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风将市场化电费 时评人: 听到磨镰刀声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9日讯】中共发改委近日对外放话称,与国际上其它国家相比,中国居民的电价偏低,下一步将要对此进行所谓“市场化”改革。外界认为,这是在暗示中国居民的电费将涨价。有时评人士称,“听到磨镰刀的霍霍声音”。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导,中共国家发改委近日在答复网民的查询时称,中国居民的用电价格长期以来都“较大幅度低于供电成本”,是因为工商用户承担了相应的交叉补贴,而居民电价偏低、工商业电价偏高的现状需要得到纠正。

发改委还宣称,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要“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云云。外界认为,这意味着关乎14亿人的生活用电的价格将上涨。

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士张建平 2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直言:“看到这段信息,给我第一个感觉是听到磨镰刀的霍霍声音。”

他表示,如果说中国是真正的市场经济,那么发改委说电费要商品化,或称“要有市场属性”,都没有问题。但现实是当初政府建三峡电站时是全民都付钱的,包括能源、交通、电信通讯等基础设施,都是拿所有纳税人的血汗钱去建的,凭什么现在要跟民众说什么电力的“商品属性”?

张建平质问:“李鹏(前国务院总理)怎么承诺的,建三峡电站的时候说,今后居民用电8分钱一度。你是什么时候落实?”

据公开资讯,当年修筑三峡大坝时,中共官方为了筹集资金而从所有民众的电费里扣钱。当时官方许诺,等三峡大坝建成后,老百姓的电费可以降到8分钱一度。然而至今中国居民的电费价格还是5毛多一度电。

在中国大陆网络社交平台上,网民们也对中共官方垄断了能源、交通价格、却要以“市场化”为借口涨电费表示不满。

有网民在新浪微博发帖称:“水电煤及通讯、铁路,你们全部包干了,然后说价格偏低,价格上面说我们不市场化,垄断做起来也没见你们要市场化,双标到不要脸。”

事实上,江苏、广东等省份今年已经对居民的阶梯电价进行了调整。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