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一周年 国际特赦:港人陷人权紧急状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30日讯】香港国安法实施满一年,国际特赦组织6月30日说,香港当局利用这套法律对付异议人士,并将“违反人权的审查、骚扰、逮捕与起诉”合理化,已对香港民众构成“人权紧急状况”。

国际特赦组织亚太地区主任米西拉(Yamini Mishra)说:“一年内,国安法让香港迅速走上成为警察国家的道路,对香港居民构成人权紧急状况。”

在这份长47页的报告中,国际特赦组织引述对法院判决、开庭纪录的分析,以及与运动人士的访问内容,断定国安法被用来“执行广泛的侵犯人权事件”。

米西拉说,这项法律“已经感染了香港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并制造了一种恐惧的气氛,迫使居民对他们所说的话、所发的推特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三思而后行。”

米西拉表示,“最终,这项全面又具压迫性的法律可能会让香港沦为愈来愈像中国大陆的人权荒地。”

国际特赦强调,在该法生效的第一天,警方即逮捕了300多名抗议者,其中10人涉嫌违反国安法。此后,政府继续根据国安法逮捕和起诉香港民众,仅因他们行使了言论自由、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的权利。

该组织强调,在国安法之下,遭指控的人士实际上被假定为有罪,这意味着除非他们能证明他们不会“继续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否则不得被假释。

国际特赦组织德国分部的亚洲专家伯格曼(Theresa Bergmann)说:“在过去的一年里,该法律使香港接近于一个警察国家,并创造了一种恐惧的气氛,社会的各个方面,从政治到文化、教育到媒体,都能感受到这种气氛。”

国际特赦组织呼吁当局撤销对行使人权的人士所有的指控,并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中国和香港的人权状况,安排一次紧急辩论。

中共去年6月30日在香港开始实施全面性的国安法,对当局认为构成颠覆政权、分裂国家、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安、恐怖活动等,可施以惩罚,最重可处无期徒刑,让香港走上更独裁的道路。

香港大多数著名的民主派政治人物与运动人士都遭当局依国安法相关罪名而遭逮捕或流亡海外。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