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中共百年习犯大忌 普京释重大信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1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6月30日(星期三),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从前天6月28日开始,一直到明天7月1日,最受关注的无疑就是中共的建党百年这个事件。党媒固然是无所不用其极地渲染“百年大庆”这个关键词,海外媒体也针锋相对刊发了大量中共从诞生那天起,一幕幕靠着屠杀与谎言走过来的黑暗历程。

【“百年”寓意不吉?】

其实“百年”这个词,在中文里面有非常丰富的内涵,民间很多时候并不把它作为一个单纯的时间计量词汇,而是赋予了其更深层的内涵,而且这个内涵是被一般人视为不吉利的,就是“百年”实际上代表了生命的终结。

稍微了解过去的人说话习惯的都知道,过去中国人说话比较讲究忌讳尤其是“死”啊,“亡”啊,“终”啊等等,在喜庆的场合都要尽量避讳不说,实在避不开,也要尽量用其它的词汇来含蓄地指代。所以,过去在民间要说到某个人的生命终结、死亡、毁灭等等,往往就会用“百年”来指代。

比如,说等到某某百年以后啊,他的家产会如何如何。或者在感概人生无常的时候也是经常用“谁都有百年的那一天”等等。

为什么中国会有这样的文化,用百年来指代生命的终结呢?因为中国传统文化认为“九”为最大数,《黄帝内经‧素问》就有这样的记载,说:“天地之至数,始于一,终于九焉。”所以,九十九为阳极之数,过去有句话叫“九九归真”,过了九到了十,就代表数满了,走到头了,所谓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一切将从新开始了。

很多朋友可能都知道,中国人过去庆祝生日,往往都有做九不做十的说法,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也许有朋友会说,你这也太能黑了吧,这些说法都是过去的民俗,现代人谁还在乎这些迷信?

其实还真不是我在这里拿着民俗给中共泼冷水,中共自己对这一点是非常了解的,也是非常在乎的。如果要说黑了谁,其实是中共自己在黑它自己。

网络封杀“祝党长命百岁”】

举个例子说,“祝党长命百岁”这句话,现在在大陆就是敏感词,而且高度敏感。不信大家可以去搜索试试看,几大社交网络平台都对这句话采取了严厉的过滤甚至封杀。

比如在微博,虽然没有禁搜“祝党长命百岁”,但仅有很少几条匹配内容,而且最近的信息显示来自2015年。

在B站搜索“祝党长命百岁”则直接显示“什么都没找到啊”的禁搜文案。豆瓣的搜索结果与B站相同,简单粗暴,直接全部屏蔽。快手就比较狡猾,将搜索结果与“党”脱钩,大部分内容显示为与长寿相关。知乎倒是显示了不少建党百年的内容,但“祝党长命百岁”这个关键词几乎看不到搜索结果的高亮显示。

还有包括百度在内的其它平台,都无法得到诅咒和暗示的结果,且结果的相关度极差。

这说明什么?这只能说明一点,中宣部也好,网信办也罢,里面是有几个人多少懂得一点过去的忌讳的。习近平虽然号称饱读古今中外各路经典,每逢外访必背各种大部头书单,但我估计他不太会注意到这些不起眼的民间传统风俗。

所以,他不在99年的时候大操大办,反而特意选了“百年”来大操大办,还一副欣欣然、飘飘然、志得意满的模样,实际上是犯了大忌。我就估计下面恐怕不少人在暗暗叫苦,但又不敢明说,只好暗中勒令各大网络平台严加查禁,不准老百姓“祝党长命百岁”。

这一次中共百年的系列活动,有不少值得品味的看点,比如在鸟巢的大型晚会突然改期提前举行;高层退休老人近半没有出席;以及中共高调渲染的习近平和普京视频通话——这个通话其实很有意思,至少让人看到了习近平并没有得到他想要的,反过来也间接证实了拜登对普京说的那些话以及开始起作用了。

【抵制鸟巢晚会?高层多人缺席】

我们先来说说鸟巢的演出。这个演出是6月28日晚上举行的,已经过去两天了,演出场面可以说毫无新意,除了台上台下一片红,其它几乎没留下什么印象。我们光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中共建政七十多年了,没文化的土匪本色依然没点长进。因为任何稍有配色美术常识的人都知道,这种血红色用作主色调是美术设计的大忌,会压倒其它所有颜色,让整个场景变得非常刺眼难看。

当然,这可能倒也符合了中共就是要压倒一切控制一切的本性对吧。这台演出名为“伟大征程”,表面上是演绎中共百年党史,但实际上真正的主角只有一个,就是习近平。整台演出恐怕有40%的篇幅都在歌颂习近平,这台演出与其说是党的百年大日子,不如说是习近平的大日子。

套用中共最喜欢用的一句话来说,就是“中共百年搭台,习总书记唱戏”,习近平才是主角,党庆只是一个陪衬。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看到了高层众多退休元老缺席的一幕。朋友们可能已经看到不少媒体报导了,说江泽民和胡锦涛没有出席晚会,实际上,缺席的常委级别的政治老人有8位之多,除了江胡二位,还有朱镕基、温家宝、吴邦国、宋平、李岚清以及罗干缺席。而到场的退休常委中,包括了李瑞环、贾庆林等10个人,所以差不多是一半对一半。

如果只是个别人缺席,有可能是身体不适,毕竟年纪都不小了。但这么多前常委缺席,看上去更像是一种抵制的意味,集体不买习近平的帐。习近平的意图,是想用中共百年这个大话题来捆绑老人们臣服于他,这是他取得连任甚至终身执政的重要基础。而部分老人也只能用这种方式来表达不满:毕竟只是一场演出,不是非得要出席。

到了7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正式的庆祝大会,那个场合看谁出席谁不出席,会是更有力的观察指标。我们可以留意一下,这些各有实力的政治老人,究竟是为了维护党内“斗而不破”的帮规勉强出席呢,还是撕破脸皮咬定不给习近平面子。

至于说鸟巢的演出突然改期,由原定的29日提前一天到28日举行,也是引起很多人猜测。有人认为是因为天气,也有人认为可能是内部出了什么变故,因为中共一向暗箱操作,所以什么样的说法都是有可能成立的。

不过我们都知道,习近平当政以来,中共高层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对数字8的迷信。因为8的谐音是发,所以但凡重大节庆活动,中共总是要选在与8相关的日期或钟点。像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就是典型,开幕式定在8月8日晚上8点举行。这次的七一天安门党庆大会,也是定在当天早上8点开始,而鸟巢的晚会演出,习近平等人是晚上7点57分入场,也是8点开始。

所以,日期从29日改为28日,也不排除这就是习近平的拍脑袋决定,为的就是要凑28日这个数字,因为2就是双,意思就是双发嘛,好事成双,闷声发财,符合中共的日期政治学。

中俄通话 普京不给面子】

接下来我们再说说习近平和普京的视频通话。

在上次的节目中,我们有简单提到了这次通话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中俄续签了《睦邻友好条约》5年时间,而这个条约的本质并不是睦邻友好,而是中共用出卖大片国土和俄罗斯做的一个交易。

这个代价,可谓不低,那么习近平抛出这么大的筹码,得到他想要的了吗?

就我个人的看法,他应该是失望了。

根据新华社官方通稿,习近平是在28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视频会晤。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很少见地满脸堆笑,亲热称呼普京为老朋友,刻意拉近距离。而普京显得很冷静,很有礼貌,但并没有对等回应也称习近平“老朋友”,而是很客气地表示,今年是中共成立100年,我以我个人名义向你表示祝贺。

这短短一句话,可以说信息量巨大。我们都知道,在这种时候,习近平最需要的是什么?当然是世界各国的贺电贺函,尤其是一些有份量的国家或政要的祝贺。这些东西将会被习近平视为万国来朝的佐证,进而作为他领导国际新秩序,走向命运共同体的宏大叙事背景。对习近平来说,这直接体现了他在国际社会话语权的含金量。

很显然,作为习近平最看重的地缘战略伙伴,普京没有给他这个重要的面子。普京说以个人名义祝贺,意思就是既然你称呼我一声老朋友,这是一种私人身份,我也就顺便以私人身份祝贺你一下,而不是以俄罗斯总统这个代表国家首脑的身份祝贺你。

这二者的份量当然天差地远。习近平也许当时没听懂,还很享受地说,这是来自好邻居、真伙伴的祝福和支持。

但中宣部听懂了,所以我们看到后来新华社发表了一篇报导,题为“国际社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撑场面,文章不厌其烦罗列了部分国家政党、政府领导人和亲共人士的贺电贺函,连什么也门改革集团总书记、伊拉克库尔德爱国联盟这种不知道哪个犄角旮旯发出来的贺电都没放过,一一排列,但名单中就没有普京也没有俄罗斯。

所以,普京不给习近平这个面子,释放的信号很明显:就是我们需要保持距离。

【信息量大 普京为何拉开距离?】

这就是我为什么说信息量很大的原因。谁都知道拜登刚刚和普京举行了峰会,也都知道中共针对美俄峰会释放了大量酸味扑鼻的报导,习近平更是对美俄峰会后的普京会如何看待中俄关系极为关心,要不然他不会宁肯接过江泽民出卖国土的烫手山芋,也要确保俄国不会与美欧把酒言欢。

也就是说,站在习近平的立场,他当然希望以续约这个筹码,换取普京公开做出“中俄关系优先于美俄关系”的表态,至少做出一个中俄相向而行的态度。但是普京的表现却是相反,不是相向而行,而是适当拉开距离。

这个动作虽然幅度不大,但却非常微妙,这说明了普京很可能已经拿定主意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而是在其中踩平衡两边渔利。

这当然与习近平的期望值有很大差距。刚才我们提到了,习近平对普京的期望值,是期望达到“老朋友”这个级别,这个级别理论上和“盟友”可以说就是一步之遥,只是正式与非正式的区别而已。

从国家关系的角度讲,这应该是一种“你在重大问题上应该帮我”的关系,是需要选边站的关系。

但普京的表态显示,他只想和习近平保持一种务实的关系,就是生意归生意的关系,或者说,是一种“我可以有选择性地帮你,哪些帮哪些不帮的决定权在我”这样的关系。这是不会选边站的关系。

所以我们就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习近平最终能够从普京这里得到的实质性的东西,可能只不过是俄罗斯在中美摊牌的时候大致保持中立,不会趁习近平不备在背后插刀。

而这个目标,其实也是美国当前想要的,就是不求俄罗斯会与美欧联合,但至少双方保持一种务实关系,不要节外生枝找麻烦,不要分散美欧全力应对中共的焦点即可。

这一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昨天接受意大利《共和国报》采访的时候再次给予了明确的说明。布林肯大意是这么说的,正如拜登对克里姆林宫负责人所说,我们期待着与俄罗斯建立更加稳定和富有成效的关系。我们可以在军备控制、网络、区域危机等战略问题上进行合作。但是,如果俄罗斯继续攻击我们,我们将做出回应。不是因为我们想要冲突,而是因为我们珍视我们的价值观和原则。这由俄罗斯来决定。

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和拜登的实际战略目标,都相差不大,但双方付出的成本却相差很大。对中共来说,需要用不菲的贸易成本、领土成本甚至付出执政党的合法性成本才能争取稳住俄罗斯,维持一个表面友好而内在实际上是务实的关系。而美欧却很简单,只需要停止北约东扩,减少甚至停止制裁就可以达到虽然表面不太友好,但内在同样是务实的关系。

在俄罗斯这个重要的地缘战略竞争中,谁占据有利位置,谁占据不利位置,其实是一目了然的。

【七一上演 官方维稳前所未有】

在美东时间的今天晚上8点,也就是北京时间7月1日的早晨8点,这一波“中共百年搭台,习总书记唱戏”的最高潮一幕就要上演了。官方的维稳也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甚至到了断网、禁用天然气做饭、实名也禁买菜刀的地步。

这是什么待遇?如果大家对新疆集中营事件的来龙去脉有所了解,就会发现,新疆维稳控制的手段,就是这些。我们过去说过,中共一直把新疆当作试验田,在测试各种大规模维稳控制措施,以备将来逐步推广到全国各地。

所以,北京的市民只不过因为特殊的时间和特殊的地点,提前享受了一把新疆经验推广的待遇。

据此前的报导说,习近平将在天安门上发表重要讲话,然后会有空中阅兵式,以及大型的庆祝活动等等。

习近平会说些什么呢?不出意外的话,习近平会继续重复“我将无我”这类他自己也不一定知道啥意思的表白,重复那些“中国道路”是多么地成功等老调,目的是继续为中共推行“极权优于民主”这个伪命题添砖加瓦而已。

中共百年,是烈火烹油的鼎盛,还是末日前的回光返照,也许我们不久就可以看到端倪。

好的,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谢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