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中共借孔子学院向全球实施文化侵略

——中共针对美国的十大阴招(系列评论之七)

核心提示:孔子学院表面上是中国一个非营利性教育机构,由民间组织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管理,对外宣称是为了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可实际上,孔子学院却是由中共官方出资主办,是面向全球实施文化侵略的一个平台,也是中共大外宣的一个重要媒介。

文化入侵的三种表现形式

文化入侵通常有三种表现形式:第一种是强制性文化入侵,也称武力式入侵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指入侵者以政治为目的,借助武力入侵或以武力援助的方式强制要求被入侵方接受自己的文化。比如:清初的剃发易服;(苏共中国代理人)中共在夺取政权后在中国各地强制悬挂列宁和斯大林肖像、喊革命口号、唱革命歌曲等。强制性文化入侵模式带有双面性,若入侵者文化优良,它就能促进被入侵方文明进步(如:被英国长期侵占的香港和曾经被日本侵占的台湾);若入侵者野蛮落后,它就会使被入侵方变得野蛮落后(如:长期依附于苏共的中国、朝鲜、越南、堜甫寨)。这种入侵模式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入侵者以武力方式先夺取被入侵方的政权,然后再向被入侵方实施文化输出;二是入侵者出于政治目的,以武力援助或经济援助为媒介,趁对方势弱或友善之际实施文化殖民战略,使受援方成为自己的附庸和傀儡。

第二种是被动性文化入侵,也称优良文化外溢模式。这种模式往往是被入侵方主动吸纳他国先进文化。比如:世界各国学习美国民主化政治模式、学习西方工业化和城市化生活方式等。这种模式有三个特征:一是被入侵方主动吸纳;二是可以快速促进被入侵方的文明进步;三是这种文化入侵不带入侵方的政治目的,与国家主权完全无关。

第三种是变相式文化入侵。入侵者为了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对外有预谋的实施文化入侵,使被入侵方在不知真相的情况下被入侵或被侵害。如:前苏联为达到殖民中国的目的,打着国际人道援助的幌子大搞文化入侵,出钱出力向中国输入共产文化;又如:中共在全球开设的孔子学院,他们打着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服务“一带一路”的幌子,出钱出力向全世界输出以牺牲人权、环境和国家主权为代价的“中国成功模式”。这种模式有两个特征:一是入侵者带有明显的政治目的,且以政权扩张为目的;二是入侵者以经济利益输出为媒介(诱饵),趁对方势弱或疏于防范之际实施文化入侵,最终目的是让他国变成自己的附庸或傀儡。

孔子学院已遍布162个国家

据孔子学院官网显示:2004年11月17日,美国马里兰大学与中国南开大学合作,在马里兰大学建立海外第一家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截至2020年7月31日,全球已有162国家(地区)设立了541所孔子学院和1,170个孔子课堂。其中亚洲39国(地区)有孔子学院135所、孔子课堂115个;非洲46国有孔子学院61所、孔子课堂48个;欧洲43国(地区)有孔子学院187所、孔子课堂346个;美洲27国有孔子学院138所、孔子课堂560个;大洋洲7国有孔子学院20所、孔子课堂101个。

孔子学院的经费来源

孔子学院经费筹措由中外合作双方共同负责。其中一次性开办费原则上由双方根据协议共同负担。对确有困难的海外申办机构,经孔子学院总部批准,可由中方负责解决。日常经费中,中方可按协议负担所派出管理人员和专职教师的工资、住房、国际旅费、医疗保险等费用,提供免费教材、图书、音像制品等教学资料。同时,经孔子学院总部同意,中方还可提供海外孔子学院组织的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国文化专项活动的经费资助。其余费用应由合作方负责解决。

根据中共官方报道,每所孔子学院的开办费用共50万美元,由中国政府分五年支付,每年10万美元,之后自负盈亏。

中共把文化输出当作秘密武器

根据毛泽东的斗争哲学,中共夺取政权有三大法宝:一是借助“枪杆子”发动阶级斗争,以打土豪分田地获取民心;二是借助“笔杆子” (文化宣传)颠倒黑白,以谎言骗取民心;三是借助“统战工作”(利益收卖) 把敌人变成自已人。可见,文化宣传在共产主义理论中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也是中共用来维护其统治地位的政治工具。

据新华社报道,5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这次学习会上说:“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外传播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理顺内宣外宣体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

习近平还说:“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从习近平的上述讲话就可以看出,中共口中的文化与人们对文化的普遍理解完全不同,他们把文化作为入侵它国的秘密武器。中共为了争取世界霸主地位,真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因此,在中共眼里,文化不仅仅是人们创造或传承的一种艺术、习俗或社会形态,而是一种杀人不见血的政治工具。

中共所说的文化走出去,其实就是输出红色文化。其目的就是让共产主义思想走向世界,用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来统治世界。而输出这样的文化,最后的结果是让全世界都受共产思想毒害。

《魔鬼在统治我们的世界》一书中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一个恶棍,想要别人改变对自己的看法,第一种方法是改变自己,把自己变成好人;第二种方法是给别人洗脑,让别人认为自己不是恶棍;第三种方法是把别人也变成恶棍。第二种和第三种方法,其实就是中共大外宣的真正目的。

孔子学院不断遭到西方国家抵制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2020年8月13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负责管理美国境内孔子学院的“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列为“外国使团”。 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公开声明中表示,孔子学院美国中心不仅在全球推动中国政府的政令宣导,更对美国校园跟各级学校产生有害的影响。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迪威 (David Stilwell) 接受媒体访问时说,美国不会要求境内的数十间孔子学院关闭,但美国大学必须严格审视孔子学院在校园内从事的各种活动。史迪威重申,学术交流必须在没有政府介入的情况下进行。

蓬佩奥说:“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列为外国使团,是为了确保美国国内的教育人士都能拥有充分资讯,并能在决定是否让这些中共资助的计划持续营运,或以何种方式营运时,做出明智决定。美国政府希望美国学生能够在不受中国共产党操弄的情况下,有机会学习中文与中国文化。”

蓬佩奥重申,美国政府希望能够让中美两国以公平互惠的方式互动,并称中国政府在享受美国开放社会所带来的好处的同时,却不断阻止美国与其他国家的人在中国能享受相同待遇。美国教育部2019年在国会抨击孔子学院为中国政府的政令宣传机构后,誓言严格审查孔子学院的活动。

由于孔子学院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近几年不断遭到世界各国的抵制。到目前为止,美国、加拿大、澳利亚、瑞典、挪威、德国、丹麦等国都有孔子学院遭到关闭。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1年6月26日,全球至少有30家孔子学院遭到强行关闭,其中美国就关闭了21家,待合同到期后,将还会有更多孔子学院被迫关闭。

结束语:今年5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视察维吉尼亚军事基地对美国军人说:“美国正陷入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的争斗中,习近平曾对我说,他坚信,在15年内,北京将拥有美国。”可见,中共称霸世界的野心早已曝露,孔子学院和“一带一路” 等项目只是中共向全球实施文化侵略的一部分,更多不为人知的阴招还有待我们深度挖掘,还请读者继续关注。

(大纪元首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