愿与发展中国家分享疫苗。他说,最近出席了一个疫苗配送顾问小组的会议,“这个顾问小组很沮丧,因为没有疫苗可配送。既然根本没有疫苗,那还分享什么呢?”

自今年2月起,世卫主导的全球冠病疫苗获取机制(Covax),已向132个国家提供了9000万剂新冠疫苗。不过,自从印度暂停了疫苗出口后,Covax就一直面临着供应问题。而英美等国承诺供应的数亿剂疫苗短期内也不可能到位。

世卫高级顾问艾尔沃德(Bruce Aylward)2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本月透过COVAX配送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 AZ)、辉瑞(Pfizer)与(娇生Johnson and Johnson)疫苗为零。”

最近,Delta变种病毒又发生进一步突变,英格兰公共卫生署(PHE)表示,这种名为K417N的新变种已在包括英、美、日等至少11国出现。科学家表示目前尚无证据显示K417N有更强传染力与致死率。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疫情追踪数据,截至北京时间6月26日上午8点,全球累计确诊中共病毒病例180,330,593例,累计死亡3,907,193例。中共当局在疫情爆发初期隐瞒、掩盖疫情,导致病毒扩散全球,重创全球经济,也导致数百万人死亡,欧美国家呼吁对中共追责。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