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乔友大楼火警4死20伤 死者生前影片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2日讯】彰化乔友大楼6月30日晚间发生火警,由于浓烟窜升快速与抢救空间狭窄,共造成4死、20伤,其中1死1伤为消防员。检方查出有16人曾在火场进出,将进行约谈,以厘清是否和火警有关联。

彰化市地标15楼高的原乔友百货旧大楼改装为防疫旅馆,6月30日晚间7时52分从2楼冒出浓烟随即火势一发不可收拾。当时住进防疫旅馆的27名检疫者与4名员工都待在7楼、8楼、9楼旅馆内。

消防局获报派出大批人车抢救,一开始传出31人都已平安疏散,但状况在1日凌晨急转直下。

消防局指出,火警由于火势从2楼快速往上延烧至3、4楼,导致浓浓黑烟往上窜升,5楼以上各楼层高温、黑烟弥漫,甚至消防人员藉由高空云梯车仍无法进入现场,严重阻碍消防人员抢救工作。

此外,大楼空间因抢救空间狭窄,加上入夜断电,室内漆黑,更加重搜索救援困难。

火警历经9小时抢救,直到1日清晨3时50余分,才找到最后一名清醒的房客,并开始清理火场。彰化县消防局表示,救出商旅住民29人、工作人员2人,火灾造成4人死亡(其中1人为消防人员)、20人受伤送医(其中1人为消防人员)。

彰化县政府表示,防疫旅馆内共有31名受困者,其中有2名员工、29名住客,住客中2名是自主健康管理,27名为居家检疫。

16人曾在火场进出

彰化县消防局人员2日再度进入火场鉴识,确认起火原因。1日,彰化地检署检察官已调阅大楼内设在1楼以及7到9楼的监视器画面。

消防局人员发现,6月30日当天有16人曾在火场进出,其中包含外送人员以及装修工人,检方将一一进行约谈,了解他们进入大楼的原因,也会约谈旅馆工作人员以厘清案情。

至于疑似为起火点的2到4楼,消防局人员发现都为闲置空间,无人使用,却堆放许多杂物,不过楼层已断电,应和电线走火无关。

彰化市乔友大楼防疫旅馆6月30日晚间发生火警,共造成4死、20伤,直到1日清晨才扑灭火势,消防局火调人员在现场勘查。(中央社)
彰化乔友大楼6月30日晚间发生大火造成4死,消防队员驻守在火场将残火扑灭后,收拾水管等器具,火场调查正由消防局鉴定勘查中。(中央社)

死者生前影片曝光

这场大火造成4人死亡,其中一名死者陈建光,他当时在9楼房间,被救出送医仍不治。嘉义市义消郑荣贵1日公布陈建光生前录影,希望公布后,还原事实真相,以告慰死者。

陈建光录影画面中自述“消防车来了,刚才有警报说有火灾,但老板广播说是误传,这应该不是误传,烟越来越大,消防车一直来,我也不知道能跑还是不能跑,怕跑出去要被罚钱,如果不跑,不知道会不会死在火灾当中呢?”成为最后遗言。

影片中,陈建光说“不知道要跑还是不要跑,如果可以跑,老板应该会敲我们的门吧!不会他自己先跑了吧”“现场黑烟一直上来,想要装作很镇静,但是没有办法;想要跑出去,但是又不敢跑出去,开始感觉墙壁有点热,这是心理因素吗?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吧”。

郑荣贵表示,凌晨赶到现场时,火警发生已逾4小时,大楼却还在闷烧。他说,公布这段4分13秒影片,就是要还原当时所发生的情况,若是第一时间告知旅馆房客发生火灾,陈建光一定可以逃出来,不至于酿成悲剧。(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陈建光妻舅吴以撒证实,这段影片是姊夫在30日晚间8时21分拍摄,并传给其儿子,姊夫表示当下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影片中的声音确实是姊夫。

吴以撒指出,因姊夫、姊姊在防疫旅馆检疫时住在隔壁房间,当晚8时45分,曾打电话给姊姊时,姊姊表示当时与姊夫在同一房间,但因姊姊拖不动姊夫,加上旅馆内浓烟太大,不知如何是好。

对于旅馆是否广播说火灾是误传,彰化县消防局表示,仍在调查。有媒体询问旅馆工作人员是否告知客人是误触警铃,旅馆工作人员则说,警方已在调查,不便说明。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