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领袖】多兰:以巴冲突背后的中共野心

(英文大纪元资深记者Jan Jekielek采访报导/秋生翻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1日讯】在哈马斯和以色列的冲突中,有哪些强大的力量在起作用?

伊朗想做的是,让巴勒斯坦问题回到中东政治的中心。”多兰说。

在远东地区,中国(中共)正以浓厚的兴趣关注着该地区的事态发展,并发挥着比大多数人所意识到的更大的作用。“当我开始思考从北京看中东是什么样子的时候,这个地方突然变得非常不同。”多兰表示。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我决定采访该地区的资深专家、哈德逊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迈克·多兰(Mike Doran)。

这里是《美国思想领袖》(American Thought Leaders)节目,我是杨杰凯(Jan Jekielek)。


观看完整影片及文稿请至:https://ept.ms/3fgTKSv

杨杰凯:迈克·多兰,欢迎你做客《美国思想领袖》节目。

多兰:很高兴来到这里,谢谢你!

从北京的角度看中东问题是什么样子?

杨杰凯:已经很久了,我一直想要采访你。你最近就《伊朗核协议》写了一些非常棒的文章,比如在“书简杂志”(Tablet Magazine)上发表的文章《重新调整》(The Realignment,注:这篇长文主要说明,拜登政府抛弃了川普总统的中东路线,转而与伊朗结盟,这种结盟损害了美国及盟友的利益,壮大了中共和伊朗在中东的势力)。

但实际上我对你去年写的另一篇文章非常非常感兴趣,你在那篇文章中提到了伊朗和中国之间一些非常耐人寻味的联系,他们可能有共同的利益,这点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得那麽清楚。当然,今天我们也要谈谈在以色列正在发生的事情。不过,让我们先从这儿开始吧,让我们先谈谈你在中国和伊朗之间的这些联系方面发现了什么。

多兰:当我开始思考从北京看中东是什么样子的时候,这个地方突然变得非常不同,这个地区的动态,呈现出了非常不同的特征,就像我第一次看到一张不是采用墨卡托投影法绘制的世界地图,它让你以一种不同的方式把东西放在一起。

据我所知,大多数专家,我想实际上他们所有人,都在说美国和中国(中共)在中东有共同的利益,中国(中共)对美国(主导)的(中东)秩序非常满意。事实上,这是搭美国秩序的便车,因为中国(中共)想做的只是从中东榨取资源。

它(中共)不想成为政治冲突的一部分,不想卷入严重分裂的政治冲突;它想和每一场冲突的各方的每一个国家做生意,因此,它置身于安全问题之外。而我们则开始把中东看作是它(中共)与美国对全球主导地位争夺的一个延伸,更直接地说,是东亚战场的延伸。

中国人(中共)想要冲出第一岛链。正如你所知道的,他们自己被东亚的所有对手包围了。而他们所有的对手,每一个对手,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无一例外,都依赖中东的石油。中国也同样依赖中东的石油。中国的补给线非常脆弱。中国人依赖的石油要么来自中东,要么途经中东。

他们的补给线暴露了,但他们的敌人的补给线也暴露了。所以,如果中国正在考虑在东亚或与印度开战的可能性,他们自然会考虑他们的能源资源,他们自己的能源资源和他们对手的能源资源。

另外一个事实是,他们在全球范围内与美国竞争,他们在东亚与美国竞争。作为中东地区的主导力量,中国(中共)在美国面前不堪一击。他们不可能喜欢那样,这一定会困扰他们。他们在与美国较量,所以他们一定想要在中东取代美国。

另一方面,美国和中国在中东存在利益重叠的传统观点并非完全错误。中国人确实从美国的秩序中受益,他们确实想要和平,他们确实想要稳定的石油供应,等等。

所以在他们的政策中存在着一种矛盾。一方面,他们想取代美国;另一方面,他们受益于美国(主导的中东秩序)。所以,他们政策的目标就是要处理这种矛盾,这就是我理解中伊关系的背景。

中共对新疆维族实施种族灭绝的用意

杨杰凯:在阅读这篇文章时,我有几点建议给大家。这真的是一篇很好的长文,值得深度阅读,它涵盖了各种领域。你将其(中东)描述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对吧?特别是有一条(中巴经济)走廊从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Gwadar)开始,相对靠近波斯湾外的伊朗边境,一直延伸到新疆。这是一条新的信息。你说这是“一带一路”计划王冠上的宝石。请解释一下。

多兰:所以,中国人想做的一件事就是,从瓜达尔港出发——巴基斯坦是他们的盟友,他们正在把巴基斯坦变成一个经济走廊,事实上,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王冠上的明珠——他们不仅想从瓜达尔港运来能源,还想从瓜达尔港运来货物,然后通过巴基斯坦,一路运到中国(新疆喀什)去。

这将大大缩短他们的补给线,特别是他们的能源补给线,并且还会加固这些补给线,使其不易受到攻击。换句话说,(有了中巴经济走廊,)中共不再需要把石油一路(向东)绕过马六甲海峡,然后一路运到中国海岸,可以直接(通过陆路)穿过中亚。

问题是,维吾尔人正居住在巴基斯坦进入中国(内地)的入口(新疆),你不希望在这样一个战略关口,住着一个难以驾驭的少数民族,在这个关口,你要引入所有这些资源。

杨杰凯:或者这就是中共的心态?

多兰:对。

杨杰凯:很有意思,那你的结论是什么?于是你得到了(中共对新疆维族实施)种族灭绝的结论?

多兰:是的,人们知道了(中共对新疆维族实施)种族灭绝,但他们没有把它和中国(中共)在中东实施的推进联系起来。中东是中国(中共)仅次于东亚的第二大重要(战略)地区。

杨杰凯:是的,正如你之前所描述的,这和传统观点大不一样,但是传统观点正在改变吗?

多兰:我想是的。这篇文章收到的反响让我们很受鼓舞。它得到了很多关注。我不知道传统观点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听到布林肯国务卿在安克雷奇会见中国(中共)外长的消息,我感到很失望。他对他(中共代表团)说,美国和中国,我不记得他确切说了什么,但基本上是在中东问题上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哦,他(布林肯)说的是伊朗。

(布林肯说,)“在伊朗问题上,我们有共同的利益。”这比说在中东问题上(中美有共同利益)更糟糕,因为我认为在伊朗问题上,中国(中共)和美国有着截然相反的利益。

观看完整影片及文稿请至:https://ept.ms/3fgTKSv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