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篮球运动员遭中共关押8个月 瘦了18公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8日讯】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杰夫·哈珀(Jeff Harper),前往中国深圳参加赛事期间,看到一对情侣的激烈争吵,为保护女子他把男子推开,遭中共警察拘捕,关押长达8个月,获释时瘦了18公斤。

6月28日,《华尔街日报》报导,哈珀来自美国田纳西州怀特维尔(Whiteville),是一名独立职业篮球运动员,在12个国家打过球。

2020年初,哈珀飞往中国深圳参加赛事,期间因介入一对情侣的激烈争吵,为了保护女子而将她的男友推开,不料因此被拘捕

哈珀被抓时,刚到深圳五天。被关押数月后,当局才告诉他那名男子后来昏迷死亡。

哈珀说,中共警方在深圳将他带走时并没有正式逮捕他,而是把他关进了一个专为警察所用、貌似普通住宅“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房内有一个散发腐臭味的床垫及一把塑胶椅。

哈珀的女友追踪他的手机位置后,当局准许美国领事馆官员与一名律师来探视他。身高205公分的他,每天吃到的餐食份量很少,米饭也经常长了虫。他借着运动、祈祷熬过这8个月,获释时瘦了18公斤。

哈珀说,自始至终,他都没有受到任何犯罪指控,也没有上过法庭,而是“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长达8个月。

2020年9月,哈珀终于被放走,并获准离开中国,33岁的哈珀说,“他们的司法系统和我们的完全不一样。”“我不喜欢它。”

(推特截图)

《华日》说,“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说法好听,可能让人以为是居家软禁,其实不然。根据过来人的说法及人权组织调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大多是特别建造的关押措施,有固定的执法人员监管,形同黑牢。

总部设在西班牙马德里的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于6月2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收集大量受害者的证词,详细介绍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这种秘密绑架且拘押的方式,迫害异议人士,不仅限制中国人,而且扩展至外国人。

报告指,仅2020年中共有纪录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案件多达5810件,较前一年增加91%,这还不包括许多未列入记录的案件。

“保护卫士”从中共一个开源法律数据库追查过去9年的法院文件显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案件年年增加,9年内累计受害者高达56,963人。

报告称,“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是中共国家许可的绑架系统,给了中共警察让人们被消失的权力,国家安全部门可以任意拘留、逼供折磨、威胁和虐待受害者。

研究人员说,“几乎没有听说过警方允许律师接触嫌疑人,或者让家人对其进行探视。”

报告强调,在国际法之下,这种系统性与大规模的强迫失踪和酷刑是反人类罪行 。

“保卫卫士”在给联合国的一封信中表示,“这份报告显示出世界上范围最广的一个强迫失踪的系统。毫无疑问,中共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使用的范围是广泛而系统的”。

报告还指,如果不对中共的这种做法提出挑战,它有可能会扩散至其它国家。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