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恕己之心恕人 福报随之而来

文/刘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8日讯】人生在世,孰能无过?除却有意杀人放火的大奸大恶之人,很多人犯下过错,或是因为一个错念,或是一时糊涂所为。面对他人相对比较小的过失,知情者应该宽容以对、不彰显人短,给他们一次改过的机会,还是一定要追究到底,且四处宣扬那件错事,使其从此名声扫地呢?佛家因果报应说认为,传播他人过失的行为会减损自己的阴德,乃至遭受种种恶报;反之,那些不彰人短之人,福报将随之而来。

罗循与人为善积阴德 儿子闻名四方

明代江西吉水有个叫罗循的人,祖上世代为官。他为人善良宽厚,在当地很有威信。

有一年,罗循去京城参加会试。一天,他丢失了一件粗布衣服,与他住在一起的考生内心很不安,担心别人怀疑他是偷窃者。过了几天,罗循的同舍生发现一个人正穿着罗循丢失的那件衣服,就拉着罗循去找那个人。

见面后双方落座,罗循的同舍生故意指着那个人的衣服对罗循说:“这是不是你的衣服?”罗循却予以否认,说:“这不是我丢失的衣服,你看错了。”罗循的同舍生摸着衣服辨认,觉得并没有错,但罗循仍坚决否认。

待回到住处后,同舍生非常生气,罗循却说:“丢失一件衣服,对我并没有多少损失,而他得个坏名声,以后如何立身处世呢?”同舍生听罢,恍然大悟,对罗循佩服不已。而科考后,罗循考取了进士,后官至兵部武选郎中。

罗循人到中年,尚无子嗣。一天,他经过一座寺庙,发现寺庙里停放着七口棺材没有下葬,便将俸禄拿出来,请和尚将那些棺材全部都埋了。不久后,他的夫人怀孕,生下了儿子罗洪先

罗洪先自幼受到良好教育,加之刻苦好学、博闻强识,青少年时对天文、地舆、典章、算术、阴阳等都有深入研究,闻名四方。明嘉靖八年,他在殿试时发挥出色,被钦点为状元,官授翰林院修撰,编写史书。

《广舆图》是中国最早的分省地图集。由明代罗洪先于明嘉靖二十年(1541年)前后用计里划方之法,据元代朱思本《舆地图》缩编増扩而成。(公有领域)

1541年,罗洪先花费十年之功,终于完成了一部以朱氏《舆地图》为蓝本的地图集——《广舆图》。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分省地图集,其所载除明代全国行政疆域总图外,共有43幅:两京、十三个布政使司(相当于省)共15幅,北方边疆10幅,黄河图3幅,海运图2幅,安南、朝鲜、西域图3幅等。分省绘图的背面附有相应的沿革、风俗、所辖范围和计征田赋数字等。据载,罗洪先在编印过程中还使用了先进的技术,省区方位精确度高,山脉、海岸、居民点等要素的相对位置都接近现代地图。

此外,罗洪先首创了24种新式的图例,开创了系统使用图例的制图方法,图集醒目地标出长城、陵墓、桥梁等古迹,算得上是早期的旅游地图集。

沈桐拒色且守口如瓶 高中进士

沈桐,浙江省湖州府德清县人,清朝光绪二十一年(1895)中进士二甲62名。同年五月,授内阁中书。

在其还是秀才时,沈桐家境贫寒。为维持生计,他的一个族兄沈逊洲推荐他到一个家境不错的亲戚家做孩子的启蒙先生。这家的男主人早逝,唯留女主人和孩子。

一天晚上,女主人跑到沈桐的房中求欢,被沈桐严辞拒绝。第二天,他便告辞而去。那家女主人担心沈桐将二人间的对话告诉别人,就备下厚礼再三请求他回来继续做先生。沈桐均予以拒绝。女主人遂又请沈逊洲代为催促,沈桐还是没有答应。沈逊洲觉得必有内情,就询问沈桐,但沈桐始终闭口不言,只是推说不方便而已。

沈逊洲于是让沈桐到自己家中与自己的儿子一起读书。第二年,沈桐和沈逊洲的儿子沈节甫同榜高中,最后官至福建巡抚。

沈逊洲于是让沈桐到自己家中与自己的儿子一起读书。图为南宋 刘松年(传)绘 《山馆读书图》局部。 (公有领域)

刘公给小偷改过的机会 得福报子孙显赫

明朝麻城人刘仲辅,自幼仁恕宽厚。在他与夫人董氏的新婚之夜,一个小偷悄悄地进了他们的屋子。被惊醒后的刘公起床一看乃是自己认识之人,便对他说:“我想你是因为贫困才不得已做了小偷。”虽然他自己家境也不宽裕,但他还是一边说一边将夫人的几件首饰给了小偷,并叮嘱道:“你一定要马上改邪归正,若如此,我必不将此事告诉他人。”小偷点头答应了。

其后,夫人常问小偷究竟是谁,刘公说:“我已经答应他不告诉任何人了,你还问什么。”终其一生,他都信守承诺,没有透露半个字。

刘仲辅享寿89岁。在其去世后,本族有一个人披麻戴孝,以头触棺痛哭不已。人们怀疑他就是那个小偷,因为他从前品行不佳,但突然有一天成为了一个努力行善之人,他的幡然醒悟不无原因。假如当初刘公抓住他时,将其恶行公诸于众,或许就不是这样的结果了。

刘仲辅的善行也福及子孙,他的儿子和孙子都考上了进士、做了官,尤其是他的孙子刘璲(刘庄襄公)显贵而受封,后世子孙亦多仕途顺遂。

参考资料:

《寰球名人德育宝鉴》
《太上感应篇注解》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