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饮食失调症病例猛增 相关知识缺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9日讯】饮食失调症病例在中国正迅速增加,但中国对此并不重视,人们对该症的认识也很有限,相关的治疗当然也十分缺乏。

饮食失调症又称暴食症,属于轻性精神病。饮食失调症患者会暴饮暴食,而后以催吐或不正当排泄方式(吃泻药)将未消化完的食物排出,藉以维持体重。若无催吐或刺激排泄等行为,则通常会演变成肥胖症。

据法新社周二(29日)报导,23岁的女孩郑琴文(Zheng Qinwen音译)是中国饮食失调症问题的主要活动者,在饮食失调严重期,她的体重和一个小孩子的差不多,她无法走路,头发掉光了,眼睛几乎看不见东西。

虽然饮食紊乱可能影响到任何人,但西方研究表明,这在少女和年轻女性中最为普遍,而且往往是那些已经受到其它心理健康问题影响的人。

“我知道我身体严重不适,但我不敢去看医生。”郑琴文告诉法新社,“我就是受到互联网的影响,那时我的自信心很低,我认为我不够完美。”她说,她在进入重症监护室之前,体重只有28公斤。

https://www.gettyimages.com/detail/news-photo/this-photo-taken-on-may-18-2021-shows-eating-disorder-news-photo/1233708176
2021 年 5 月 18 日,饮食失调问题活动人士郑琴文展示了3年前她在上海患病时的照片。(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尽管中国的一些医院警告说饮食失调症病例正迅速增加,但很多中国人对这种疾病知之甚少。

郑琴文决定办反身体羞辱展览,希望能让人们了解这种疾病。其中有一幅令人不安的画,画的是一个流泪的女学生,展示的是被丢弃的药物,以及在一面墙上投射的“KILL”(杀)字样。

虽然没有全国性的统计数据,但中国主要城市的医院都报告说,寻求治疗的人急剧增加。上海的一家心理健康诊所表示,它在2002年只治疗了3个饮食失调病例 ,但在2018年,有591人被确认有类似问题。

与其它国家一样,在宣传理想的身材应该是什么样子方面,中国的社交媒体发挥了作用。网上疯传的帖子——通常是关于展示一个人有多瘦的挑战的,可能会鼓励身体羞辱和欺凌,并充份利用皮肤苍白和身体瘦弱的主流美容理想。

郑琴文的展览回应了许多这种有害的刻板印象,她的极度减肥、精神折磨和不愿寻求帮助的故事,得到了几位年轻女性的共鸣。其他人也描述了她们在学校被欺负的情况,因为她们不够瘦、不够白、不够漂亮。

“与白、年轻和瘦相反,我又黑又胖。”一位姓谢的女士说,她从 13 岁就开始与厌食症作斗争并住院,“但在我康复的过程中,我觉得健康的肤色、强壮的身体和坚强的心才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将饮食失调症与中国的财富增长联系起来,声称“随着中国社会开始更多的关注个人健康和追求更高水平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谈论她们努力减肥和对完美身材的痴迷”。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