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小技巧 瞬间提升你的记忆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30日讯】本文分享6个可以快速增强记忆力的小技巧,赶快学起来吧!

1. 握拳法

美国蒙克莱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研究证实:学习时若紧握右拳,记忆力会增强;回想事物时紧握左手,有助于唤回记忆。

研究人员表示,当人紧握右拳时,左脑额叶神经元会更活跃;紧握左拳时,右脑额叶神经元会更活跃。人脑的左、右额叶分别与记忆、回忆功能有关,这或许就是握拳能增强记忆或回忆的原因。

不过,这种方法只适用于惯用右手的人,左撇子的效果还尚待研究。

2. 姿势法

根据2007年《认知》(Cognition)期刊发表的一项研究证明,当人摆出和过去经历某事时相同的姿势,他回忆该事的能力会变强。

以读书考试为例:你可以在读书时保持某种坐姿,比如两腿交叉30度,然后在考试的时候也采取同样坐姿。

3. 独白法

把你想记住的内容说出来,也有助于强化记忆。

2010年《实验心理学》(Experimental Psychology)期刊有研究指出,把文字大声说出来或喃喃细语,记忆力最高可提升至10%以上。

4. 咀嚼法

英国诺桑比亚(Northumbria)大学的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嚼口香糖可以增强记忆力:短期记忆增强24%,长期记忆增强36%。

不过它的作用机理尚不清楚,有学者推测,嚼口香糖时,心跳会加快,大脑氧气循环会变好,可能因此强化了认知能力所致。

5. 书写法

一边阅读一边把字写出来,可以记得更快更牢。挪威神经生理学家曼格(Anne Mange)研究发现,边读边写会牵动多种感官功能,手写的动作会在​大脑的感觉动作区留下一个“动作记忆”(motor memory)​,这份额外的记忆也能帮助我们记住写过的字。

曼格还比较键盘打字与手写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在所有测验项目中,手写的学习效果都优于键盘打字。

6. 气味法

科学家发现,嗅觉比视觉、听觉等其它感官更能直接触发记忆。

你可以在背诵、回想的时候,都闻同一种气味。例如阅读资料时,在手背上喷一点香水,到了考试或演讲当天,再次喷上同样的香水,这么做有助于回想你读过的资料。

◎ 静坐法

根据2010年的《意识与认知》(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期刊的一项研究指出,每天静坐20分钟、持续4天,人的认知能力(包括记忆力)可以提高15%至50%以上。

静坐,虽然不如上述的那些方法直接,需要多花一点时间,但投资报酬率却颇高,值得一试。而且静坐对身心健康还有许多其它附带的好处,可谓一举数得。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