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提“我将无我” 引各方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30日讯】中共百年党庆前夕,习近平再次提到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引发各方解读。有专家认为,无神论的中共搞造神运动,要做“无我”领袖,又搞个人崇拜,共产党愈来愈像新兴宗教

6月29日,习近平在向29名中共党员颁授七一勋章时,要求全党都要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

对此,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宋永毅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习近平上台后,走毛泽东的老路,整个共产党已成为习近平一个人的,怎么叫“无我”呢?太有我了嘛!最大的“我”、巨大的“我”!

宋永毅认为,习近平讲“无我”,即我就是人民,没有小的我,有大的我,讲好听是服务人民,实际是人民受党指挥、奴役。

台湾东海大学日本区域研究中心主任陈永峰分析认为:习近平说“无我”就是没有他自己,却又无限延长自己任期,相当程度是替自己的没自信来说明吧!如果有自信,谁当都可以啊,自己之后的后果或下场,也不用太在意。

陈永峰表示,中共是无神论却搞造神,要做“无我”领袖,又搞个人崇拜,共产党愈来愈像新兴宗教,把中国当成中南海的殖民地。

“我将无我”中南海笔杆子独创?

法广报导说,“无我”在道家和佛教多有使用,有网民调侃,习近平主席说的“我将无我”,语法上说是未来式,指的是将在未来做到“无我”,不是现在?什么时候?百年复兴梦实现之后?不伦不类的“我将无我”应是中南海笔杆子的独创?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习近平说的“我”就是“大我”,就是“党国”,就是他在授勋仪式上说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分析人士说,从中共百年历史来看,人民从来是一个美丽的词汇,人民装饰着中共的江山,江山的统治者是中共,中共的领袖是习近平。统治者为了一己江山,人民血流成河,在所不顾。

报导引述中国政治学者分析说,在中共看来,本来属于“你”的权利也就可以由“我”来代表,“你”不能对此发牢骚,有不满。

习近平所说的“我将无我”,也应与他大讲特讲的“忠诚”有关。习在授勋仪式上再次提到“忠诚”。就是要“忠诚”以习为首的中共中央,也就是忠于习本人。

由此看来,习近平的“我将无我”也是要求他人绝对服从“忠诚”的统治术语。而且把“我将无我”与“不负人民”放在一起更荒诞。

“我将无我”遭嘲讽

习近平“我将无我”的说法,也引发网民的质疑。有分析人士说,中共建政以来党国一体,力行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一部建政史成为镇压人民的历史。当下新疆维族百万人遭虐待;中共对香港已经撕下面具,逮捕,镇压,囚禁反对派,迫使敢说真话的《苹果日报》关闭,这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吗?

习近平要求中共党员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然而现实是,中共为了百年党庆,不仅大规模防控民众、抓捕访民;还对天安门附近道路进行交通管制,对快件全面实行二次安检,对部分区域实施无线电管制,给民众的正常生活带来极大干扰。

同时还在北京市九个区设置“净空限制区”,禁止升放无人机、穿越机等航空模型、风筝、气球、孔明灯等,包括分段限制放飞鸟类等,这给民众带来诸多不便,甚至还有市民因使用无人机被拘捕。

中共中央党校前退休教授蔡霞6月20日发推文说:“军警宪特一起出动,明着吓唬民众,暗着监视异见人士,连朝阳大妈都出动了。中共不妨反问一下自己:他们将民众视为可能的危险敌对分子,那么他们自己是什么?”

习近平2年前曾提“我将无我”

外界还注意到,习近平此次所提的“我将无我”,与两年前访欧时所说的:“我将无我”意义不同,那次习表白自己“我将无我”,这次是要求共产党人“我将无我”。

“我将无我”,从字面看是佛教用语,它表示的并非是没有自己,而是“忘我”境界。一个人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往往会达到忘我状态,暂时忘记自己。

法广当时分析认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应该是指不会辜负人民。然而江苏响水大爆炸时,习作了批示,但回国后,一句没提此事。报导说,要想真正理解“我将无我”的意思,还得请教中共的三朝帝师王沪宁。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