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自贸港超香港?外界不看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8日讯】中共近日大力为去年6月发布的“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一周年作宣传,再次引起关注。但自贸港能否象中共宣称的假以时日可以赶超香港?外界并不看好。

“企业生产的‘零关税’游艇正式交付”、“半价买宾利!海南自贸港进口车这么便宜?”这些网路标题足够引人,但仔细一看,是只限在海南自贸港内登记的具法人资格的企业,才能享受零关税进口交通工具及游艇。

今年6月10号,全国人大通过立法,推进海南自贸港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还要在2050年赶超香港和新加坡的自由贸易港地位。

但从2013年9月上海自由贸易区设立迄今,中共政府已推出了21个自贸区。海南自贸港除了“中央支持”的“境内关外”特惠政策外,看不出有其它差异。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如果真的要搞出自由贸易港的话,你好好搞香港嘛,对不对?假设你把东莞、深圳都划归香港,叫大香港,你可以在东莞那边设边界嘛,操作起来更简单方便嘛,你去海南岛搞?”

去年6月,一位女企业家曾向海口市领导抱怨,称她在海南遇到了不作为的官僚,商业项目报上去几个月都没有回音。

除了这种效率落后,海南在全国经济产值倒数第四,只比西藏、青海、宁夏好一点。

吴嘉隆:“又是在做计划,就跟党那个几年前不是搞了一个雄安计划,叫做千年大计,不了了之,都是纸上作业。”

吴嘉隆认为,海南自贸港的推出,目的是为了吸引外国企业进驻设点,吸引外汇投入。

吴嘉隆:“中共对香港的承诺,自己做不到,他现在在海南要搞一个新的版本,等于一个独立关税领域到底要维持多久,它没有讲,能够吸引多少外来投资者?这大有问题。”

中共撕毁一国两制承诺,信誉扫地,海南自贸港还能吸引多少外来投资?外界并不看好。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