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毛猪价格持续走低 养猪户或亏损更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3日讯】中国农业农村部数据表明,中国毛猪价格连续下跌,至6月第4周,大陆毛猪均价比2020年同期下降57%。分析认为,部分养猪户之前购买仔猪时价格较高,根据当前的毛猪价格来看,养猪户可能亏损会更多。

中国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6月份第4周的全国毛猪(可屠宰的活猪)平均价格为每公斤人民币13.7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7%,如果从1月份第3周的每公斤36.01元算起,则累计跌幅达62% 。

中国毛猪价格走低,连带牵动猪肉市价。据报导,中国6月份第4周的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为每公斤24.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9%。其中,华南地区价格较高,每公斤有29.23元;东北地区较低,每公斤仅19.93元。

报导引述中国农业农村部定点监测数据分析,养猪户5月份亏损面为9.7%,比4月份扩大8.6个百分点,毛猪价格跌破盈亏平衡点,加上部分养猪户之前购买仔猪时的价格较高,按目前的毛猪价格来看,养猪户亏损可能会更多。

中国生猪预警网分析师冯永辉分析,导致上半年猪肉下跌的因素各异,1至3月的主因是疫情导致养猪户抛售猪只,3至5月则是适逢传统消费淡季,5至6月则是因养猪户集中出售毛猪导致低价。

此外,冯永辉认为,中国今年的进口冷冻猪肉数量增加,也是抑制猪肉价格的关键因素。

报导引述海关总署数据指出,中国今年1至5月的猪肉累计进口量达19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3.7%。替代猪肉的牛肉、羊肉及禽肉等其他肉类进口量也有增加,分别为18.6%、22.4%和13%。

冯永辉也提到,由于中国目前可供出售的毛猪还没消化完毕,因此7月份的猪肉价格,恐怕会维持在“低位震荡”的状况。

另据报导,按照农业农村部的数据,大陆能繁育的母猪存栏稳定在4.17亿头,估算一年提供的肥猪出栏量可达6.98亿头以上,对应大陆年均消费5亿至6亿头猪,供过于求,猪肉价格就难以上涨。

猪肉价格再次下跌后,中共官方计划增加猪肉储备,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价格。据中共发改委监测,6月21日~25日,中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1。按照此前中共发改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建立的猪肉价格预警机制,此价格已进入过度下跌的一级预警区间(低于5∶1)。

按照机制,发改委将发布一级预警,意在警示养殖要进行产能调整;同时国家也将继续进行储备调节。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