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信号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 4招简单祛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2日讯】医学统计,多种疾病皆与湿气有关,湿气也可能引起顽固性肥胖。湿邪如不祛除,可使病情迁延难愈,如何知道自己体内是否有湿气,可从以下5大信号判断。

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的5大信号

1、困倦乏力

即使睡眠很充足,但起床后仍觉得很困倦、乏力,头沉、打不起精神,或是觉得身上有东西在裹着,懒得动弹,是身体里有湿气了。

2、起疹子

皮肤总爱起疹子,有时手脚患有小疱疹甚至脱皮,脸上、头发总爱出油,黏腻不舒服。

3、大便黏腻

正常的大便是软硬适中的条形,如果大便黏腻,不成形,黏在马桶上不易被冲走,这是体内有湿,消化吸收功能异常。

4、虚胖现象

早上起床后突然感觉自己小腿肚非常酸痛、沉重,或发现最近体重增加了许多,那证明你出现虚胖的现象,也是体内湿气重造成的。

5、舌苔厚腻

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舌苔厚或者舌体胖大,且舌头边缘还有明显齿痕,就是体内的湿气太重。

祛湿就是祛病

1、运动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缺乏运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会导致湿邪困脾、引发疾病。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2、注意饮食

适当减少酒、肥甘厚味、甜食、油炸食品等油腻食物摄入;少吃肥甘厚腻的食物。如各种点心、蛋糕、肥肉、油炸食物等,这些东西在体内运化的过程中,容易产生湿气,吃得越多,湿气越重。

内湿的形成主要是因为摄取的营养物太多,难以消化,化为湿气;或者食用生冷食物,影响肠胃消化吸收功能。生冷、寒凉食物。如冷饮、冰品、凉性的瓜果蔬菜等,这些食物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影响脾运化水湿的功能,造成水湿停滞。

3、避开湿气环境

我们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的问题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

日常生活中应当留心: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吹干头发擦干身体。

4、饮食祛湿

茯苓15~20克,薏米20克,生姜3片。茯苓、薏米用清水略洗一洗,放一碗半水,浸泡30分钟。

加入生姜(如果是舌苔黄腻的或者易上火的体质就不要放生姜),煮开后,转小火煎煮30分钟,差不多一碗水,倒出水趁热喝即可(第二次喝的时候,继续加一碗水,煮开后煎20分钟,一般可以喝三次)。

功效:此茶有清热、健脾祛湿的功效。若体质偏寒的,可以多下几片姜。糖尿病人不适合喝。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