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疫苗外交失败 难获东南亚国家信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3日讯】中共病毒持续爆发之下,北京在全球力推疫苗外交,但中共的疫苗不但不获西方国家信任,在东南亚国家也不获信任,甚至遭到抵制。

7月2日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共虽然在填补东南亚国家的疫苗空缺方面领先于欧洲和美国,但这样的优势并没有转化为中共的“软实力”,而且,随着欧美疫情的减缓,更有余力支援东南亚和其他地方的抗疫,中共的优势很快会缩小。

印尼是东南亚国家中购买中共疫苗最多的国家,也曾是东南亚确诊死亡人数和感染率最高的国家。目前印尼已从中国订购1.25亿剂疫苗。在大约16万印尼医护人员中,约有90%已经接种了中国科兴疫苗。

近日,印度尼西亚医学协会表示,6月份死于中共病毒感染的26名印尼医生中,有至少10人曾接种过中国科兴疫苗,而且是已接种两剂。

这让该国对中共疫苗有效性的担心进一步加剧。一些健康专家已经考虑,是否要给前线的医护人员再增加一剂“加强针”。

柬埔寨和老挝也是全球接受中共疫苗无偿捐赠剂量最多的国家。其中,中共向柬埔寨捐赠了220万剂疫苗,向老挝捐赠190万剂。这两个国家主要依赖中共的疫苗。

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甚至文莱也一样依赖中共的疫苗,但并不占主导地位。菲律宾政府与科兴疫苗签订了2500万剂疫苗的供应合同,数量仅次于印尼。

但是,菲律宾大学疫情研究小组(OCTA research) 年初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只有 13%的受访者相信来自中国的疫苗,而41%的受访者更喜欢来自美国的疫苗。

泰国反对党批评政府定购中共疫苗

泰国订购了1860万剂科兴疫苗,也获得了100万剂疫苗的捐赠,但是,泰国对中共疫苗的期盼程度并不高。在民间最希望得到的是美国的辉瑞和莫德纳疫苗。

泰国社交媒体的消息显示,泰国的名人和富人流行到海外接种莫德纳和辉瑞德疫苗。泰国反对党3月份批评政府,在明知中共疫苗有问题的情况下,仍然订购中共疫苗。

今年5月,泰国女排国家队全体队员和工作人员26人,确诊感染中共病毒。此前他们都曾接种过中国科兴疫苗。

马来西亚订购了1550万剂中国疫苗(包括科兴、国药以及康希诺),但是,从阿斯利康、辉瑞和卫星五号订购的疫苗总量远远超过中国疫苗的总量,共6400万剂。

文莱从中国订购了5万2千剂疫苗,但是从辉瑞、莫德纳和诺瓦瓦克斯订购的更多。

缅甸5月从中国获得了50万剂疫苗捐赠,而印度1月份已经向缅甸捐赠了150万剂新冠疫苗。

东南亚诸国中,越南是最不愿意选择中共疫苗的国家。直到6月4日,越南才批准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可以在越南紧急使用。在此前越南单单排除了中共疫苗。

越南希望通过疫苗保障机制(COVAX)、其他国家的疫苗制造商以及加强国内研制和生产技术来为提供疫苗,实现全民免疫。越南目前的疫苗接种率非常低,仅有1%。

东南亚国家担忧中共疫苗的安全性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区域战略与政治项目的研究员凯瑟尔安瓦尔·扎尼(Khairulanwar Zaini),在给美国之音的电子邮件中说,印尼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疫苗是否安全的担忧一直存在。

他说,在印尼,对中国疫苗的反对除了对疫苗本身安全的担忧之外,还有宗教原因、甚至还有反华种族主义等;在越南,则有依赖中共会产生的更广泛地缘政治担忧。

扎尼表示,东南亚国家对中共的不信任,主要是来自中共在南海的强势行为。中共在疫苗外交上的叙事手法,以及中共的“战狼外交” 也让中国的疫苗外交受损。

扎尼表示,中共官员的论战式的语言只会让外界认为,中共的“傲慢和虚伪”,对西方国家的谩骂,更是让人觉得中共在乎政治得分,把发展中国家当作实现地缘政治目标中的棋子。

而让中共软实力受损的另一个方面,是中共的变化无常,扎尼说,东南亚国家虽然还没有领略到中共的“战狼外交”,但是他们清楚地看到北京是如何惩罚不与中共保持一致的国家的,中共今天可以提供疫苗,明天可能就会对你施加惩罚。

澳大利亚政府因为提出对中共病毒的起源进行独立国际调查,中共随之对澳大利亚进行贸易和经济制裁。扎尼说,东南亚国家领导人自然会记住这些的。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016年因在南中国海仲裁案上进行表态,并站到了西方国家一边,中国没有邀请李显龙参加2017年底的一带一路大会。同年,中共还让香港海关扣押了新加坡从台湾运回的9辆装甲车,直到两个月后才被放行。

专家:东南亚国家普遍对中共很反感

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波林说,虽然目前还不清楚中共的疫苗外交是否在东南亚起到作用,但是有一点很清楚,中共去年向东南亚捐赠防护服、口罩和以及其他医疗援助却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相反,东南亚国家普遍对中共很反感,特别是菲律宾。

他说:中共民族主义的轰炸,战狼外交,令东南亚国家害怕。中共的援助不是无条件的。 ……总是有一种没有明说的条件在那里,可能是要求你在香港、新疆问题上,或是南中国海问题上保持沉默。而中共的捐赠总是与媒体的照片联系在一起,也令人觉得中共的捐赠是有目的的,总是与交易联系在一起。

扎尼认为,中共在南海的硬实力展现,更是根本伤害了中共的软实力。东南亚国家目前的态度与中共在南海的行动有很大关系。即使在疫情期间,中共也没有减弱在南中国海的行动,甚至还有所加强。因此,中共很难仅凭疫苗就能赢得该地区的信任。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