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日一直秘密备战 应对中共武力攻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1日讯】英媒日前报导,早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和日本为应对中共武力攻台,一直在秘密备战。美日军方曾在南海及东海进行联合演练,旨在为台湾制定一个综合战争计划

《金融时报》6月30日援引6位匿名人士的消息称,由于中共持续骚扰台湾及钓鱼岛,日本为应对台海、东海可能爆发的冲突,前首相安倍晋三在2019年决定大幅扩大军事规划。日本政府向美国购买了100架F35战机。

2020年,日本与川普政府开始模拟可能发生的冲突,双边合作包括最高机密的兵棋推演与军事演习,最终目标是为台湾制定一个综合战争计划。拜登总统上台后,美日双方这一合作仍持续运作。

美军和日本自卫队曾在南海以“救灾训练”为名进行联合演习,并在钓鱼岛进行更多军事演练,为台海可能爆发的冲突做准备。

美国国防部前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y Schriver)表示,这些演练都是有高度替代性的,例如在救灾时采用的两栖登陆,可直接适用于钓鱼岛或台海附近的冲突。

另一名官员表示,美日台三方在2017年曾迈出重要一步,同意共享军机代码以辨别友军。但在共享中共军方行动资讯方面,目前仅限于美日之间和美台之间,并没有三方共享。

该官员表示,“美日迫切需要和台湾,建立攸关中国(共)海军和空军行动资讯的三方共享机制;尤其是宫古海峡到台湾东部一带,东北边有日本监控,西南方有台湾掌握。”

他说:“你不可能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才开始建立,必须现在进行。”

报导还提到,美日外交官正在研究联合军事行动的法律问题,一旦台海爆发战争,美中发生冲突,日本可以向美军提供什么样的后勤支援等等。

拜登总统今年1月末上任后,中共挑衅台湾的行动升级,频繁派出大批军机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与此同时,美日双方也加强对台海局势的关注。《金融时报》4月的一篇报导,将台湾称作“地球上最危险地区”,指台海若爆发战争将成灾难。

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16日在白宫与拜登会面,美日同盟进一步加强。双方发表联合声明,明确将共同应对中共的挑战,维护台海、东海的和平稳定。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6月16日在东盟防长视讯会议上,再次提到台湾海峡和平安定的重要。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2021年防卫白皮书将首度提及,“台海稳定对日本国安与国际社会稳定至关重要。”

防卫白书草案还提到,美国以军事支援台湾的态势相当鲜明,日本必须对此高度关注。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