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共战狼大棒“弹回来”打到自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30日讯】近年来,中共利用宣传机器和战狼外交加大其在全球“叙事”,同时,调动各种力量压制批评声音。引来国际社会围堵。有法媒形容,中共外交战狼挥出去的大棒“弹回来”打到了自己。

法新社6月29日报导说,最近几个月,一些中共外交官,毫不犹豫地使用侮辱性语言或摇晃着阴谋论来为共产政权辩护。

它们的打击目标包括:美国这个强大对手,印度和日本等邻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与中共有冲突的国家,及整个西方,特别是西方媒体,这些媒体被认为系统地反共。

中共的这些新型外交官被戏称为“战狼”。去年2月,刚上任一个月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称,中共病毒疫情可能是由美国军人在一次体育比赛中引入中国的。还宣称“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 。引起美国朝野抨击。

后来赵立坚又声称,五眼联盟损害中共的利益,小心他们的眼睛被戳瞎。路透社形容赵立坚等新一代“外交鹰派”,打破了长期以来中国既有的外交模式。

而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3月份发推文,辱骂法国学者邦达兹(Antoine Bondaz)是“小流氓”(Petite frappe)。中共驻法大使馆网站则为“战狼”辩护,声称如果真有“战狼”的话,那是因为“疯狗”太多太凶等等。

此言论引发法国各党派人士的愤怒,法国外交部至少4次传唤中共大使卢沙野。西方舆论甚至将卢沙野称作“卢撒野”。

驻巴西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李杨,也曾发推骂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是“美国走狗”、“败家子”等等,并与网民掀起激烈骂战,嘲讽对方“慕洋狗”。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曾采取极具挑衅的“战狼式”言论,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反感,她声称做“战狼”又何妨?

5月底,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学习会上,对海外系统发表讲话时,要他们好好“把握好语调”、“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

习近平的讲话对象是整个中共大外宣系统,包括中共官媒、孔子学院、外交部、派驻外国的使者等等。

一些分析家认为,习的讲话是对中共战狼外交官和战狼式大外宣表达不满,因中共多年砸巨资经营的大外宣受挫,加上强硬的“战狼外交”频频惹事,致使中共恶劣的国际形象,不但没得到扭转,反而更加恶化,这一切最终将由“习中央”来背锅。

法新社引述一些专家的话认为,面对中共海外形象的明显恶化,包括在潜在盟友中的形象恶化,共产党政权意识到,它必须改变方法。

荷兰莱顿亚洲中心(Centre Asie de Leyde)主任弗洛里安•施耐德(Florian Schneider)表示,中共领导人把自己困住了:一方面他们向世界承诺一个温和仁慈的中国,另一方面,又向国内公众舆论兜售一个强大和自信的中国。

同时,在社交网络上,极端民族主义者,正在展开一场竞标运动。

6月23日,中共驻巴基斯坦外交官张和清也发推文宣称,“我们就是‘战狼’”,并附有“竖中指”的侮辱性手势,引发国际关注。

台湾前外交官刘仕杰直言:“我的民主素养着实限制了我的想像。这就是中国战狼外交官的素质?这种素质也可以当外交官?”

卢沙野6月中旬再次宣称,他“很荣幸被称为‘战狼’,因为自己在中国“受到了网民和公众的支持”,这才是最重要的。他还说,有太多的疯狗在袭击中共,中共战狼是对抗这些疯狗、保卫中共的士兵。

法媒《世界报》说,一些人解读说,习近平要求战狼们不要嚎叫了。这显然不是卢沙野们的解读。远非孤狼的卢沙野们,现在梦想成为狼群的头狼。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政治学家哈西德(Jonathan Hassid)分析说,有时这种战狼行为可能会失去控制。因为如果中共试图软化其形象,国内的民族主义者就会感到愤怒。但若顺着民族主义者的意思做,那么就是国际社会会对中共反应恶劣。

堪培拉中国政策中心的Adam Ni说:中共执政当局正在追求的目标是相互矛盾的。北京想要一个更好的国际形象。但国内政治的需要和维护其利益的需要,都会让其继续朝着相反方向行动。

从镇压香港到与台湾关系紧张,迄今中共外交新路线在当地没有产生什么效果。

时评人士苏文寅6月7日撰文分析说,近年来,伴随“战狼”主导中共外交,中共与西方主要国家间的关系日益紧张。因此,战狼外交要“转弯子”,相信已上了中共最高领导层的议程,不排除习近平会把最凶恶的“战狼”拉出去祭旗。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