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语】邵乐敏:美声唱法能量强 新唐人大赛文化兼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5日讯】“没有任何的外力去帮你,就是你的身体,好像一个乐器这样去发声。所以你当刻的状态、你的身神、你的精力等都是关键。”“如果一个人充满负能量、不好的思想,其实声音是出不来的,会很梗塞的。”香港青年声乐家邵乐敏(Joanne Shao)接受大纪元《珍言真语》节目采访时表示,美声唱法在所有唱法中独一无二。

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声乐系的Joanne,师随资深歌唱家江桦女士、阮妙芬女士及梁颂仪女士,亦先后随多位名歌唱家学习声乐,曾获得亚历山大国际声乐比赛一等奖。演唱的歌剧角色有“Mila”中的男孩与Rosa、纽约歌剧院夏季演出的“灰姑娘”、“维特”中的苏菲、“爱情灵药”中的珍内塔、“魔笛”中的帕帕基娜等。她还在表演之余,教授个人和小组的声乐课程。

美声发声震撼 “身体就像一个乐器”

在现代音乐流行的今天,Joanne却钟意传统的美声唱法,“我觉得云云的唱歌方法之中,美声唱法是一个非常之特别的发声方法。”她18岁刚刚开始学声乐时,随小组第一次到现场听歌剧,就感到很震撼。

“那个歌唱家在没有麦克风的情况下,场地这么大,为什么可以令所有人都感受到他声音的震撼力呢?怎么做出来的呢?但你又不觉得他唱到面红耳赤,也不是喊出来的。这样就觉得很有趣,想再深入研究,继续去学习。”

“首先我很幸运,可以遇到很多不同的、很好的老师,将他们个人的技艺传授给我,这是很多生修来的福。”

她表示,学美声唱法难度很大,最大的挑战是对自己身体的认识及控制,“始终它很真实,它要用你的身体去发声,没有任何的外力去帮你的,就是你的身体。”

寻找自己“对于美的追求”也不容易。她说,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特质,有时老师会把其对美的追求和所相信的方法,在学生身上尝试呈现,“但是怎样在各种(演唱中)又可以找到自己的特质呢?我觉得这都有它的难度。”

她说,美声唱法有点像练气功,需要长期的练习发力。老师所教的“斯”的练习,是她每天花15分钟、练了十多年的功夫之一,“我自己会靠墙做,拿这个无影凳去做,就是要令身体的肌肉要向外支撑出来。”类似练功夫打桩,要将丹田的气运上来,“那个力点就要在下腹里给,在眉心里再放出来。”

演唱古典乐快乐开怀 整个身体都在共鸣

在运用身体唱美声的过程中,她可以感受到,做得对的时候唱的很舒服,而当哪里不对时自己也很清楚。

“唱歌其实真是一个很健康以及很舒畅的过程,乍一看要用很多力,但是其实找到那个发声的点及用气的感觉,你会发现只需很少的力量就有很震撼的声音。这个事情令人觉得很雀跃的。”

时代变迁,历史悠久的美声唱法,在今天却被流行唱法挤到了舞台边缘。如果一个歌唱家发展唱流行歌曲,可能很快便能成为明星,但这对Joanne并没有很大的诱惑。

“我觉得自己特别喜欢古典乐,但是流行曲的唱法,不需要你用很多身体的力量去做很多事情。”流行音乐需要尝试各种破音(Turbo音),还要用呼吸声,“但是在古典乐中,呼吸是不要有声音的,最好不要那么大声。”

“当你喜欢一件事情,你要问真实的原因的时候,也是很难回答的。但是唱歌的时候,那种快乐,那种开怀,真的是演唱古典乐曲才能够给予我的。整个身体都在共鸣,和共振的感觉,是我在演唱其它种类的歌曲时无法找到的。”

美声唱法与内心正向能量关系密切

Joanne毫不讳言,在美声唱法中,一个人内心的正向能量,与其唱歌时的表现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没有内心内在的那份正向能量与热情的话,用美声来唱,声音是出不来的。

她解释道,如果歌唱者情绪不稳、不开心,或者头脑中充满着负能量与不好的思想,出来的声音“会很梗塞”,“它很直接表达了你这一刻内在的状态。”

当她回想香港这两年所发生的事,很容易就出来一个“唉”的叹气声,“其实叹气太多也不是太好,而且我们用气的方法,也不是‘唉’这样叹气,‘唉’是很松弛的,也没有共鸣,是很低沉的。”

现在香港的政治环境,令她每天都可能看到不开心的事件,当想“唉”叹气的时候,她就对自己说“试试把它变成‘哈’”,去试试练声。但她感到真是困难,因为人是有情感的,在这么波动的情绪下唱歌很不容易。不过好坏相随,她这两年第一次领略到内心强大的悲愤,并在歌剧《Mila》的男孩身上表达出来。

“我没有放弃每天做15分钟的练声,这就是我唯一可以做到的事情。但是很多表演都取消了,而且带着口罩来练歌,真的是很辛苦。”

新唐人声乐大赛体现华人文化兼容性

新唐人电视台将于今年10月在纽约举办第八届“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宗旨是为了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声乐艺术,帮助全世界有才华的华人声乐家走上世界舞台。Joanne觉得这有特别的意义,尤其是用华人作为一个焦点。

“始终美声是意大利的传统,一直传下来,传了几百年,是一个属于我们所说的欧洲的文化。平时我们演唱都是唱意大利文、德文、法文等等。我们参加比赛,平时多数都是跟不同国家的人一起交流,很少说整个舞台都是华人,我觉得这件事其实体现了我们华人的兼容性。”

她认为,美声唱法是偏西方欧洲的艺术。而到了今天有这么多华人学习,而且很多华人在国际舞台的演唱令她仰慕。比如华人歌唱演员龚冬建、江桦等都有了不起的艺术成就,他们用西方的歌唱方式演唱达到了国际的水平。

而新唐人举办的美声唱法大赛,要求参赛者有至少四分之一的华人血统,可以把全世界华人聚在一起,交流这项传统艺术,“其实对于我们来讲,是体现了我们对文化的兼容性,怎么样去学习别人的文化又理解自己的文化,取长补短。我觉得这个比赛相当有意义。”

她很喜欢比赛舞台设定在纽约,她指,纽约是一个文化熔炉、艺术洪流之地,不分种族、国家,所有喜欢艺术的、不同的人都会聚集在纽约,最好看的演出大部分也都在纽约。“舞台非常大,纽约是一个很美的、一个充满艺术的地方。”

大赛提供15中文曲目 具华人各民族特色

本次大赛比赛曲目包括中外歌剧咏叹调和艺术歌曲,还为参赛者提供了可选唱的15首中文歌曲。Joanne觉得,这些歌曲在我们中国文化中很具指标性。“例如《燕子》啊,《玫瑰三愿》呢,其实在我小时候唱合唱团的时候,已经都唱过了。当然现在独唱的要求是不同的。”

她说,在旋律上,这些歌曲很有华人自己的特色。最有趣的是,经历过上一代作曲家的编配,其实难度已经消减了一部分,“因为作曲家已经帮我们做了一些功夫,已经帮我们融合了中西文化,在作曲的过程中。所以在练习的时候,只要顺着钢琴的流动声去唱,就已经可以唱得稍为舒适一点。”

对于这些中文歌曲,她感到最大的难度是,作为一个香港人,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不算很深,需要去理解那些曲目的创作地区和文化背景。 “我希望在继续学习这些歌曲的过程,可以认识不同地区、不同省份来的华人,就有机会了解多一点,例如新疆的文化,例如黑龙江的文化,四川等等,希望在未来的路程中可以学习的到。”

完整访问请观看《珍言真语》节目。

撑珍珍成为Patreon会员: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

订阅Youmaker :https://www.youmaker.com/c/PreciousDialogues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