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歼-20参加党庆表演泄漏的秘密

7月1日,中共高层纷纷现身天安门广场党庆活动,一直被党媒吹嘘的歼-20战机也再度亮相,并首次展示了15架在空中编队飞行,这应该是中共军队展示歼-20数量最多的一次。有媒体称,目前中共已经有150架歼-20,倘若真是如此,100架歼-20 同时飞跃天安门岂不更好,就不必再用直升机组合成数字100了。

歼-20再度参加表演和党媒的报导或许证实,这15架歼-20差不多就是现有的全部家底了。

2016年,歼-20飞机首次亮相,就自称堪比美军的F-22或F-35。2018年11月,歼-20试飞员李刚向新华社介绍,从2011年首飞歼-20验证机,到2014年首飞原型机,再到2018年正式列装作战部队,历时7年。

2019年8月,新浪军事报导,“东部战区某航空旅,成为空军第一个歼-20成建制作战部队”,“这个旅‘王海大队’则率先接装歼-20战斗机”,并预测,“第二只歼20作战旅即将亮相”,“北部战区空军某航空旅一大队,被授予强军先锋大队……可能不久的将来”,“与东部战区王海大队,形成南北响应,对第1岛链北部形成钳形之势”。

2019年10月1日,5架歼-20参加了天安门广场阅兵。央视采访透露,第一个歼-20大队的“王海大队”到北京附近机场,训练了2个多月。当时只有8架歼-20,“王海大队”只好被称作“阅兵歼-20中队”。央视还介绍,8架歼-20同时升空6架,另外2架在地面备份,升空的6架还有1架空中备份,实际亮相天安门广场的只有5架。当时预测的第二个歼-20大队,即北部战区的“先锋大队”应该还在等待。

2年后,2021年6月18日,新华社哈尔滨站报导,“歼-20战机列阵空军‘强军先锋飞行大队’”。“先锋大队”苦等了2年,终于成为了中共的第二个歼-20大队。报导引用空军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话表示,“歼-20战机先后列阵‘王海大队’和‘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

7月1日,出现在天安门广场的15架歼-20,按照备份的惯例,可能还有3架在空中备份,6架在地面备份,总计应为24架。2020年7月,日本防卫白皮书评估中共军力时曾公布,中共的歼-20战机为22架,现在的实际数字看来并未增加多少。

央视报导称,“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5架歼-20战机……再到今年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中15架歼-20战机同框亮相……是空军战斗力飞速发展的重要标志”。报导透露,“王海大队”和“先锋大队”都参加了表演,其中一名飞行员白龙表示,“给大家这种感觉上可能就是增加了几架飞机,其实对我们来说,训练难度是成倍增加了。更多的训练,才能达到那种完全步调一致的统一。”

为了这15架歼-20同时亮相、不出偏差,估计中共的飞行员们又在北京附近训练了好几个月。中共的歼-20本来就有限,大量时间却用于训练表演项目,包括党庆、国庆和各个航空展,到底还有多少时间真正在进行实战训练呢?估计真需要战备时,飞机差不多又该大修或到寿了。

7月1日,党庆现场透露的不仅是中共高层面色凝重的尴尬,还有中共空军的尴尬,歼-20战机的真实数量被曝光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