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馆18人烧死 家属游行讨说法:死要见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8日讯】河南商丘市一家武馆日前发生重大火灾,官媒报导18死16伤,当地政府阻止家长看遇难孩子的遗体,数十名家长拉起“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的横幅,游行抗议,向政府讨说法。当地官员还逼迫家长签赔偿协议,遭到家长强烈抵制。

6月25日凌晨3时许,商丘市柘城县远襄镇北街震兴武馆发生重大火灾,中共官媒报导,寄宿在武馆的学生至少有18人死亡、16人受伤,遇难者最小的只有7岁。

26日,因这起火灾事故,柘城县委书记、县长以及远襄镇党委书记、镇长被免职。武术馆经营者陈林等3名涉事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遇难孩子家长对大纪元透露火灾的一些内情,家属赵强(化名)说,25日早上一起来,他看群里知道了消息,应该是凌晨2点多起火,3点多报的警。

他说,火灾发生时,“很多孩子在武馆的二楼睡觉,武馆里一个成年人都没有。晚上还把门反锁上了,大门、小门都锁上了。所以失火以后,孩子们出不来,孩子在里面嗷嗷叫,邻居听见了孩子们的叫声,发现有火灾了,才报的警。那么多孩子都被烧死了,包括我的孩子(10岁)。”

赵强说,他的孩子在武馆有一年半左右,每个月孩子回家一趟。以前家长都不知道武馆锁门,孩子没说过。事发当天,武馆负责人陈林带一部分孩子到外地参赛,他的妻子当天将门反锁上之后,带孩子回到县城的家里。

对于官媒报导的死伤数字,赵强有所怀疑。他说,事发时,武馆里有三十多个孩子,个子大一点的,15、16、17岁的,把窗户打开,从二楼跳下来。他在医院只看到7人受轻伤,剩下的是重伤,再么就是死了。具体的死伤数字谁也不知道。

他悲愤的说,“要不是反锁门,哪会烧死那么多孩子?!孩子们都能跑出来的。孩子们去开门,打不开,只能被烧死。包括我的孩子都烧死在里面了。我就这一个孩子!”

赵强说:“把门锁住这不是故意杀人吗?三十多个孩子,被烧死的有二十多(官方报导18人死)。只有几个是轻伤。剩下的有的还在抢救室里。”

另一位家长方军(化名)透露,有幸存的孩子告诉家长,是武馆一楼的沙发起火了,但是楼梯口门锁上了,孩子们都出不来,楼梯口堆积了十几具尸体。

他说,有的孩子从二楼窗户跳下去,也有的顺着绳子跳下去,才幸存下来。

遇难孩子的家长芹进(化名)则表示,“起火原因不知道,也不知道是不是人为的,我听别人说在他们的一楼有煤气罐,不排除人为因素。”

芹进说,“我就是很疑惑,煤气罐为什么要放在学生住的地方,为什么不放在厨房里,厨房在院子里面,炼功房的旁边单独有一个厨房。”

遇难孩子家长赵强对大纪元透露,事发后当地政府不让他们去看自己孩子的遗体。他说,26日家长们陆续赶到远襄镇,要求见孩子的遗体,遭到政府官员拒绝。

当天,数十名家长无奈的手持“活要见人,死要见尸,请政府给家长一个说法!”的横幅,从医院游行至县政府讨说法。在家长们的强烈抗议下,当地政府最终同意让家属见孩子遗体。

赵强在26日晚上11时许在殡仪馆见到了孩子的遗体。他说,孩子已经被烧得面目皆非,不知道是自己孩子还是别人家的孩子,全部都做了DNA检测。

芹进是在27日见到孩子的遗体,孩子烧得头盖骨都露出来了,脸、鼻子、嘴唇全都没有了,牙齿裸露。“现在政府只要求一家进二三个人,今天我家强烈要求才进去五个人,不可以带手机,只能看脖子以上的部位,其它地方不给看。”

截止6月27日,遇难的18位家属全部都见到了孩子的遗体。

据了解,当地政府为防止家属们聚集,将他们安排在不同的宾馆,然后每家遇难的家属都给配备了一名县政府官员,单独与家属协商。

27日,在宾馆和医院的许多家长被限制出门,在医院与宾馆都有大量便衣对家长进行跟踪监控,有的家长手机被监听。

同时,有政府官员拿着赔偿金同意书与家长协商,通过威逼利诱的方式,声称当天在同意书上签字的,赔偿80万元,外加30万元奖励,有一位家长被要求两个小时内要做出决定。当局的做法遭到家属们的强烈抵制。

多名家长悲痛欲绝,哭晕在抗议现场。(受访者提供)
多名家长悲痛欲绝,哭晕在抗议现场。(受访者提供)

27日,家长们在殡仪馆和县人民医院两个地方表达不满,现场许多家属哭晕在地上,痛不欲生,他们无法接受孩子被活活烧死的事实,有多人被送入医院急救。许多路人看到这个场景都表示同情,对于政府的做法也是非常愤怒。

家长们表示,他们要求查明死因,公告社会,统一与家属谈判,赔偿金额对外公布,家长们将持续讨说法。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