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秘书赴美彻底醒悟:共产党完全错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7日讯】中共百年之际,国际社会开始反思中共百年犯下的罪行。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的女儿李南央日前表示,她父亲生前遭受过中共多次迫害,劫后余生来到美国后,父亲一下就彻底醒悟,“共产党完全错了”。

李锐出生于1917年,他的父亲曾追随孙中山,是早期同盟会会员,参加过辛亥革命。少年李锐在湖南度过了整个少年时期,进入武汉大学就读后,他频繁参与和组织学生运动,并在1937年入党。

李锐是一位以敢言闻名的中共改革派人士,曾说服时任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推迟三峡工程的上马,并因此被毛泽东选作秘书,在文革结束后组建了后备干部“第三梯队”。

6月19日,美国之音刊登了对李锐女儿李南央的采访报导,介绍她父亲对中共罪恶历史的反思过程。

李锐三次受难 直言毛泽东搞邪教

李锐与许多中共高官一样,在数次党内政治斗争中经历过起起落落,甚至身陷囹圄。

第一次是在1943年,延安整风运动时期,他的同学魏泽在面对调查时承认自己是“特务”,称李锐是他的“上级”,因此李锐随后被关禁闭近一年多,并多次面临逼供。

李南央说,父亲后来告诉她,当时他五天五夜不许睡觉,不许眨眼睛,他熬过来了。关到保安处的另一个人,15天15夜不许睡觉,而且是把人绑在一个木头的十字架上捆起来。

李锐在晚年曾对延安整风有过深刻反思,他在《李锐口述往事》一书中说:“共产党夺取政权之前,对自己人的整肃搞了不止一次,大的有苏区的肃反、打AB团等,共杀了十万人,直到延安的审干、抢救运动,各根据地的反托派,小的无数,真是太可怕了。这些问题至今没有结论。”

他表示“所谓整风,讲得简单一点,就是整思想上还没有入党,还没有成为‘驯服工具’的知识分子。”

第二次是在1959年庐山会议,当时李锐对“大跃进”提出了一些质疑,他批评“以钢为纲”的口号,指运动中钢的指标超出客观实际。会议后期,李锐被列为“彭德怀反党集团”的追随者,被送往北大荒劳改,差点被饿死。

第三次则是在1967年文革期间,他因向中央专案组揭发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革小组组长陈伯达而被抓进秦城监狱,关入单人牢房,一关就是8年。

李锐曾直言毛泽东在文革中搞的那一套就是邪教,“早请示晚汇报,跳忠字舞,摇小红书,真是邪透了”。

李锐人生转折点

文革结束后李锐复出,1979年,他跟随中国能源考察团出访巴西和美国,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

李南央说,我问过我父亲,你从什么时候就比较大彻大悟了?是不是因为59年庐山会议把你给开除(党籍)以后,文化大革命你又在秦城监狱里头呆着,所以就想明白了。他说不是。他说是他平反复出以后,1979年,我记得应该是5月份到美国来。

李锐告诉女儿,一下飞机,他一下就明白了,彻底醒悟,“共产党完全错了”。

李南央说,父亲看到美国那种富足,老百姓那种自由,脸上那种很随意、很坦然的样子,大家都很平和的氛围。父亲对超市、大街上的汽车、高速公路都特别有兴趣。原来美国是这个样子,西方世界已经这样富足了。

李锐在日记中写到,在美国他第一次去了超级市场,看到超市里“应有尽有,方便之至”。

李锐在他的口述回忆书中说,“这次出访,应当讲,对于我们自己一贯自诩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我脑子里面是没有了;不单是水电,而是从整个的社会生活和制度来讲,人家的资本主义更符合人类发展的规律。”

中共六四开枪 李锐要女儿离开中国

1989年的“六四事件”,让李锐对共产党更加失望。他对女儿说,这个党没有味道了,这个国家没有味道了,你能走就带着女儿走吧。

李南央表示,父亲能静下心来,彻底地回过头去反思中共,应该是在六四以后。“那个时候他其实已经从根本上否定了这个党了。他觉得共产党走到这一步就已经完了,走到头了。”

六四以后,当局让李锐接手中共组织史资料的编纂工作,他接触到了很多他进延安之前的资料。这一部分的历史档案资料使他非常的震撼。

李南央说,当时邓颖超看着、守着,一定要把周恩来生前的很多东西销毁,这是经过父亲李锐之手的。在销毁之前,他看到了周恩来的很多批示,他觉得比“四人帮”还“四人帮”,那对他也是非常大的震动。他认识到共产党从根儿上,一开始就不对。

李锐最后彻底的醒悟就是习近平要修宪要连任。李南央说,父亲彻底绝望了,因为习近平迈出了这一步,让他彻底看明白了。

2019年2月,李锐去世,享年102岁。中国历史学者、《李锐口述往事》的编纂者之一丁东写道:“李锐先生早年满腔热情参加了这场革命运动,中年又遭遇革命吞噬自己的儿女,晚年对革命进行了沉痛的反思。他的一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个缩影,是中国民族百年沧桑的一个缩影。”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