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肆抢购粮食 全球粮价飙涨创10年之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3日讯】世界粮食价格持续飙涨。近日,联合国粮食暨农业组织FAO)表示,全球粮食价格正以10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而中共大肆抢购基本粮食,是导致这波粮价飙涨的其中一个原因。

根据FAO资料,今年5月粮价比去年同期高将近40%,是2011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以12个月为计算基准,玉米、大豆的价格均大幅飙涨,涨幅分别为88%、73%,谷类和乳品价格也上涨38%,糖价、肉价各上涨34%、10%。

FAO贸易与市场部门副主任施密胡柏(Josef Schmidhuber)说,相信今年粮价都将维持高档,特别是若油价上涨时;FAO经济学家阿巴希安(Abdolreza Abbassian)表示,“未来粮食市场的波动会比过去更剧烈。”

FAO表示,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加重了已经遭受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之苦的最弱势一群国家的困境。

例如,黎巴嫩5月的食品价格通胀率为226%(按12个月计算);阿根廷也因食品价格通胀飙升,政府在5月中旬暂停了一个月的牛肉进口;尼日利亚也因食品价格急剧上涨而出现高通胀,导致700万人陷入贫困。

FAO首席经济学家哈山(Arif Husain)说,这种情况显然令人非常担心。

专家:中共助长全球粮价上涨

至于粮价上涨的原因,专家直指是中共全球大肆抢购粮食是主因。

法国经济学家夏尔明(Philippe Chalmin)对法新社说,中共大量购买油菜籽、谷物和肉等基本粮食,“确实是中国正在助长这波粮价上涨”。

其他导致粮价上涨的原因,包括巴西干旱,油价反弹,以及海运成本飙涨。

目前各国推出大规模的纾困计划,使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是通货膨胀也随之加剧。

FAO担心,2007到2008年期间基本粮食价格飙涨,引发全球一些城市暴动,粮价在2010到11年期间达到高峰,对当时的“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扮演了预兆的角色。

疫情加重全球粮食危机

2019年底,在湖北武汉爆发的中共病毒疫情,加重了全球粮食危机。去年3月底,包括FAO在内的3个全球组织负责人警告,倘若各国不能妥善应对此次疫情,世界将面临粮食短缺危机。

同年7月,非政府组织“乐施会(Oxfam)”在题为一份“武汉肺炎如何加剧世界饥饿”的报告中警告,中共病毒疫情将成为压垮食物供应体系的最后一根稻草。

报告引述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的数据说,2019年约有8.21亿人有粮食不安全的问题,其中约1.49亿人面临迫切的饥饿问题,2020年受疫情影响,面临迫切饥饿问题的人数将上升82%,总共将近2.7亿人。

全球粮食短缺 中国雪上加霜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2018年中国农产品进口额达1371亿美元。全球粮食短缺下,中国更是面临雪上加霜的局面。

2020年3月份,中国周边越南、吉尔吉斯坦、哈萨克、俄罗斯、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纷纷出台限制粮食出口的措施,以保障本国粮食供应。国际市场上,小麦和大米等粮食的价格已经出现波动。

同年4月1日,中共甘肃省临夏州委办公室下发的“秘密”文件曝光,文件督促当地官员开始“全力储备”粮食、牛羊肉和油盐等生活物资,并引导和动员群众自觉存粮,以备不时之需。同时,中国大陆多省均掀起恐慌抢购粮油潮。

中共全球抢粮5000万公吨

2020年4月17日,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在纾困振兴方案“挺农民渡难关”记者会上揭露,中共政府3月底在全球大肆抢购5000万公吨的稻米。

陈吉仲表示,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在针对农产品进行出口限制,包括提高出口关税、限制出口,其中限制稻米出口的有印度、柬埔寨、缅甸,越南本来限制出口,改成出口配额。哈萨克、俄罗斯、乌克兰是小麦主要出口国,则全部采出口配额。

他说,东南亚国家采取很多相关农产品对管制出口,或是大量采购进口,而中共3月底却在全世界大量采购了5000万公吨的稻米,此举可能导致全球谷物价格高涨。

中国粮食危机严峻

2020年7月,中共要求中国各地的农民“退耕保粮”,显示粮食危机严峻。同年8月,习近平下令要制止中国的餐饮浪费。官媒也要求重视粮食安全,呼吁民众节约粮食。

2020年中国大陆前三季度的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价格均上涨,玉米价格创新高。同时网上流出多个产粮大省调升米价的公告,加深外界对粮食危机的担忧。

四川同年11月出台法规增加“藏粮于民”条款。同时中共党媒刊发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的文章,提醒要做好全球性粮食危机爆发的准备等。

来自重庆的陈先生说,各种危机同时爆发,中共政局动荡,官方担心粮食安全问题,因为百姓只要还有吃的,任何逆境都会忍受,一旦断粮,所有的维稳手段都可能会失效。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