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不好的人牢记“5不贪” 养肾做好6件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3日讯】肾脏是我们生命的根源,人的一生,生老病死就是肾脏的一个生长到衰退的过程,所以说“养生先养肾”。

肾脏不仅是人体的排尿器官,还能过滤血液、调节水盐代谢和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等,也有内分泌的功能。肾脏很重要却容易受到损伤,肾脏不好的人要牢记“5不贪”,同时做好6件事。

肾不好的人牢记“5不贪”

1、不贪杯

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身,但很多人还是戒不掉喝酒的习惯,长期大量饮酒,对于肾脏的损害十分严重。

大量喝酒会引起人体血压升高,血肌酐增高,对肾脏来说都是危险的信号。因此,想要养护肾脏,切记,一定要少喝酒。

2、不贪烟

吸烟不仅会损害肝脏、肺部,对于肾脏的损害也不容小觑。肾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而烟草中已知的有毒、有害物质就有数百种之多,这些物质都会增加肾脏的负担,甚至加速肾脏衰退的速度。

3、不贪黑

经常熬夜晚睡会导致蛋白尿的风险明显增加,肾功能下降速度也更快。根据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患者都有长期熬夜的经验,殊不知充足良好的睡眠对气血生化、肾精保养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所以,平时一定要改掉熬夜的习惯,保证良好的睡眠时间,最好晚上11点以前要进入睡眠状态。

4、不贪红

这里的“红”是指腊肉、火腿等腌制的红肉。腌制食物都含有大量食盐,但食盐吃太多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导致肾脏长期处于一种超负荷的状态,久之容易引起肾脏病变。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仅要控制食盐的摄取,也要减少食用腌制食物。

5、不贪欲

肾脏害怕过度纵欲,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过度劳累都会损伤肾脏,时间久了身体就会出现各种问题。根据记载,古代皇帝的平均寿命都很短,推测这和过度纵情纵欲有直接关系。

养护肾脏 做好6件事

1、多食黑

中医认为“五色养五脏”,其中黑色入肾。平时多吃点黑色食物,能够滋补肾脏。

黑豆有“肾之谷”美誉,形状像肾,能补肾强身、活血利水;黑芝麻能滋养肾脏,对肾脏有益;黑麦、黑米、黑枸杞、黑枣等都是不错的选择,用来煮粥、煲汤、榨豆浆皆可。

2、勤喝茶

多喝水能促进排尿、排便,减少肾脏负担。每天早上起床饮用一杯温开水,有利于加速身体的排毒和代谢。

经常饮用一些茶饮,对身体也有很多好处。例如以枸杞、蒲公英、玉米须等泡水喝,有不错的养肾功效。

3、勤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要活就要动”,想要维持健康就要多增加身体的运动。平时除了慢跑、快走等室外运动以外,也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养肾的小运动。

(1)深蹲:每天练习50~100个深蹲,有助于促进肾脏和血管对氧气的摄取,维护肾脏健康。

(2)提肛:每天连续提肛50次,坚持下去能补肾气、益精。

(3)踮脚尖:踮起脚尖时,以前脚掌用力,抬起后脚跟,停留5~10秒再放回去。有助于温补肾脏,改善肾能力。

(4)叩齿提肛:早晨醒来后叩齿100次,再用舌头舔住上腭咽口水,可生津液,养肾脏。

4、勤泡脚

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经常泡脚可舒筋活络,促进血液循环,有益肾脏的健康。

睡觉以前,多用热水泡脚,对于促进睡眠也有帮助。每天晚上最好泡脚20分钟以上,温度38℃~40℃左右为宜,可以加点花椒、生姜、桂皮等,还要坚持下去才有良好的功效。

5、不憋尿

憋尿是很不好的习惯,会导致尿液长时间滞留膀胱,很容易滋生细菌,一旦细菌易沿输尿管上行,引起肾脏感染,就容易形成肾脏疤痕,导致肾功能下降。

早上起床以后要及时排尿,平时若产生尿意就要赶快排尿以减轻肾脏的负担。

6、不滥用药物

很多人身体一出现小毛病,就会自行用药。但经常滥用药物对肾脏会产生很大的危害,一些药物会严重影响身体的生理功能。

如果身体出现问题,应正规就医,正确用药。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